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g教宗世界和平日文告 > 2012年世界和平日文告 >> 正文

2012年世界和平日文告

发表时间:12-03-06 来自: 作者:教宗本笃十六世  点击次数:36154

教育者

    2. 教育是生命中最有意义也是最困难的工作。“教育”的拉丁字为educere,意思是引导年轻人走出自身以外,并引领他们认识现实,并走向那使人成长的圆满。这过程是由两者的自由──成人的自由及年轻人的自由──的相会所培养的。它要求受教者有责任感,他们得愿意受教,学习真实的知识;施教者则必须乐意付出自己。因此,我们今天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名副其实的见证人,而不仅是单单地制订出一套分配法则或论述事实的人,我们需要的证人是要能比旁人看得更远,因为他们的生命比旁人更为宽广得多。一个见证人就是能先活出他向别人所推荐的那种生命的人。

    真正的正义与和平的教育,要在哪里进行呢?首先是在家庭里,因为父母是最早的施教者。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孩童在家庭中学习到人类及基督信仰的价值观,使他们能与他人和平共处、彼此建树。在家庭中,他们学到两代之间的甘苦与共、尊重规则、宽恕,以及如何接纳款待他人”[1]。家庭是我们接受正义与和平教育的第一所学校。

    在我们所居住的世界,家庭和生命本身,时时受到威胁,分裂的情形也并不少见。工作条件常与家庭责任有冲突、忧虑未来、狂乱的生活节奏、为了适宜的生活环境而经常搬家、更别提仅仅是求生存而已,这一切都让孩童很难得到最可贵的珍宝:父母的陪伴。这陪伴使孩子在人生旅途上能与父母亲密地分享,父母也能把历经岁月而得到的经验和信念传递给儿女,而这只有在父母与儿女有共度的时间才能做到。我愿鼓励为人父母者,不要灰心丧气!愿他们以自己的生活为榜样,鼓励儿女把希望寄托在天主身上,更甚於其他,因为唯有天主才是真正的正义与和平之源。

    我也愿向主管教育机构的人士说几句话:愿他们本着深重的责任感,务使每一个人的尊严时时都受到尊重和赏识。愿他们以每一个年轻人都能发现自己的召叫为念,并帮助他们发挥天主所赐的才能。愿他们使每个家庭安心,知道他们的子女所接受的教育,都不违背他们的良心和宗教原则。

    每一个教育场所都可以成为一个向着超性开放、也向他人开放的场所;一个交谈、凝聚团结力、注意聆听的场所,在那里,年轻人感到个人的能力和内在的丰富都受到赏识,能学会看重他们的弟兄姊妹。愿年轻人能受到教导,在日常的行善,表达爱心,积极参与中建立一个更富人性及更友爱的社会中,体验到喜乐。

    我请求政治领袖在履行他们对教育的权利与义务时,能给家庭和教育机构提供具体的帮助。为人父母者在尽自己的责任时,绝不能缺少足够的支援。愿他们确实做到,没有一个人会被拒於教育的门外;每个家庭都能自由选择他们认为最适合他们子女的教育制度。愿他们努力使那些为了谋生而分离的家庭有团圆的一天。愿他们诚心诚意地致力於每个人的福祉,从而使年轻人看到政治清明的形象。

    我也不能不请求媒体为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今天的社会中,大众传播媒体有特殊的角色:他们不仅提供资讯,也培育阅听的人的心智,因此他们对年轻人的教育可以有重大的贡献。绝对不要忘记,教育和传播之间的关系极其密切:教育透过传播而产生,而传播又能或好或歹地影响一个人之人格的形成。

    年轻人也必须要有勇气,按照他们为他人而定的高标准而生活。他们的责任很重大:愿他们找到力量,能有智慧地善用他们的自由。他们对他们的教育也该负起责任,包括正义与和平方面的教育!

1 | 第2页 | 3 | 4 | 5 | 6 | 7 | 8 |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