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奉献生活年 > 奉献生活年徽标介绍 >> 正文

奉献生活年徽标介绍

发表时间:14-12-20 来自:【信德网】 作者:甘保禄/译  点击次数:5365

 

一只鸽子用一扇翅膀托起一个多面球体,身体接触到水面,又用另一扇翅膀护住从水面上升起的三颗星。

奉献生活年的徽标通过象征手法来体现出奉献生活的基本价值,从中我们看到圣神永不间断的工作,在每一时代,借着多样的神恩,显示奉行福音劝谕的丰硕果实。也借着这个方式,时时处处,在教会,在世间,显示基督奥迹的临在。(《奉献生活劝谕》5

我们可以从描绘鸽子的线条中看到一个阿拉伯文的和平سلام,这提醒我们奉献生活就是蒙召成为在基督内让世界和好的标记。

水面上的鸽子

鸽子是生命之源和富有创造力的圣神临在的传统象征。这让我们想起历史的起源:在起初,天主的神在水面上运行(创12)。飞翔在海洋之上的鸽子饱含生机与 活力,象征着充满耐心和希望的激情,而其周围的象征物体现出圣神富于创造和更新的能力。鸽子也让我们忆起基督的人性借着洗礼得到圣化。

水是由马赛克组成的图案,标志着人类和宇宙成分的多样与和谐,在圣神的推动下,按照天主的奇妙计划而在不停地呻吟叹息(罗826-27),经过友善 且富有成果的接触交汇后,产生新的受造物。鸽子在历史的波涛间、浪花上飞翔(创88-14)。以福音为指南而度奉献生活的男男女女,乃是不同国度内的朝 圣者;他们像天主各种恩宠的管理员(伯前410)那样活出各自的神恩并做出相应的服务;他们拥有基督十字架的印记,甚至不惜流血牺牲;他们带着福音 的智慧穿越历史。这就是在基督内拥抱和治愈全部人性的教会。

三颗星

三颗星代表奉献生活具有宣认天主圣三、手足之情的标记、爱德的服务这三种身份。它们也表达了蕴含在天主圣三大爱中的相互关系,而这样的圣三大爱正是奉 献生活蒙召在世间的日常生活中所要活出来的。与此同时,这三颗星也意味着在拜占庭的玛利亚画像中的三重光环。玛利亚是天主之母,是基督的第一位门徒,也是 每一个度奉献生活者的主保。

多面球

这个小小的多面球体象征着拥有不同民族和文化的地球,正如教宗方济各在《福音的喜乐》(236)中所阐述的那样。天主圣神的气息不但支撑着她,也带领着她 走向未来。这也是在邀请所有度奉献生活的人们成为圣神的负载者,成为名实相符的属灵之人;以其持续的赞颂和代祷,并以灵修辅导及慈善行为赋予历史隐秘的 丰盛果实。(《奉献生活劝谕》6

文字

图中的文字更进一步地将奉献生活作为在教会内的天主子民在伴随不同的民族和文化走向未来的过程中,已经活出并继续活出的身份和愿景、经验和理想、恩宠与道路反映出来。
福音:奉献生活最基本的原则乃是按照福音的教导来追随基督(《修会生活革新法令》2a),这首先是对耶稣生活与行动之道的活生生的纪念(《奉献生 活劝谕》22),其次是主在福音内建议给他的门徒们遵守的劝谕(《教会宪章》42)。福音不但指明了前进的道路而且也是喜乐的源泉。(《福音的喜乐》 1
先知:提醒我们奉献生活的先知性特色,它通过一种特别的形式分担基督的先知职务,这职务原是圣神通传给全体天主子民的(《奉献生活劝谕》84)。在各 种环境中被生活出来时,这一真正的先知性使命来自天主圣言并接受其滋养。这样的使命通过勇敢地指摘一切违反天主旨意的事,并在历史中发掘实践福音的新方 法,以期待天国的来临时得以实现。
希望:这让我们想起基督奥秘最终的圆满。我们生活在充满了广泛的不确定性和缺乏有远见的行动的时代。面对新的文化和社会,当前景因天主临在的标记仿佛常 常从视线中消失(《奉献生活劝谕》85)而一片黑暗时,我们需要希望。奉献生活总是指向末世景象:它为每一个希望都将获得圆满而作见证,而且把所期待的通过福传和工作,转变为天国在此时此地的实现(《奉献生活劝谕》27)。作为希望的标记,奉献生活必须接近人群并体现出仁慈,为一个没有任何偶像 的未来提供一种示范。在圣神已倾注在我们心中了(罗5 5)的大爱鼓励下,度奉献生活者就是蒙召来拥抱整个宇宙并成为圣三之爱的纪念碑、团结和共融的催化剂、在历史顶峰祈祷的哨兵。与此同时,也与在焦虑和沉默 中寻求圣神的人类休戚与共。

(徽标由1970年在罗马成立的罗马德里奥(Dellino)艺术工作室的Lillo Dellino和妻子Carmela Boccasile共同创作,这对艺术家夫妇擅长圣像画和教会题材的设计。)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