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奉献生活年 > 教宗方济各 致全体度献身生活者书函 >> 正文

教宗方济各 致全体度献身生活者书函

发表时间:15-02-04 来自:【台湾地区主教团网】 作者:教宗方济各  点击次数:7206

身生活年

教宗方

致全身生活者

亲爱的度献身生活的弟兄姊妹们:

我以伯铎继承人的身分写信给你们,主曾托付伯铎,坚定他弟兄和姊妹们的信德(参路廿二32)。可是我也以弟兄的身分写信给你们,因为我也如你们一样,奉献给了天主。

我们一起感谢天父,祂召叫了我们跟随耶稣,完全接受福音并服务教会;祂又将圣神倾注我们心中,圣神是我们的喜乐之源,是我们在世界前,见证天主的爱和慈悲。

为了回应你们中不少的人,以及献身生活及使徒团体部的要求,我决定了在《教会宪章》公布第五十周年,宣布为献身生活年,该宪章在第六章,以及有关修会生活革新的《完美爱德法令》中谈到修会会士。献身生活年将于20141130日将临期第一主日开始,并于201622日献耶稣于圣殿庆日结束。

在与献身生活及使徒团体部讨论后,我选择了圣若望保禄二世,在第三个千年开始,给予整个教会的目标。以某种意义来说,他重申先前在世界主教代表会议后,所写的《献身生活》劝谕,他说:「你们不仅有可记忆和细说的光荣历史,还有要完成的伟大历史!瞻望将来,圣神派遣你们要做更伟大的事。」110号)

一、身生活年的目的

1. 第一目的是「以感恩的心」面对过我们所有的修会,都是富有神恩历史的继承者。在它们的开始,我们看到天主的手,祂在圣神内,召叫一些人更密切地追随基督,把福音诠释为一种生活方式,以信德的眼光,看时代的讯号,并以创意响应教会的需要。这种起初的经验逐渐成熟和发展,在新的地理和文化的背景中,汲取新的成员,并且兴起实践神恩的新途径,表达使徒爱德的新方法。就像种子成了大树,每个修会成长而伸展它们的树枝。

在这一年中,每一个神恩家庭,适合反省它们的创始和历史,为了感谢天主赐给教会美化她的不同恩典,并装备她作各种善事(参《教会宪章》12)。

为了保持我们的特色,加强我们结合如一个家庭,以及我们共同的归属感,细说我们的历史是必要的。这不但是一种考古,或是单纯的怀旧,也要求追随前辈们的足迹,为的是把握启发会祖及初创团体的崇高理想、远见和价值。如此,我们可以看出神恩如何在过去年代中生活出来,它如何激励了创意,遭遇到的困难,以及克服那些困难的方法。我们也可能遇到矛盾的情况,那是人性弱点的结果,有时是疏忽了神恩的某些主要观点。可是概括而论,一切都是有益的,可作为悔改的召唤。细说我们的历史,就是赞美天主,感谢祂的一切恩惠。

我们特别感谢天主,梵二大公会议后的这五十年。大公会议象征了圣神加予整个教会的一口「气息」。因此,献身生活进行了革新的有利途程,尽管有其光明和黑暗,曾是恩宠的时刻,显示圣神的临在。

希望献身生活年,也是谦卑地承认我们软弱的机会,完全信靠天主,因为祂是爱(参若十四8),在软弱中,我们经历到主的慈爱。愿这一年,成为将有力而又喜乐的见证圣德和活力展现于世界的机会。这些圣德和活力,显示在许多献身生活中追随耶稣的人。

2. 一年也叫我「以情活在下」以感恩的心纪念过去,同时仔细聆听今日圣神给教会所说的一切,引导我们更完全地实施我们献身生活的要点。

从隐修制度开始到现代的「新兴团体」,每种形式的献身生活,都是出于圣

神的跟随耶稣的召叫,一如福音所教导的(参《完美爱德》2)。为许多会祖和会母来说,福音是绝对的规律,其他规律只是福音的一种表达,且是圆满地度福音生活的方法。为他们来说,理想就是基督;他们致力于内心与基督的结合,然而可以像圣保禄一样的说:「为我来说生活就是基督」(斐一21)。他们的圣愿实是这项热爱的具体表现。

在这一年中,我们当问自己的问题是,我们如何对福音的挑战开放,福音是不是我们日常生活的真正「手册」,是我们要做决定的指引。福音是有要求的:要求彻底和正直地生活。单是读福音是不够的(即使诵读和研读圣经是重要的),只是默想福音也是不够的(每天我们快乐地默想福音)。耶稣要求我们实践福音,将祂的话在我们的生活中实现。

