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d教宗通谕 > 《深奥难名》(Ubi arcano) >> 正文

《深奥难名》(Ubi arcano)

发表时间:11-02-03 来自: 作者:教宗庇护十一世  点击次数:5713

教宗庇护十一世致凡与宗座亲睦相通之宗主教、首席主教、总主教、主教及其他教区首长:论在基督王国内求取基督和平。

兹致候可敬神昆,并给宗座祝福!

 

引言:历数未能立即颁发通谕的理由

1 可敬神昆,自从天主深奥难名的上智,擢拔德微人轻的吾人荣登真理及爱德的圣座后,吾人即有意给你们并给委託你们直接照应的可爱信友,立时致以恩爱的牧函。当吾人中选后,由华蒂冈大殿窗口,在万民欢腾豉舞下,降福圣京及全球时,似乎已有此意。当时你们曾由世界各处在众枢机领导下,以如此热烈的贺忱及懽忭,接受了该次的祝福,致使吾人虽然肩承了这意外的重任,却增强了对天主的倚恃之惰,并感到伟大而甘美的慰藉。兹值圣诞佳节在望,新年即将届临之秋,「吾人的口,向你们张开」(格后,六、一一)。但愿吾人的祈祷,对你们好似家父赠送子女们最隆重的圣诞礼品。(1)

2 这通谕的颁发所以迟至于今,是因为不得已。首先,吾人由普世各地,每天收到无数信件。这些信件都在表示信友们对圣伯多禄的新继位者所有极其热诚的孝忠之情。吾人必须答谢他们的盛意。其次,吾人开始体验到保禄宗徒所谓:「每日的繁务及对众教会的挂虑」(格后,一一,二八)。除了日常公事旁午外,还须处理下列事宜:有关圣地信友及其著名堂区业已开始的整顿工作,必须继续推进。各胜利国家,正在开会商谈有关国际未来命运的大事;吾人鉴于职责所在,不得不以保卫正义与博爱自任,劝告人们注意价值高于一切的精神事物。还有,设法拯救为饥饉及不幸所折磨的远方广大民众;一方面尽其在我,餽送他们以救济物品,他方面呼吁全世界慷慨输将。最后,是调解意国纠纷;意国是吾人生于斯长于斯的国家,又是伯多禄圣座所在地,多年来动乱频仍,致使这可爱国家濒临绝境。(2)

叙述数月来所有喜事

3 同时,亦不乏令吾人深感愉快的美事。在这时期内,二六届国际圣体大会及传信部三百週年庆典,曾使吾人由上天接受了远非吾人在陞任教宗之初所能期望的神慰,并使吾人得与几乎全体枢机会晤,与众多主教畅谈,这是非常难得的。同时,又得接见如默照经所说来自各支派、各语言、各民族、各国家的大批信友,并向他们致辞。这些信友都是天主委託吾人的广大家庭的优秀成员。当隐藏在圣体内的救主耶稣基督,在由全球各地涌来的热心信众的陪伴下,凯旋地巡行罗马圣京,好似恢复了祂为万王之王的尊荣时;当司鐸信友们似乎再度领受了圣神,表现出他们祈祷及传教的热诚时;当罗马信众的活泼信德,为了天主的光荣与人灵的得救,一如往昔,被宣扬于普世时;这一切,在吾人心目中构成一个神圣而盛大的场面。此外,天主圣母,吾人慈母,童贞玛利亚,在曾斯道各瓦及奥斯特拉勃拉玛,以及露德山洞,尤其在米兰圣殿顶上及附近的劳特圣堂内,曾经对吾人发出微笑。这微笑表示她接受人吾人的孝爱。因为吾人曾经修辑了为大火所毁的老来道圣母堂,并将经过一番艺术性的修理,并由吾人亲手祝圣和加冕的圣母像,重新供奉在该堂内。当这圣母像由华蒂冈向老来道圣堂移动时,到处受到民众虔诚的敬礼与无间断的欢呼;各阶层的人们成群结队出迎圣母,表示对圣母及基督代表的无限热忱,蔚为圣母凯旋的宏伟壮观。(3)

