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宗封圣专辑 > 若望二十三世的生平和伯多禄牧职 >> 正文

若望二十三世的生平和伯多禄牧职

发表时间:14-05-16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5263

 两位教宗的封圣大典即将来临之际,圣座新闻室423日在保禄六世大厅前布置的媒体中心召开记者会,介绍了若望二十三世的生平和伯多禄牧职。

对若望二十三世颇有研究的巴蒂斯塔·安杰洛·潘萨(BattistaAngeloPansa)蒙席,概述了龙卡利教宗的生平。他表示:这位教宗还是年轻的修生时,告诉他的父母,自己愿意当神父,并非为了安逸或者赚钱,而是为了善待穷人。他在临终前,仍在诵念罗马修院的祈祷颂:我的母亲,我的信赖。潘萨蒙席还说,龙卡利教宗的牧职是天佑的牧职,充满了许多出乎意料的事件,例如访问罗马的医院和天皇后监狱,受启发决定召开梵二大公会议,以及梵二召开前的1962年乘火车前往亚西西和洛雷托的难忘之旅。

自从庇护门被攻破,教宗的世俗权力结束后,他是第一位走出梵蒂冈,进入意大利的教宗。这几乎在说:罗马的问题已经结束,让我们向前看吧!

潘萨蒙席还谈到若望二十三世为和平所做的努力:从19621025日他为了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战而通过梵蒂冈电台发表的《和平于世》通谕,到他与当时的苏维埃领袖之女拉达·赫鲁晓夫在梵蒂冈的会晤。在此之后,他还访问了美国白宫。令人感动的是,龙卡利教宗送给肯尼迪总统的玫瑰念珠与数年前送给拉达·赫鲁晓夫的念珠完全一样。

龙卡利教宗希望藉着一串玫瑰念珠结合东西方……,这几乎是向圣母玛利亚的祈祷,因为若望二十三世从青年时代起便学会了敬礼圣母:从他在罗马修院学习开始,信賴之母就一直陪伴他左右。玫瑰念珠联合了白宫和克里姆林宫

在伟大事迹背后,也有圣人简朴的日常生活。从龙卡利任威尼斯宗主教起便辅佐若望二十三世的教宗府助手圭多·古索(GuidoGusso)表示:当龙卡利刚刚当选教宗时,所有人都对我说:去向他行屈膝礼!那天下午和晚上他接受了我的行礼。但是第二天,他握着我的手说:我们立个条约吧,清晨你亲吻权戒,向我问早安,晚上你也亲吻权戒,向我问晚安。如果你必须下跪,你就在至圣者面前跪下吧!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