再次,我们要问自己:耶稣真正是我们首要的和唯一的爱吗?我们在宣发圣愿时,

曾经如此许下过。只有祂是唯一的爱时,我们才能以真理和慈悲去爱,爱每一个我们遇到的人。因为我们会从耶稣学习到爱的意义和实践。因为我们有了祂的心,才能爱。

我们的会祖和会母,分享了耶稣自己的怜悯,当祂看到民众犹如没有牧人的羊群。

像耶稣一样,祂以同情的心说出祂慈祥的话,治愈病人,给饥饿的人食物,牺牲祂自己的性命,我们的会祖和会母,以不同的方式,为圣神派给他们的人服务。他们以代人祈祷、宣讲福音、教授要理、教育、服务贫穷和弱小者等,服务大众。爱德的创新是无止境的。可以找到许多将福音的「新意」,带给每种文化和社会各个角落的崭新途径。

献身生活年挑战我们,审查我们是否忠于托付我们的使命。我们的职务、工作和临在,是否符合圣神对我们会祖和会母的要求?它们是否适合今日在社会和教会中,担负起那些同样的职务和工作?是否对我们的民众,我们还有同样的热情,与他们相连分享他们的喜乐,分担他们的痛苦,真正了解他们的需求而帮助他们呢?圣若望保禄二世曾说:「这种引领你们会祖的慷慨和自我牺牲,现在应该启发你们,他们的神子们保持此神恩,因唤醒他们的圣神力量,不断地丰富和适应它,同时不失去他们独有的特色。是你们要利用这些神恩,为教会服务,并为基督王国圆满来临而努力」¹

忆起我们的创始,照亮献身生活的另外一点,我们的会祖受到宗徒们与基督的同心合意所吸引,也受到耶路撒冷初期团体的友谊所吸引。在建立他们自己的团体时,他们每个人都设法复制那些福音生活的模式,能够一心一德,安享主的亲临(参《完美爱德》15)。

以热情活在当下,是指成为「共荣团契的专家」,「『合一计划』的见证和设计师,合一是人类历史在天主计划中的顶点」2。在一个两极化的社会,不同文化经验到彼此相处的困难,在无能力的人遭受压迫,充塞了不平等的地方,我们当提供团体的具体模式,承认每个人的尊严,分享我们的不同天赋,使能如弟兄姊妹般生活。

因此,要成为共融的男士和女士!有勇气临于冲突和紧张之中,成为圣神临在的可信标记,祂在人心中,启发万众一心的热情(参若十七21)。活出相遇的奥秘」,它引发「聆听的能力,聆听别人;一起寻求方法和途径的能力」3。依天主圣三的相爱关系而生活(参若十四8),圣三是一切人际关系的模范。

3. 「以希望将来是今年的第三的。我们都知道不同形式的献身生活,目前经历到的困难:圣召减少、会士年长、尤其在西方世界;自全球的金融危机产生的经济问题;国际化及全球化的问题;相对论带来的威胁;孤独感和社会的冷漠等。可是正是在我们与许多同时代的人,共同忍受的这些不安,要求我们练习望德,它是我们对历史的主宰信赖的果实,祂不断地告诉我们:「不要怕……,因为我与你同在」(耶一8)。

这种希望不是根据统计或成就,而是基于那位我们信赖的主(参弟下一2),为祂「没有不可能的」(路一37)。这就是不会使人失望的希望,是能使献身生活在将来继续写完伟大历史的希望。这是我们常该追求的将来,意识到圣神倾注我们心中,祂和我们一起可以做大事。

因此我们不要陷于诱惑,以数字和效率看事情,不要信赖你们自己的能力。在审视你们的生活远景和现况时,要谨慎和警觉。我与本笃十六世一起,奉劝你们不要「加入命运先知的行列,他们宣布今日教会献身生活的没落或是毫无意义,而要穿上耶稣基督和光明的盔甲,一如圣保禄所强调的(参罗十三1-14),保持清醒和警觉」4让我们信赖主,重新出发。

我们愿意向你们年青人说一句话。你们是现代的,因为你们已经积极参与了你们修会的生活,提供一切清新的和你们慷慨的「是」(回应)。同时你们也是未来的,因为你们不久要担任你们团体的生活、培育、服务及使命的领导角色。这一年,要看到你们主动地与上一代的人对话。你们应以手足之情,因他们的经验和智慧而富裕。同时,用你们的力量和热情启发他们,收复他们原创的理想。这样,整个团体能一齐找到新的活出福音的方法,更有效地回应见证和宣报的需求。

我也高兴知道,在这一年,你们有机会与其他不同修会的年青会士聚会。希望这种聚会,成为促进共融团结、互助合一的定期途径。

二、身生活年的期望

我特别希望从这献身生活恩宠年得到什么?