4 这些事蹟值得留念,故特书于此以告后人。当这一连串可悲与可喜的事件相继上演时,吾人日益清晰地看到,何者为教宗职责加放吾人的主要任务,何者为吾人在这首道通谕中应当谈及的事宜。

 

第一章:目前的祸乱

 

5 人无不知,世界大战后,个人、社会及各国迄今尚未获致真正和平。人们渴望的积极性与有实效的安宁,尚告缺如。首先必须密切注意这祸乱的巨大与严重,并探讨其原由与根苗,然后始能如吾人所期望者,投以对症的药石。这通谕所标榜者,乃吾人鉴于所负的宗座职责,全力以赴,决不放弃的目标。吾人前任教宗本笃十五世一生为之焦急与关注的一切,迄今依然如昔。故吾人理应继承其思想及其谋猷。但愿所有善意人士与吾人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求天主恩赐世人真能永久互相亲睦。(4)

国际间的明争暗斗

6 先知们的言语正适合现代情形:「我们期待和平,而所有者却是不幸;我们期待治疗,而所有者却是恐慌」(耶,八,一五);「我们期待痊愈,而所有者则是动乱」(仝上,一四,一九);「我们期待光明,而所获者则是黑暗;我们期待正义,而见不到正义;期待幸福,而幸福却远离了我们」(依,五九,九-一一)。如所週知,欧洲各国虽已放下了武器,但近东却出现了新的战争危机。在该广大地区内,如吾人所谈及者,充斥著骇人的灾殃。每天有无数灾民,尤其老人、妇女及幼童,丧生于饥饿、瘟疫及蹂躪中。各参战国家间,旧的敌对情绪尚未泯灭`;在政治及经济上仇恨仍然暗中进行,而在日报及刊物上则公然彼此骂战。甚至不应涉及纠纷理应持守超然态度的文艺界,亦为这戾气所侵袭。各国间的敌视与怨恨简直不容人们稍事喘息。不唯各胜利国与各战败国无法和睦共处,即胜利国彼此之间亦皆怒目相向。小国以为大国压迫之剥削之;大国则怨恨小国敌视之中伤之。各国都体验到上次战争的恶果,尤其战败国;而中立国亦尝到不小苦头。这些不幸又由于救药的迟乎其来而日益加剧。尤其政治家们虽迭次开会商谈,以图有所救治,但不是无补于事,便是使局势每况愈下。因此各国为了害怕爆发更为残酷的战争,乃不得不生活于戒备状态中,致使国库枯竭,人力虚耗,文化、宗教及道德生活横遭困扰。

各国内部的倾轧

7 加以各国除了对外的不和外,尤其不幸者,是还有危及本国内部的倾轧。

劳资间的纠纷

8 首先应注意者,是阶级斗争,在各国内部形成一种不可救药的毒疮,给公私生活赖以繁荣的农、工、商各行业以严重打击。这不幸,又以一方贪得无厌,他方一毛不拔,以及双方争权夺利而益形恶化。于是,便迭次发生自愿的或被逼的罢工,便迭次酿成动乱及反动乱的镇压,大家都遭到骚扰及损失。

党派的斗争

9 在政治上,各党派的争执已不祇是不同政见的辩论,更不是为了公共福利,而祇为了损人利己。因此阴谋串通,对国人甚至对政府的劫掠、恐怖、恫吓,公开叛变等事件层见迭出。民众参加政治越是广泛,事态越形严重。民主政体,犹如其它合法合理的政体,虽不为教会所反对,但如所週知,却更易于使不法党徒遂行其不法意图。

家庭的颠覆

10 最可痛心者,是上述毒素居然深入于社会基础──家庭──中。业已开始瓦解的家庭,又因了无穷战祸所带来的父子离散与风俗腐化而近乎颠覆;致使父权丧失了尊严,血统关係已不为人所重视,主僕相视如寇讎,夫妻间的信誓经常遭受破坏,夫妻所有对天主、社会、国家的神圣任务,普遍为人所忽视。

