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q教宗传教节文告 > 教宗方济各第八十八届普世传教节文告 >> 正文

教宗方济各第八十八届普世传教节文告

发表时间:14-10-20 来自:【天主教会台湾地区主教团网】 作者:教宗方济各  点击次数:4052

教宗方济各第八十八届普世传教节文告

20141019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

至今还是有众多的兄弟姐妹们不认识耶稣基督。因此,向外邦人传教的使命仍然是最迫切的。教会的全体成员都蒙受召唤参与这传教使命,因为教会的本质就是传教性的教会:教会天生就是为了要「走出去」。普世传教节为各大洲的信徒们来说是一个特别恩宠的时刻──各大洲的信徒们以祈祷和精诚团结的行动来支持传教区的新兴教会。这是感恩和喜乐的庆典。感恩,是因为天父派遣圣神赐予智慧和力量给顺服祂行动的人们。喜乐,是因为天主子──耶稣基督被派遣来向全世界福传,祂支持且伴随着我们传教士们的努力。耶稣及传扬福音的门徒们的这份喜乐,引导我提出我们在路加福音中所接触到的那个图像。(参路十21-23

1.圣史路加讲述上主派遣了七十二位门徒,两个两个地到各城各乡去宣讲:天国临近了,并帮助人们预备与耶稣相遇。在完成宣讲福音的使命后,门徒们满怀着喜悦地返回:喜乐是他们第一次的,以及难以忘怀的传教经验的主题。可是,那位神圣的师父对他们说:「你们不要因为魔鬼屈服于你们的这件事而喜欢,你们应当喜欢的,乃是因为你们的名字已经登记在天上了。就在那时刻,耶稣因圣神而欢欣说:『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称谢祢......』耶稣转过身来私下对门徒说:『见你们所见之事的眼睛是有福的。』」(路十20-2123

圣史路加的这段福音呈现了三个场景:首先基督向门徒们说话、其次祂转向天父、最后基督再转向门徒们说话。耶稣是要让门徒们分享祂的喜乐──那份不同,而又超越他们曾经验过的喜乐。

2.门徒们当时充满了喜乐,也因获有制伏邪魔的权柄而兴奋。然而,耶稣提醒他们不要因为有制伏邪魔的权柄而喜乐,而是要因获得了爱而喜乐:「因为你们的名字已经登记在天上了。」(路十20)事实上,他们得到了体验天主的爱的经验,也得以与人分享这份爱。门徒们的这种经验,是耶稣心中充满喜乐和感激的原因。路加在三位一体共融的透视中注意到了这种喜乐,「耶稣在圣神内欢跃」于上主,转而赞美上主。这内心深层的喜乐,源自于耶稣作为子对父、天地万物之主深厚的孝爱之情,祂把这些事向智慧及明达的人隐藏了,反而启示了给小孩子(参路十21)。天主隐藏而又启示了,但在这赞美的祈祷中要突显的,首先是启示。天主要启示而又隐藏的是什么?是祂天国的奥秘——耶稣内在神权的彰显和战胜魔鬼。天主向那些自以为是、自以为无所不知的人隐藏了这一切。这些人被自己的傲慢蒙蔽了,心中已无天主的位置了。我们会容易地想到一些耶稣当代的人──耶稣曾经多次告诫他们,但这危险是始终存在的,与我们也有关连。那些「卑微的人」是:谦逊的、纯朴的、贫穷的、受没有声音的、劳苦担重担的、被边缘化的,也就是耶稣所说的「有福的人」。我们立即想到玛利亚、若瑟、加里肋亚的渔夫们、以及那些在耶稣讲道时被召唤的门徒们。

3.「是的,父啊!祢原来喜欢这样做!」(路十21)耶稣的这句话应该被理解为祂内在的欢跃。「喜欢这样做」所形容的,是天父对人类的救赎和慈爱的计划。天主神圣的恩宠令耶稣欢跃,因为天父决定爱人如同祂爱自己的独生子一样。此外,路加又暗示了玛利亚相似的欢跃,「我的灵魂颂扬上主,我的心神欢跃于天主、我的救主。」(路一46-47)这是引领人获得救恩的喜讯。玛利亚胎中怀着耶稣──最杰出的福传者,与表姐依撒伯尔相遇时,在圣神内欢跃之际咏唱了《谢主曲》。耶稣看到门徒们的使命完成了,以及那随之而来的喜乐之后,因而在圣神内欢跃,向天父祈祷。在这两个事件中,都是由于救恩来临的喜乐,因为天父爱圣子的那份爱传到了我们身上,借着圣神充满我们,并使我们参与天主圣三的生命。

