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奉献生活年 > 庆祝献身生活年系列专文——献身生活年谈奉献的喜乐 >> 正文

庆祝献身生活年系列专文——献身生活年谈奉献的喜乐

发表时间:14-12-22 来自:【天主教周报】 作者:林玉美会长(耶稣肋伤修女会)  点击次数:6099

天主,请告诉我,我的名字!

在若望《默示录》中,若望说天主要给一颗宝石,在那上面要刻上你的名字。我领洗的时候,从天主接受了这块白石,发现祂刻上我的名字竟是「玛利亚喜乐」。从此这名字成了天主一生对我的计划。

记得那天清晨,一睁开眼,手举起来自然地划了个十字圣号,那是我的第一个十字圣号,心里有声音响起:「父啊!因祢在,我才有这口气。」就在那一刻深深体验一呼一吸间与天主紧紧的相连,一股平安之流涌上心头。我对天主说:「天父,我属于祢。」这是在我领洗前一年天主所赐予的经验。从此,我的生活改变了,每天放学回家前经过修女的圣堂去朝拜圣体,享受与祂之间的亲密时刻。与同学的来往也变得更真实、更稳固。那内心深处的声音:「属于祢」,成了我为人处世的准则、行动的标竿。

天主在我身上的工作实在奇妙!50 年后的今天,我回顾生命历程中所发生的点点滴滴,发现一切都非偶然,都有祂的安排。在我还不是教友时,祂就让我深深爱慕圣而公教会;在我尚未领洗时,祂已经召叫我度献身生活,并且十分清楚地要选择一个圣依纳爵灵修的意大利修会。在「世界通史」课程中,文艺复兴时期的种种影响我很深。铭刻于我心的是:当时教会再怎么黑暗,在圣人眼里看她还是慈母;宗教再怎么分裂,总有天主的人支撑着她。天主总把我的心紧紧联系在罗马公教会这边,心灵渴望与教宗在一起,接受基督正统的教导。

天主召叫我进入耶稣的肋伤,让我瞻仰祂被刺透的圣心,祂爱到底,爱到流出最后一滴水,最后一滴血,显示祂对人类无限的大爱。我喜悦地发现在这神恩上与会祖孟穆洛神父的精神深深契合、共鸣。

在意大利初学期间的培育,特别在研读修会会宪的过程中,一天比一天更由衷地感受到「我入对了修会!」无可言喻的喜乐涌上心头。就如《圣咏》第118 篇所说:祢的教言是多么甜蜜!我喜爱遵行祢的法令,因为祢的诫命是我的喜乐,祢的典章是我的谋略。」在神学知识培育期间,有机会跟着罗马的依纳爵神操专家学习,让我体会到天主爱我之深!我期许自己不可让天主赐予我的恩典落空。

天主装备我做祂有效的工具。回台初期,我担任学校辅导工作、在堂区社工小组做婚姻介绍及家庭牧灵辅导,同时在会院里讲授要理。奇妙的是,在许多不同性质的使徒工作中,让我最感到满足的是「讲授要理」。猛然间,我意识到我实在是会祖孟穆洛神父的女儿,因他创会的本质就是「要肋伤之女以言、以生活见证,把福音传扬给所有的受造物。」我深深体会到献身之美就在于,分享给人我与基督相遇的喜乐。

瞻仰耶稣的肋伤时,我知道因为祂有能力爱到受伤,祂的爱到底不是爱到尽头, 而是爱到圆满,满而溢,无限的满。就如《依撒意亚先知书》所载:「祂被打伤, 是因了我们的罪过;因祂受了惩罚,我们便得了安全;因祂受了创伤,我们便得了治愈。」(依53:1)这使我想起《厄则克耳先知书》第49章描述从圣殿门限流到东方的水,水从右边涌出,流到盐海中,海水遂变成好水。这河水流过的地方,百物必能生存。从肋膀流出的血与水,诞生了教会,教会所到之处必使人获得救恩的喜乐,获得满盈的生命。

我意识到被召为肋伤之女,就是要变成耶稣的肋伤,让人瞻仰,如《旧约》的铜蛇一样具有治愈的效力。基督君王召叫我与祂去征服全世界,然后进入我父的光荣(《神操》,N.95)。祂虽然复活了,但尚未进入光荣,祂的肋伤常永远敞开着,只要在世上尚有一个人被钉在十字架上,祂就尚未进入光荣。面对天主在我内的启示,激起圣保禄的心情:「为你们受苦,反觉高兴,因为这样我可在我的肉身上,补充基督的苦难所欠缺的。(哥1:24)我要尽力和祂一起去解除受苦人的铁钉,给予生命。

修道生活中除了紧密的跟随贞洁、贫穷、服从的基督外,另有一重要的因素是我喜乐的泉源,那就是团体生活。基督召叫了我致力于祂的使命,如福音中祂一个个地召叫门徒,是个人性的召叫, 但为实践这使命,祂派遣12位,派遣72 位到各处去宣讲。我蒙召为活出耶稣的计划,活出自己修会的计划。我的召叫主要是与修会姊妹们分享、共同承担我们的生活。圣召主要的意义是基督「召集」。每人蒙召与他人共同生活,我个人的圣召与别人的召叫都连在一起,也因这连系,产生了我们修道圣召的责任,继续建立我们的使徒团体,为在教会内服侍人群,为此一个特别重要的因素是:从我到我们。

我敢说真正被天主召叫度献身生活的圣召是无限的美,就如同我所体验的,谁听到天主的召叫要爽快敏捷地答复祂, 祂会显示给你「你的名字」,就像显示给了我一样。

与基督走过50年之后,我越来越肯定我的圣召就是「喜乐」!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