私人生活的腐化

11 就如身体的违和或其主要部份的失调,能使身体上最小的肢体亦感到不适:同样,凡貽害家庭及社会的一切当然影响到个人。尽人皆知,现在各年龄各阶层的人们,如何不肯安分守己,如何乖戾嚣张,如何难于应付,如何厌恶服从,如何不知吃苦。妇女们的服装,尤其舞场中青年女子的轻佻,如何越出了廉耻的界限。她们的奢侈生活如何刺激穷人们的憎恨。最后,穷人的数字越高,动乱者的行列亦越壮大。

民生的凋敝与文化的沦丧

12 于是,疑忌、焦急与恐慌取代了信赖与安全;懒散与閒荡取代了勤奋与劳动;混乱与无章取代了创迼和平的安定与秩序。工业为之停顿,国际贸易为之凋敝,文艺为之没落。尤其严重者,是许多地区信友生活的沦丧,致使文化不唯不如人们所夸耀者日形灿烂,反而似乎在开倒车,而近乎野蛮了。

信友生活的陵替

13 除上述种种不幸外,尚有其它并非属于血肉者(格前,二,一四)所能彻悟的现代最大不幸,即与灵魂生命攸关的精神及超性祸恶。就如精神远驾乎物质之上,这祸恶亦远较物质损害更可痛惜。除了人们普遍忘怀了信友的义务外,吾人及你们,可敬神昆,所共同痛心者,是许多在作战时曾变为普通屋宇的圣堂,迄今仍未恢复其神圣敬礼。许多专为培植司鐸──民众的宗教领袖与导师──的修院,至今尚未复课。还有,各处普遍缺乏司鐸;因了战争关係有些业已殉职,有些则经不起恶表的考验而背弃了圣召。于是,太多地区,无人宣讲为建立基督妙身(弗,四,一二)非常需要的天主圣言。

14 至于许多传教人员,由天涯地角及蛮荒僻壤被召回国,以担任作战工作,从而放弃了他们宣扬文化及传教的肥沃园地,致使少有安返自己岗位者一事,吾人认为这种损失至少部分地获得了补偿。因为这样一来,神职人员爱护祖国的美德及其对国民义务的意识,昭然若揭,使仇教者的诽谤不攻自破。同时,许多处于死亡边缘的士兵,因了每天与神职人员的接触,发见了他们的宽宏大量及其出色的勤勉精神,而与神职人员及教会言归于好。天主的美善与上智,真正使人叫绝;祇有祂会由恶事中发掘善事出来。

 

第二章:祸恶的原因

 

15 以上是现代的祸恶。纵然上面已触及这些祸恶的根苗,但此处应再事深入。

贪得无厌

16 可敬神昆,首先,吾人依稀听到安慰与医治人类疾苦的天主说:「这一切祸恶都是从内裡出来的」(谷,七,二三)。是的,各参战国家曾以隆重的仪式签署了协约。但这一切只注明在外交公文上,却未深入于人心内。在人心内仍然活跃著好战精神。这精神的祸害深入社会而不断扩大其影响圈。「强权便是法律」的原则,各处飞扬跋扈的时间太久了,人们生性所秉有并由公教爱德律令所玉成的温柔与慈爱精神逐渐萎谢。表面上釐订的协约并未曾恢复了这精神。在许多人,嫉视他人的长期恶习己成为第二天性。一种盲目的法律控制一切。这法律便是人们肢体内所有对抗理性的法律,是保禄宗徒为之悲嘆不已的法律。多次,人与人之间已无所谓基督所命令的弟兄关係;反而大家相视如路人,甚至相视如冠讎。人格尊严已不为人所注意。人所重视者只有武力和数字。为了猎取大量物资,不惜对他人横加压力。现代最时髦不过者,便是忽视耶稣基督透过教会所标榜的人人必须获致的常生,而无饜足地追求虚幻浮动的财富。

17 但现世财富的本质是:人若过度贪求之,则变为诸般祸恶的根苗,尤其风俗的糜烂与彼此的嫉恨。因为现世财富本身便是卑鄙污浊不能饜足人心的。人心是专门为了享受天主的光荣而受造的;直到休止于天主,人心决不能无牵无挂安閒宁静地生活的。

