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奉献生活年 > 庆祝献身生活年系列专文——我能得到什么呢? >> 正文

庆祝献身生活年系列专文——我能得到什么呢?

发表时间:15-01-09 来自:【天主教周报】 作者:林瑞德神父(圣母圣心会)  点击次数:5355

「上主,祢引诱了我,我让我自己受了祢的引诱; 祢确实比我强,祢战胜了!」(耶20:7-9)。伯多禄以他一贯直率的个性,厚颜无耻地说出这个非常实在的问题:「我们舍弃了一切,跟随了你; 那么,将来我们可得到什么呢?」(参阅玛19:27-29和路18:28-30)这听起来好像跟随祢,我将会缩手缩脚,被骗上当。「我能得到什么呢?」

乍看之下,天主的答案是有点令人费解,舍弃了房屋,或兄弟、或姊妹、或父亲、或母亲、或孩子、或田地(圣路加又加上了「妻子」!)这真是相当的详细,必要领取百倍的赏报,并承受永生。也可能听起来有点可笑。获取百倍房屋、兄弟、姊妹、父亲、母亲、孩子、妻子和土地……这听起来像开玩笑,或是稍微有些夸张,至少可以这样说。

什么是主所带领?

不久前,有一位出租车司机问我: 「先生,你有多少孩子?」我说:「在台湾我有2 3 0 0万个。」「什么」? 他大声喊!我对自己的回答也有点惊讶。之后,我详细说明:「先生, 我解释一下,所有人都叫我『父亲』(Father),那么,那些叫我『父亲』的,难道不都是我的孩子?」「哦,我明白了。」他笑了。

有时候,我沉思在我的圣召之谜中。我修道已56年,当神父有50年。半世纪的铎职生涯,天主派遣我到比利时、台湾、新加坡、菲律宾和中国等很多地方,我试着去爱很多人,并给予生命, 天主的生命。我总是惊讶,几乎我按所有的门铃都打开,孩子们欢迎我和爱我。我可以拥抱并祝福所有的人,无论是青年人或老年人,男人或女人。作为一位神父,我试图调停夫妻之间的问题(并不总是成功,这是一个父亲的痛)。我安慰自己,即使是天父也不会总是成功的!我祝福新人,并建议孕妇接受在计划外的孩子。我认为自己是那些孩子的「父亲」。我为婴儿授洗,并以一个骄傲的父亲亲吻他们。我与吵架的夫妻跪在地上,手牵着手,告诉他们彼此原谅,再次相信爱情。有些人硬着颈,冷酷无情,但大多是心软的。但我告诉他们,没有放弃规劝他们。我举行弥撒数千次,并分送圣体给无数的人,来自天上的圣体,生命的食粮!召叫成为神父和圣职人员,就是给人生命(天主的生命)。

这一切,是非常贫乏的描述献身生活。然后回到圣伯多禄问:「我能得到什么了呢?」答案简单而直接:超性的生命!在某种意义上,耶稣告诉伯多禄:「西满伯多禄,你得到了我!你成为了我!你知道,你体验到我所经验到的。你感觉到我所感觉的,属于天主, 属于我和你的父亲,一种独特的方式! 你知道这意味着是天主所爱的。」

永恒的生命。在此,我有一个问题。这是原文的正确翻译。耶稣的话真正意义?如果现世的生命是无趣,是平淡无味,那么我就不期待永生无聊的生活。然而,我作为一个度献身生活者, 是充满了旺盛活力的爱心生活。因此, 我喜爱圣保禄在《厄弗所书》第3章第19节的话:为叫你们充满天主的一切富裕。」作为一个奉献生活的神父,我已预尝祂的新且丰盛的生命。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