天父是喜乐的源泉,圣子是喜乐的体现,圣神是喜乐的赋予者。正如玛窦福音所记载的,耶稣在赞美天父后立即对我们说:「凡劳苦和负重担的,你们都到我跟前来,我要使你们安息。你们背起我的轭,跟我学吧!因为我是良善心谦的:这样你们必要找得你们灵魂的安息,因为我的轭是柔和的,我的担子是轻松的。」(玛十一28-30)「福音的喜乐填满那些与耶稣相遇的人的整个心灵和整个生命。凡是接受祂救恩的人,就摆脱了罪恶、痛苦、内心的空虚、及孤独。与耶稣基督在一起,喜乐就会不断重生。」(《福音的喜乐》1

童贞圣母玛利亚曾有与耶稣相遇的独特体验,因此她成为「我们喜乐的缘由」(Causa nostrae laetitiae)。至于门徒们,他们响应了耶稣的召叫为的是要跟随祂,并又被派遣去传扬福音(参马三14),而门徒们因此充满了喜乐。我们为什么不能也进入这喜乐的涌流中呢?

4.「今日的世界在各色各样、令人窒息的消费主义之下面临巨大的危机,是一种个人主义的忧愁──来自于自满和贪婪,狂热追求短暂的享乐,以及自我封闭的心。」(《福音的喜乐》2)所以,人类极其需要握紧基督带来的救赎。门徒们即是那些允许自己被基督的爱征服的人,并且被那股对天国及传扬福音的喜乐的热火所标记。上主的所有门徒都蒙受召唤去不断地培养这种福传的喜乐。主教们身为福传的首要负责人,有责任在教会的传教使命中促进地方教会的合一。主教们被拣选并要承认,传扬耶稣基督时的那份喜乐,不只是在关心最遥远的地方,在那里宣扬祂时才表达出来,而也是不断地接触教区的边陲地带,在自己的地方宣扬祂时表达出来,因为在那里有许多穷人等待着福音的喜讯。

全球很多地区面临缺乏司铎圣召和度献身生活者。通常,这是因为在教会团体中缺乏具有感染力的使徒热忱,因缺乏热情以致无法吸引他人。福音的喜乐来自与基督相遇及与穷人分享。所以,我鼓励各堂区团体及各善会组织都要度一个强烈的友爱团体生活,并以耶稣的爱及关怀最贫困者的需要为基础。那里有喜乐、热情和有人渴望将基督带给他人,那里就会出现真正的圣召。在这些圣召中,我们不应忽略平信徒的传教圣召。平信徒的身分和传教意识在教会里已经加强了,一如他们的召唤——在传播福音中承担更加重要的角色,也受到肯定。为此,平信徒应当接受适当的训练,为能展开有效的使徒行动。

5.「天主爱乐捐的人」(格后九7)。世界传教节也是一个良机,去重新燃起渴望和唤醒道德义务,并充满喜乐地参与传扬福音的使命。个人的财务奉献是自我给予的标记,先是献给上主、然后献给其他的弟兄姐妹;如此,物质的给予也是以爱为基础的方式向他人传扬福音。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值此世界传教节之际,我的思维转向所有的地方教会。让我们不要被剥夺掉这份福传的喜乐!我邀请你们沉浸在福音的喜乐中,并培育出能照耀你们的圣召和使命的爱。我敦促各位好像在作一个心灵之旅似地回想起那份「初爱」,主耶稣基督曾藉由它温暖你们的心。这不是为了怀旧,而是为了坚持逗留在喜乐中。当上主的门徒们意识到祂的临在,承行祂的旨意,并与其他人分享自己的信德、望德和福音之爱时,门徒们就坚持逗留在喜乐中。

愿借着童贞圣母玛利亚的代祷──她是谦逊及喜乐的福传模范──教会能成为一个欢迎全人类的家庭、各民族的慈母和全世界重生的依靠。

二○一四年六月八日,圣神降临瞻礼,发自梵蒂冈。

教宗方济各

(台湾地区主教团秘书处恭译)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