18 此外,现世财富是局囿于一定的限度的。分享财富者越多,则每人所得者越少。反之,精神财富,即使为众多人所分享,即使每人拥有其全部,而仍能不为之削减。因此,地上的财富,既不能同时饜足一切人,又不能完全饜足任何人,故自然便成为怨恨与痛苦的恶因。就如智慧绝伦的撒落满在饱经阅历后说:「虚中之虚......尽是折磨人心的事」(训,一,二,四)。个人如是,社会亦莫不然。雅各伯宗徒说:「你们间的战争和争端何由而来?不是来自你们的私慾吗?」(雅,四,一)。

19 「肉体的贪慾」意即追求快感的贪慾,是出人意外的巨大瘟疫;它不独破坏家庭而且颠覆国家。「眼目的贪慾」即佔有财富的贪慾,它令人过度追求一己的舒适而產生阶级斗争。「生活的骄奢」即企图控制他人的权力慾,不唯使政党互相火併,而且促人犯上作乱,卖国求荣,甚至不惜毁灭祖国。

过火的国家主义

20 国际间惯有的嫉恨与衝突都应归咎于挂著公共福利与爱护祖国招牌的无羈贪慾。爱护祖国如为公教法令所驾驭,固能促人修得若干美德,和做出若干英雄事业;但若越出了公允与正直的界限,而变质为对祖国亳无节制的盲目爱,则将成为许多不仁不义的种籽。人而为这种盲目爱所劫持,则对「各民族皆人类大家庭的成员」,对「四海之内皆兄弟也」,以及对「其他民族亦有生存及富强权利」等理念,必然忘怀净尽,甚至认为不讲道义只求功利已并非什么不法与不利者。「正义确能兴国,罪恶却是民族的耻辱」(箴,一四,三四)。家庭国家如果专凭损害他人而致富,在人们心目中可能显得卓越而伟大,但圣奥斯定却智慧地指出,这样的财富不能持久,而且不无崩溃的危机。他说:「玻璃式的喜悦与光辉,常有突然受到粉碎的危险」(S. Aug. De civitate Dei, 4,3)。

根本原因:背离天主

21 目前的世界距离和平尚很辽远,各种祸恶尚待攻治。故吾人应更加深入,以探求祸恶的根苗。欧战爆发前好久,由于人们及社会国家所犯过恶,已茁长著造成这些灾害的恶因。假使人们了然于战争之为物,这些恶因理应为战争的残酷所消弭所根除。谁人不知,圣经有云:「谁背弃天主便要被歼灭」(依,一,二八)?谁人不知,人类救主与导师的圣言:「没有我,你们什么亦不能做」(若,一五,五),以及「不同我会集,便是离散」(路,一一,二三)?

背弃天主对国家的影响

22 天主的这些圣言固然无时不曾兑现,但现在则尤其明显地实验于人们眼前。人们不幸而背弃了天主及耶稣基督,于是便由过去的幸福生活沦陷于水深火热中。连人们所有补救祸恶及由瓦砾中保存残餘文化的计划亦无从实现。人们既将天主及耶稣基督由法律及国家内排挤出去;权力既非来自天主而是来自人们;法律及正义的最高原则──连教外人如西塞老者,亦认定这最高原则是出自天主的永远法──既失掉了真正可靠的制裁力,则权力的基础便彻底遭到推翻,何以有人出命,何以有人服从的基本理由,便不复存在。于是,整个社会既缺乏坚实的支柱与屏障,便必然趋于瓦解,致使各党派大事争权,只顾自私而蔑视公共福利。

背弃天主对家庭的毒害

23 关于建立家庭,人们已决定不要天主及基督来主理其事。由基督钦定为伟大圣事的婚姻(弗,五,三二),并且基督立意使之成为象徵其与教会永久结合的婚姻,已被人视作庸俗的契约。教会对称为社会细胞的家庭所播种的宗教观念和意识,到处受到雾塞和麻木。家庭秩序与和平横遭颠覆。家庭生活的稳定,日趋动摇。家庭的神圣经常为卑鄙的物慾及下流的贪婪所侵袭,致使家庭及民族的命根为之污损。