1. 古代的话常能是真的;「那里有会士,那里就有喜乐」。我们被召认知并显示,天主能使我们的心,充满喜乐。我们不必从别处寻求幸福,我们团体中找到的真正手足之情,能增加我们的喜乐,而我们完全自我奉献在教会中服务,为家庭、青年、长辈和穷人的服务,都能带给我们个人一生的成就。

我们中任何人都不该忧郁、不满和不乐,因为「一个忧愁的门徒是一个差劲的门徒」。与别人一样,我们有我们的苦恼,我们心灵的黑夜,我们的失望和疾病,年老时经验到退化。但在这一切事上,我们应该可以发现「完美的喜乐」。因为正是这样,我们可以学习认出基督的面目,祂在一切事上与我们相似,并且高兴知道我们渐渐与祂相似,祂为了爱我们,没有拒绝十字架的痛苦。

在这个崇尚效率、健康和成就,忽视穷人和摒弃「失败者」的社会,我们可以真正以我们的生活,见证圣经的话:「当我软弱时,我才是坚强的」(格后十二10)。

我们可以将本笃十六世的话,应用到献身生活上,我在《福音的喜乐》劝谕中,曾引用过他的话说:「教会成长并非取决于诱人入教,而是靠吸引力」14号)。献身生活的繁荣,不是辉煌的圣召计划的结果,而是因为我们遇到的青年人,觉得我们有吸引力,因为他们看到我们快乐!同样,献身生活的使徒工作成果,不是依靠其方法的效率。它是靠你们生活的打动他们,你们那散发喜乐,和活出福音的美妙,以及充分地跟随基督。

犹如我在去年圣神降临节的前夕,向教会各个运动的成员说过的:「基本上,教会的力量是依福音而生活,为我们的信仰作证。教会是地上的盐,世界的光。她被召在社会中,成为天主国的酵母,她主要以其见证,她手足之爱的见证,以与别人分享和守望相助而临在」2013518日)。

2. 我指望你们「唤醒世界」,因为献身生活的特征是先知性。我曾对总会长们说过:「彻底的福音生活,不只是为会士的,也要求每个人如此。可是会士们以特殊方式跟随主,以先知性方式追随祂。」这是现在优先需要的:「成为先知去作证耶稣是如何生活在世的…一个会士总不应该放弃做先知」20131129日)。

先知们自天主接受细察他们生活时代的能力,并诠释事件:他们就像哨兵,在黑夜中守望,并感受晨曦的到来(参依廿一11-12)。先知认识天主,也认识男人及女人,这些人是先知们的弟兄和姊妹。先知们能辨别和揭发罪恶和不公。因为他们是自由的,他们除了天主外,不欠任何人,他们只对天主关注。先知们趋向于穷人和弱者,因为他们知道天主自己站在他们一边。

因此我相信,不是活在什么乌托邦中,你们常会找到制造「其他可选择的空间」的方法,在其间福音的自我奉献、手足之谊、接纳不同的、彼此相爱,能够繁盛。隐修院、团体、灵修中心、学校、医院、家庭居所,这些都是你们的神恩产生的爱德和创意,要以不断的创新,继续让它们存在。它们应该不断地成为,受福音启发的社会的酵母,一座「山上的城」,它证明耶稣的话的真实和力量。

有时,你们会像厄里亚和约纳一样,感到要逃跑的诱惑,放弃做先知的工作,因为太苛求,使人厌烦,或似乎是没有成果的。可是先知们知道他们绝不孤独。就如天主对耶肋米亚般,鼓励我们说:「不要怕他们,因为我和你在一起将你脱困」(耶一8)。

3. 男女修会会士,一如其他的献身生活者,我说过,被称为「共融团契的专家」。我希望这「共融的灵修」,如圣若望保禄二世特别强调的,成为事实,并使你们能在最前线,在新的千年,回应「面对我们的大挑战」,「使教会成为共融之家和学堂」5。 我深信在这一年,你们会尽一切努力,使你们的会祖所追求的手足之谊的理想,能伸张至各地,一如同心圆一样。

