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宗方济各 > 教宗方济各2016年世界移民难民日文告 >> 正文

教宗方济各2016年世界移民难民日文告

发表时间:15-12-31 来自:【台湾地区主教团】 作者:教宗方济各  点击次数:6982

教宗方济各

2016117日第102届世界移民难民日文告

「移民及难民挑战我们。慈悲  音的回应。」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

在慈悲特殊禧年诏书中,我曾指出:「有时,我们被召叫去更用心注视慈悲,好使我们更能成为天主在我们生命中行动的有效标记」(《慈悲面容》3)。天主的爱,意欲接触每一个人。那些接受天父拥抱的人,他们本身成了如此多拥抱者张开的双臂,使每个人感受到像小孩般被爱,而且是人类家庭的一分子,有「在家」的感觉。天主父亲般的照料广及每一个人,犹如牧人照顾他的羊群,但特别关心受伤的、衰弱的或是有病的羊的需求。耶稣告诉我们,天父低头弯腰来援助那些身体或精神被贫困蹂躏的人;他们情况越是严重,天主神圣的慈悲就更强而有力地向他们彰显。

在我们的时代,移民潮在世界各地扩增。难民和逃离自己家乡的人,挑战每个人和团体,以及他们的传统生活方式;有时,他们颠覆了他们所接触的文化及社会生活环境。暴力和贫穷的受害者,离开自己的家乡,在朝向美好未来的梦想旅程中,越来越遭到人口贩运者的剥削。倘若他们从旅程中的困顿与艰难中侥幸生存,他们仍必面对潜伏的猜疑和恐惧。最后他们面对的,时常是不明确及无法执行的收容移民政策──不尊重所有难民权利和义务,无法提供他们短期或长期居留的计划。今日,慈悲的福音使我们良心不安,阻止我们以为他人受苦是理所当然的,并指出响应的途径,以信、望、爱三德为基础,找到行神哀矜和形哀矜的实际方式。

基于上述事实,我选定2016年世界移民及难民日文告的主题:「移民及难民挑战我们。慈悲福音的回应。」移民潮己是现代社会结构性的现况,而我们首要的问题应该是关心目前急迫现象,对移民和它引起变化的缘因,包括它对社会和人民引起的后果,及提供方针。世界各地出现不可接受的人道主义危机,以致数以百万计的男男女女悲剧事实,天天向国际社会提出质问。每当我们似旁观者一般地看见受难者因窒息、饥饿、暴力及海难船难而身亡时,漠不关心和沉默不语都使我们成为共犯。悲剧事件无论是大是小,都是悲剧,即使当一个人的生命丧失,也是悲剧。

移民们是我们寻求更好生活的弟兄姊妹,希望脱离贫穷、饥饿、剥削和地球资源不公平的分配,这些资源本来是要大家平等分享的。我们大家不是都寻求更好的、更体面和更丰盛的生活,并与我们所爱的人分享吗?

巨大的移民潮出现在此刻的人类历史,移民的身分不是一个次要的问题。不论移居的人喜欢与否,他们被迫更换他们本身某些最独特的特质,即使那些接纳他们的人,也被迫改变。我们如何经历这些改变,才不视这些改变为真正发展的障碍,而看作是人类、社会及属灵的真正发展的新契机,而这发展尊重并促进我们更人性化的价值,帮助我们与天主、他人和受造物,度一个平衡的生活?

移民和难民的到来,严重地挑战着接纳他们的不同团体。除非适当地激励,管理和规范这些小区团体,否则可能面临严重困难的新状况。我们应该如何确保整合能够带给小区团体互利互惠,及开放积极的愿景,并预防歧视,种族主义,极端民族主义或排外的危险?

圣经的启示要求我们欢迎外方人,它告诉我们这样做,我们就打开大门迎接天主,我们在他人面庞上看到基督的容貌。许多机构、善会、运动和团队──教区的、全国的和国际的组织,体验到会晤、共享和精诚团结的同庆所带来的奇妙及喜悦。他们听到了耶稣基督的好声音:「看,我立在门口敲门」(默三20)。然而,不仅是在国家政策层次上继续在讨论如何规定接纳移民的条件和限制,在一些堂区团体里亦然,似乎它们传统的平静受到了威胁。

面对这些问题,教会怎可能不从耶稣基督的言行寻求启示呢?福音的回答就是慈悲。首先,慈悲是恩典,是天主父借着圣子所彰显的。天主赐予的慈悲,使我们面对着基督倾流了宝血而完成的救赎奥迹所带来的希望,涌流出喜乐的感恩。

慈悲滋养并强化与他人的精诚团结,作为对天主的慈爱必然的响应:「借着圣神已倾注在我们心中了」(罗五5)。我们每一个人都对近人,对他或她,都有要负的责任:无论近人身居何处,我们是我们兄弟姐妹们的守护者。与别人维持良好关系,以及能够克服偏见和恐惧,是推动相遇文化的主要因素,我们不仅要作好准备去给予,同时也要从他人领受。其实,好客是从施与受而成长。

从这一点看,重点是不要只从合法或不合法的身分去看移民,而是要维护他们人性的尊严,他们也能对社会发展和一般的福祉作出贡献。尤其是当他们能对接纳者负责任地承担起自己的义务,欣然尊重客居国家的物质文化和精神遗产,服从其法律,帮助其需要。移民问题不能只局限于他们的政治和法律的一面,它同时会影响经济,也会影响多种文化具体共存的同一地区。这一切都有助于捍卫和促进人性,使文化相融及民族团结,因为这是慈悲的福音所启发和激励、更新和改造全人类的方法。

教会的立场,就是与所有维护人们有尊严的生存权而努力的人们站在一起,首先实行不必移居他国的权利,以及协助宗主国为有所贡献。这一过程,应该包括自开始就必须协助移民和难民离开的国家。这证明团结关怀、合作、国际间的相互依存和地球物资的公平分配,是更坚定努力的要素;特别是在移民和难民潮的起源地:消除导致人们、个人或集体,抛弃他们自己的家乡和文化的环境。无论如何,必须在最初阶段起,避免难民由于贫穷、暴力和迫害而集体逃亡。

也需要正确地形成舆论,至少预防危害移民的不正当的恐惧和推测。

没有人可以冷漠地面对犯罪组织所造成之新型奴役、人口贩运──男人妇女和儿童,并被迫在建筑、农业、渔业或在其他市场从事劳动工作。无数未成年人被迫成为儿童兵士在战斗!无数人们成为器官贩卖、被迫行乞和性剥削的受害者。今天的难民们是从上述异常的罪行中逃离出来的,他们恳求教会和社会团体,确保从那些伸出双手接纳他们的人身上,可以看到天主的面容:「仁慈的父和施与各种安慰的天主。」(哥林多后书一3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移民和难民们!在慈悲福音的核心,与别人相遇和接纳,交织着与天主的相遇和被祂的接纳。接纳别人意指接纳天主本身!天主的慈悲显示在你们旅途中遇到的人身上,你们不要让你们从天主慈悲所获得的生命的希望和喜乐被剥夺了!我将你们托付于圣母玛利亚──移民和难民之母,并托付于圣若瑟,他们俩曾共同经历过逃亡埃及的辛酸。我请圣母及圣若瑟为那些为教区牧灵和关怀服务移民的善心人士们转求,感谢他们付出了大量的精力、时间和资源。我诚挚地颁布我的宗座降福。

 

2015912日圣母纪念日

梵蒂岗

教宗方济各

天主教会台湾地区主教团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