背弃天主对教育的不利

24 最后,人们又将天主及基督和青年教育分割开来。结果,学校中不唯缺乏宗教教育,而且人们或明或暗对宗教实行攻訐。致使儿童认为「善生」一事是一无好处或好处无多者。人们对善生之道,不是故意缄默,便是以蔑视及讥讽的语气加以解释。学校纪律既缺乏天主及其律令,则焉能训练青年的心神去恶就善?则焉能为家庭及国家储备品操廉正、守秩序、爱和平、适宜于为国家谋取福利的人才?

背弃天主威胁国际和平

25 人类既蔑弃公教原则与法令,则无怪乎各国变成了培植失和种籽的肥沃田园。而这失和的最后结果便是可怖的战争。而战争之为物不唯不会因了人们的两败俱伤而消弭国际间及阶级间的积怨,甚至以其暴力及血腥助长嫉恨的火焰。

 

第三章:补救之道

 

26 可敬神昆,吾人对貽害社会的恶因,业已简略陈述。现在应由祸恶的本质,寻求解救的良策。

27 首先,应著手于平息人心的愤恨。表面上的和平,约束人们社交的礼貌上的和平,无补事实。必须是深入人心,消弭怨怼,并令人互相恩爱如手足的和平,始可奏效。这样的和平无非是基督的和平。「基督和平在你们心中作主」(哥,三,一五)。这样的和平乃是基督赐予其弟子的和平;因为基督是天主,祂能透视人心而为王于人心中。耶稣基督称这和平为「祂的和平」,因为是祂首先宣言:「你们都是弟兄」(玛,二三,八)者;是祂首先颁佈了人人应相亲相爱与彼此容忍的法令,并以其宝血签署了这法令者。「这是我的命令,要你们彼此亲爱,犹如我爱了你们」(若,一五,一二)。又,「你们要彼此帮助背负重担,这样你们就满全了基督的法律」(迦,六,二)。(5)

爱德调剂正义并积极创造和平

28 可知,真正基督和平不可能脱离正义的準绳。因为天主是「审判正义者」(咏,九,五)。何况「正义的效果便是和平」(依,三二,一七)。但正义不应硬如铁石,必须以爱德调剂之。爱德本质上便适宜于平息人们之间的戾气。这是基督赐给人们的和平。而且依圣保禄的话:「祂是我们的和平」。因为「祂在十字架上平息天主义怒时,曾将仇恨杀死......并完成了和平」(弗,二,一四—一六);并在祂自己内使众人及一切事物与天主言归于好。保禄宗徒将救赎奥蹟不唯视作正义工程,而且认为是使人与天主和好的爱德的伟业。「天主在基督内使世界与祂和好」(格后,五,一九)。又:「天主这样爱了世界甚至赐下了自己的唯一圣子」(若,三,一六)。关于这点,天神博士说得最为明确。他说:「真的和平与其属于正义,勿宁属于爱德。义德祇消除阻碍和平的一切,如:不义及损害他人等;和平则是爱德本有的特殊效能」(2-2, q. 29,3 , ad 3)。(6)

轻看世物与重视精神财富

29 保禄论天主之国──天主以爱德为王于人心──所说:「天主的国并不在于吃嗑」(罗,一四,一七)的话,理应贴合在基督和平上;因为基督和平既出源于爱德又深寓于人心。保禄的话是说,基督和平并非靠虚幻的财物,而是凭永远的精神财富而培育的。基督曾向人推荐精神财富的卓越与高贵,并不断鼓励人们追逐之。祂说:「纵然人赚得了全世界,却赔上了自己的灵魂,为他有什么益处?或者,人能拿什么作为自己灵魂的代价?」(玛,一六,二六)。以后又教训其弟子应以何等的恆毅与决心来追逐这精神财富说:「你们不要害怕那杀害肉身而不能杀害灵魂者;但更要害怕那能使灵魂肉身同陷于地狱中者」(同上,一○,二八)。