共融首先是生活在每个修会的各个团体之内。对此目的,我要求你们想想我多次提及的批评、闲话、妒嫉、猜忌、敌对,以及做法,这一切不该在我们的屋内发生。展现在我们前的爱德,几乎是无尽的,因为它要求彼此接纳和关怀,实践物质和属灵事物的共享,手足般的纠正,尊重那些软弱的……。这是「生活一起的奥秘」,它使我们的生活「如一种神圣的旅程」6。我们需要问我们自己,我们对不同文化的人的关系,因为我们的团体不断地在国际化。如何让每一个会士,能自由地表达他或她的想法,接纳他或她的特殊天赋,真的完全共同负责?

我也希望不同修会的会士之间,发展共融团结。期望这一年为我们是一个机会,勇敢走出我们自己修会的领域,在地方的和全球的层面,对有关培育、福传及社会活动的计划,一起工作。这样可以更有效地做先知性的见证。不同神恩和圣召者之间的共融和相遇,能打开希望的路。没有人可以单独以他或她的努力,对将来有所贡献,而是把他或她视为真正共融的一部分,它是对相遇、对话、仔细聆听和彼此相助一直开放的。这样的共融,使我们对自我欣赏的毛病,打了预防针。

献身生活的男女会士,也被召与教会其他一切圣召有真正的相互作用,从与司铎和平信徒开始,为了「广传共融灵修,首先是在他们的内修生活中,然后在教会团体内,甚至超越其界限」7

4. 我也期待你们如同我向教会的所有成员所要求的:走出你们自己,迈向生活的周遭。「走向全世界」,这是耶稣向祂的门徒们说的最后几句话,祂继续向我们说这些话(参谷十六15)。整个世界在等我们:那些失去希望的人、困难中的家庭、被遗弃的儿童、没有将来的青年人、长者、病人及被弃的人、那些富有世上财物而内心却穷困的人、为了追求生活的男女、渴求天主的人等。

你们不要封闭自己,不要因琐碎的小事而消沉,不要为你们自己的问题所绑架。假如你们走出去,帮助别人解决他们的问题,且宣报福音,以上的一切都会解决。你们因为给予生命而得生命,给人希望而有希望,给予爱而获得爱。

我要求你们具体地欢迎难民,接近穷人,寻找讲授要理,宣扬福音和教人如何祈祷的创新方法。为此,我希望结构可以简化,广大的修会会院,为了工作而重新整理,使更好的响应目前福传和慈爱的需求,使徒工作依新的需求而调整。

5. 我希望每一种形式的献身生活团体询问,今天天主和大众要求他们的是甚么。

隐修院和主要是默观的团体,可以相聚交换祈祷生活的经验,设法加深与整个教会的共融,支持受迫害的基督徒,欢迎并帮助那些寻求深切灵修生活的人,或要求道德的或是物质帮助的人。

那些从事慈善工作,教学和文化事业,宣传福音或是负责特殊牧职的修会也可以这样做。俗世会,它们的成员存在社会的各个层面,也可以这样去做。圣神的创新曾产生不同的生活方式和活动,无法容易地将它们归类,或归纳在现成的样板中。因此我无法向每一个形式的神恩说话,在这一年,没有人可以逃避严正地审查他或她在教会生活中的临在,响应不断要求我们的新需求,以及穷人的哭诉。

唯有以这种对世界需要的关切,以及对圣神鼓吹的顺服,此献身生活年才能成为真正的 Kairos,就是富有天主恩宠的时刻、改变的时刻。

三、身生活年的

1. 以这封信,我们不但愿意向度献身生活的人说话,我也愿向平信徒说话,他们与献身生活者分享同样的理想、精神和使命。有的修会对此有长久的传统,其他修会的经验较近代。的确,在每个修会,每一个使徒生活团和俗世会,都有一个大家庭,一个「神恩性家庭」,它包括认同同一神恩的修会,尤其是感觉被召的平信徒,分享同一的神恩性事实。

我敦促你们身为平信徒,度此献身生活年,是使你们更意识到是自己领受到恩惠的一项恩宠。要与你们的「大家庭」一起庆祝,使你们今日在社会中成长,并一起响应圣神的激励。在不同修会献身的男女会士聚在一起时,你们自己要设法临在,作为对天主的一种恩惠的表示。这样,你们会认识其他神恩家族和其他平信徒团队的经验,因而有机会彼此充实和支持。

