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b天主教教理 > 卷五 应用此教理的实际指示 >> 正文

卷五 应用此教理的实际指示

发表时间:11-02-09 来自: 作者:  点击次数:10009


  
18. 本教理的设计,是把整个天主教信仰作一有系统的陈述,因此,必须把它当作一个整体来阅读。正文旁的许多参照号码,及书后的主题索引使人看到每个主题与信仰整体之间的联系。很多次,圣经文句并不逐字引用,而只以「参阅」字眼在注脚中指明其出处。为了深入了解这些章节,必须阅读那些文本。圣经的引述是教理讲授的工具之一。
  
19. 某些段落使用较小字体,是表示这些解释是属于历史和护教性质的,或者是教义的补充说明。
        
21. 引证教父著作、礼仪、教会训导或圣徒传记时,都用较小字体印出。这些引证是为使教义的阐述变得更为充实。这些文字多次是为直接的教理讲授用途而选录的。
        
22. 在每个主题单元的结束,都有一系列的简短文字以简明的条文总结道理的要点。这些「撮要」的目的,是为给各地方的教理讲授一些提示,以拟定综合的和可供记忆的条文。

六、当作的编写

  
23. 本教理书的重点是放在教理的阐述上。事实上,其目的是协助人深入明了信仰。正是为这缘故,它导向信仰的成熟,使信仰在生活中扎根,并透过见证而发扬光大。
  
24. 因教理讲授对象的文化、年龄、精神生活、及社会和教会环境的不同,教理在陈述和方法上该作适当的编写,但本教理书基于本身的目标,不打算实现此事。这项任务留待那些专用的教理课本、尤其留给那些教导信友的人士去执行:

          
那些教导教理的人,必须「对一切人,成为一切」(格前9:22),为赢得众人归向耶稣基督……首先,他们不要以为托付他们照顾的灵魂都有同一的程度。因此不能用一成不变的方法,去教导及培养信徒们真正的虔诚。该知道他们在基督内有些像刚出世的婴儿,有些像青少年,有的则看来已拥有一切力量,……那些奉召执行讲道任务的,必须在传授奥迹、信仰和伦理规条的训示时,使自己的语言吻合听众的智力和才能。

爱德至上

  
25. 为结束这段前言,宜牢记《罗马教理》所宣布的以下的牧民原则:

    
整个教义和训示的目的应导向永无止境的爱。我们可有系统地陈述信仰、望德或本分,但最重要的是应时常强调吾主的爱,务必使人明白,任何基督徒全德的行动,无不是只以爱为起点,亦只以爱为终点。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