30 人而有意享有这和平,并不必扬弃此世的财富,而且依照基督的许诺,这样的人更能丰厚地佔有此世的财富。「你们先求天国及其义德,这一切将加赐你们」(同上,六,三三)。但「天主平超越一切感官」。因此,这和平有力驾驭盲目的物慾,并能使人避免贪婪所必然產生的纠纷与失和。(7

31 美德一控制了情慾,精神事物一恢复了其应有的尊荣,基督和平自然带来完整的道德和人格的尊严。自基督以其宝血救赎了人类后,天主圣父便以人为其义子,基督便以人为其昆仲。于是,人格尊严便受到了祝圣。同时祈祷与圣事又使人获得天主的圣宠,使人有份于天主性。倘若人们善度此生,而得升天堂,则人便可以永远佔有并享受天主的光荣。

恢复对权力及法律的尊重心理

32 如上所述,现代动乱的特殊原因之一,是法律权威扫地及人们对权力的敬畏心理大为削弱。这现象是由于人们否认「造生并宰治世界的天主乃法律及权力的由来」所致。基督和平正是治疗这祸恶的神方。因为基督和平是天主的和平,而天主则命人尊重秩序、法律及权力。圣经说:「你们应在和平中谨守纪律」(德,四一,一七)。又说:「喜爱你法律的,将获得充份平安」(咏,一一八,一六五)。又说:「谁尊重诫命,必得和平」(箴,一三,一三)。耶稣基督不单说过:「你们要将责撒肋的归还责撒肋」(玛,一九,一一),而且以身作则,声明自己尊重上天赐给比拉多的权力。以前祂亦曾命令其弟子尊重坐在梅瑟讲座上的经师和法利塞人。最可奇者,是祂在家庭内如何尊重了父权,祂附属于玛利亚及若瑟权下,给人树立了榜样。又透过保禄宗徒公佈下面的命令说:「每人要服从上级有权柄者,因为没有权柄不是从天主来的」(罗,一三,一)。

推崇教会

33 人而注意基督对人性尊严,对完整的伦理生活,对服从的义务,对人类社会秩序,对婚姻圣事及家庭神圣所做劝谕;人而考虑基督如何将其由天上带来的这类教义单交给了教会,如何隆重地承许自己将永远扶助教会并与之相偕,如何命令教会以不能舛错的导师权威给天下万民不断宣讲上述教义直至世界终穷,必然了解公教可能并应该对世界和平做出多大的贡献。

34 教会既由天主钦定为这些真理及法令的詮释者与守护者,则祇有教会拥有无尽的真正权威来将为害至巨的唯物主义污点,由社会、家庭及国家中清除出去,并将灵魂不死不灭的道理──这道理远驾乎世俗哲学之上──灌输给人们。一来为使各阶层及全体国民以更深挚的恩爱及某种近乎手足的情绪互相团结,并以相应的策略保障人性尊严而提昇之于超性境界;二来为纠正并圣化人们的公私生活,使一切的一切全部附属于烛照人心的天主的权威,全部吻合天主的道理及法令,使私人及国家当局乃至社会各阶层都深深意识到自己所有神圣任务,而达成所谓:「基督是一切并在一切内」(哥,三,一一)的理想。

35 所以,既然只有教会拥有基督真理及德能,可以正确地陶冶人的心神,故只有教会不独有力为现世获取基督和平,而且能先事预防上述战争危机而确保和平于将来。因为只有教会承受了天主的命令,教人无论以私人身份或以团体名义,来做任何公私事宜,一律应依循天主法令行事。不过,事而涉及公共福利,则尤其应慎重将事。

36 只有各国立意在内政及外交上服从耶稣基督的教义与法令,始能获享内部的和平幸福,始能互相信任而和平处理所有纠纷。

37 各国对解决纠纷,尤其国际纠纷,迄今虽多所尝试,但结果则一无所获,或所获极有限。

38 理由是现在缺乏一个机构可以给各国釐订一部适应现代情势的公共法典。只有中古时代有这法典。因为当时的国际机构,便是各公教民族所信奉的公教。虽然这法典多次遭受蹂躪,但这法典的神圣却常为人所尊重,并奉为解决国际纠纷的稳健準绳。