2. 献身生活年不但关系献身生活的人,也关系到整个教会。为此,我请求整个基督子民,不断意识到我们许多男女修会会士临在的恩典,他们是缮写基督宗教历史的大圣人们的后裔。假如教会没有圣本笃和圣巴西略,没有圣奥思定和圣伯尔纳,没有圣方济和圣道明,圣依纳爵乐耀拉和圣大德兰,圣安琪里加、梅利奇,以及圣万桑保禄,教会会成什么样子。圣人名单可以追述到圣鲍思高和加尔各达的真福特里萨。真福保禄六世曾指出:「没有这些具体的标记,那激励整个教会的爱德,有逐渐冷却的危险,福音的救恩警世言词不再锋利,信仰的『盐』会在走向俗化的世界失去味道」(《福音见证》3)。

因此,我邀请每个基督徒团体,体验这一年,作为感谢天主及记起我们不断领受恩惠的时刻。由于会祖和会母们的圣德,以及那么多的献身生活者表露出他们对神恩的忠诚。我要求你们与他们更接近,与他们一起高兴,分担他们的困苦并尽量帮助他们的职务及工作,因为这些工作也是整个教会的工作。让他们知道,整个基督子民对他们的爱和热情。

3. 在此书信中,我毫不迟疑地向其他属于非天主教传统教会的献身生活的人和团体,说一句话。隐修制度是未分开的教会的遗产之一,在东正教会和天主教会中,还是非常活跃。隐修传统,以及西方教会尚是合一的时代的经验,启发了更正教会团体中的类似创意。这些继续产生更多的友爱团体和服务。

献身生活及使徒团体部计划了一些相聚的办法,帮助不同教会中的献身制度和团体的人。我诚恳地鼓励这种聚会,作为增加彼此了解、尊重和彼此合作的途径,为使献身生活的大公运动,能有助于所有教会的合一行程。

4. 我们不能忘记隐修制度的现象,以及在所有伟大宗教中有的宗教团体。有一些实例,有些是经年累月的,包括天主教会和某些大的宗教传统间的,隐修院之间的对话。我深信献身生活年,将是一次机会,检视已有的进度,使献身生活者觉察这类对话,并且看看可以采取那些步骤,走向更大的彼此了解,在许多服务人类生命的共同领域上,有更大的合作。

一齐行走常带来充实富裕,并能对人民和文化之间的关系,打开新的途径,这一点今日看来似乎那么困难。

5. 最后,我向我的主教弟兄们说几句话。希望这一年成为欣然接受献身生活会的机会,作为贡献整个基督奥体的属灵资源(参《教会宪章》43),而不单是个别修会团体的资源。「献身生活是给教会的恩典,自教会诞生,在教会中成长,它是完全指向教会的」8为此,正是因为是给教会的恩典,它不是孤立的或是边缘的实体,而深切地是教会的一部分。它是教会心中,其使命的重要因素,表达了基督徒圣召和教会渴望的深刻本性,是与其唯一净配结合的新娘。如此,「献身生活绝对属于教会的生命和圣德」(同上,44)。

为此,我要求你们,个别教会的牧人们,在你们团体中推动不同神恩,表示特别的关切,无论是历史久远的或是近代的。我要求你们支持和鼓励,帮助辨别,在某些献身生活者可能遭受到的受苦和软弱的环境上,表达你们的慈心和爱的陪伴。尤其是教育天主子民有关献身生活的价值,使其美和圣德,在教会中发光。

我将此献身生活年托付给玛利亚,她是聆听和默观的童贞,她爱子的第一位门徒。让我们仰视她,天父至爱的女儿,祂赋予了她一切恩宠,她是所有追随基督,爱天主并为近人服务者的无人可超越的模范。

最后,我与你们一起,感谢主慈祥地给了我们此恩典和光明,并以我的宗座降福陪随你们。

教宗 方济各

发自梵蒂冈

主历20141121日圣母献堂庆日

台湾天主教男女修会会长联合会 恭译   


1 新世界福五百年,宗座致拉丁美洲修会会士牧函《福音之路》(1990629日),26

2 身生活及使徒团体部《类进步》(1980812日),19801112日《罗马观》附1- 8

3 201452日,教宗向罗马的宗座公和宿舍的院谈话

4 教宗本十六世,201322日,「殿日」

5 《新的千年来临》牧函(200116日),43

6 《福音的喜劝谕20131124日),87

7 若望保二世《身生活》劝谕1996325日),51

8 贝尔高利主教于19941013日,在世界主教代表会议表之谈话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