39 只有天主建立的教会可以保卫国际公法的神圣。这机构包容各国而又高出各国之上。她拥有至大权威及充份的导师资格。只有她因了天主的委任及其性质与组织,并因了她世世代代所拥有的威望──这威望不独不为战争所折损,反而益形增进──堪得负起这责任。

40 故此,除非人人在公私生活上服膺基督的教义,忠实履行其律令并师法其德表,真正和平即人们所渴望的基督和平,必不可能出现。人类社会只有如此调整之后,教会始克执行其使命,始克在私人及社会生活内保卫天主的权利。(8)

实现基督和平于基督王国内

41 吾人所谓基督王国是:基督的真理为王于每人思想中,基督的爱德为王于每人心神中,基督的法令及德表为王于每人生活中。如果家庭能奠基于婚姻圣事,并能卫护这圣事不可侵犯的神圣;如果家庭内的父权表现出它是出源于天主圣父,并「以天主圣父而得名」者(弗,三,一五);如果在家庭内子女们则效耶稣圣童的服从精神;如果整个家庭生活散发著纳匝肋圣家的芬芳气味,基督便为王于家庭了。如果国家光荣天主,并以基督为其权力及权利的由来,使政府发号施令时不失却其準绳,使国民服从政令时不失却其人性尊严;如果教会在国家内佔有其创立者要她佔有的地位,成为一个真的完整社团,成为其它社团的导师与领袖,基督便为王于国家了。须知,教会不唯不削弱其它社团的权限──这些社团在各自范畴内都是合法社团──反而以圣宠玉成本性的方式来玉成其它社团。这样一来,这些社团始能有力扶助人抵达其最高宗旨,即生后永福,始能稳健地推进现世繁荣。(9)

42 由此可知,只有在基督王国内才有基督和平。亦只有恢复基督王国,始能有效地建立和平。

43 因此,当教宗庇护十世致力于「在基督内恢复一切」时,好似受到天主的默牖,为本笃十五世所标榜的「恢复和平」的伟大工作做下了準备。吾人继承前两任教宗的遗志,仰仗天主的圣宠──天主既委畀吾人这至高权力,当然永久助佑吾人──全力完成「基督和平于基督王国内」的目标。

 

第四章:致主教团的嘉勉

 

44 为达成此目标,吾人期待所有善意人士的合作,尤其你们,可敬神昆。你们是委託吾人牧放整个羊群的领袖和元首基督,所召叫以分担吾人的工作者。你们是「圣神所立以管理天主教会者」(宗,二○,二六)。你们是特别接受了促人与天主和好的职责者;是「替基督作大使者」(格后,一八,二○);是有份于基督职权者;是「天主奥秘的管理人」(格前,四,一)。因此亦是号称为「地上之盐」与「世界之光」者(玛,五,一三,一四);是公教信友的导师与父执;是自愿为群羊的模范者,及拥有「天国中最大者」(同上,一九)的雅号者。最后,你们是建立在伯多禄坚实磐石上的教会,亦即基督全部妙身所赖以「结构紧凑」(弗,四,一六)的主要关节,与所赖以互相联繫的金鍊。

45 你们勤勉奋发的新的证明,是当举行吾人在这通谕开端所说的罗马圣体大会及传信部三百週年庆典时,你们中很多位由全球各地会集在圣京及宗徒圣墓前。该次数字及威仪皆极盛大的主教集会,曾使吾人起意在这全球公教首都(如果时机成熟的话),召集相似的大会,以替崩溃的人类寻求解救的应时策略。同时,即将届临的圣年又增强了吾人的希望,成为实现吾人计划的吉兆。

46 刻下吾人尚未敢著手召开大公会议,吾人年青时至圣庇护九世所开始并已完成其主要部分的大公会议。理由是吾人亦如伊撒尔人的那位民长,正在祈祷美善宽仁的天主,更明确地显示其圣意。(10)

47 同时,吾人虽然知道,对你们极可颂扬的神火与勤奋无需再事激励,但吾人宗座职责及万民公父的意识,提醒并促使吾人以新的火苗增旺你们业已燃烧的奋发情绪,务使每人对照料自己分得的一部份神羊,日加黽勉从事。

48 由吾人前任教宗们并由你们本身,通过神职人员及全体信众,智慧地计划,顺利地开端,美满地完成及在人力许可范围内光荣地结束了的事业,是何其众多、卓越与适时,吾人业经透过公共舆论,透过书报及其它文献,以及你们私人及其他许多人士呈送吾人的报告,得悉一切;吾人不断向永生天主表示极大的谢悃。在这些事业中尤其为吾人赞赏者,是以健全的道理及神圣的美德陶冶人心的众多而应时的工作,是由神职人员及普通信友所组成的善会,以帮助及完成传教事业,以广扬基督神国,以援助教外人士神形得救为目标的善会;以孝爱童贞圣母,尤其以敬礼圣体,以激发信德,以鼓励贞操及彼此间手足般的亲睦为目的,而由众多青年所组成的团体。此外,还有以特敬圣体、以佈置圣体游行、以举办地方性、全国性甚至国际性、即各国代表参加的圣体大会为宗旨,而由男女信友所组成的善会。在这些圣体大会中,人们以同一信德、同一祈祷、同一敬礼而团结为一,共同分享天上神恩。

49 上述热心组织的成果便是大为发达的宗徒精神。这火热的精神促人以恆心祈祷及善表,以这语及文字,以爱德及救济工作,设法在私人、家庭及国家内,替耶稣圣心,恢复其应分享有的爱慕、敬礼与统治权。此外,为保障宗教及家庭,以及为捍卫教会及家庭由天主及本性所接受的教育子女的权利而对各方面发动的圣战,亦应归功于上述热心组织。最后,凡属于吾人爱护的公教进行会的一切组织、计划工作,都是上述热心组织的功效。

50 这一切及其它此处不能一一列举的工作,不唯应予坚持,而且应在人、事及环境需要时倍加努力推进并助长之。虽然这类工作在主教、司鐸及信友看来,未免太过烦难,却是神牧生活与信友生活内格外重要的工作。同时,亦可看到,上述一切与吾人所期望的基督王国及基督和平的重建,亦即与实现「基督和平于基督王国内」的目标,何其紧相连结。

致司鐸们的鼓励

51 可敬神昆,请转告你们的司鐸:吾人不独亲眼见到他们为照应基督神羊所有辛勤与奋勉,而且不久之前与他们共同工作。吾人对他们任劳任怨的豪爽精神,对他们为适应时代变迁而不辞辛苦地发掘新的途径,非常重视。他们的生活越圣化,他们越甘心并完全服从主教──领袖及导师──犹如服从基督,他们与吾人的结合亦越紧密,吾人对他们的父爱亦越诚摰。

致修会人员的劝谕

52 可敬神昆,对实现吾人的计划及理想,吾人如何深寄厚望于修会神职人员,是不必辞费的。你们深知,他们对巩固基督王国于国内,对开拓基督王国于国外,所做贡献何其伟大。他们不唯恪遵基督命令,而且志在实现基督劝谕。他们不拘在修院内专务天上之事,抑或出外讲道,他们全力为大众服务的精神,生动地反映出全德的模型。他们为求取大量精神财富而放弃此世一切事物及舒适。他们以辉燿于世人目前的善表,不断号召信友嚮往天上之事。再加上他们所做治疗人们神形疾苦的慈善事业,则他们的成绩尤其可观。天主的圣爱,犹如教会历史及文献所证实者,多次促使他们为救人灵魂,为宣扬信德及公教仁爱,为开拓基督王国,不惜牺性生命。

致普世信友的呼吁

53 你们要提醒信友,应与你们及你们的神职人员同心合力,私下或公开设法使人们认识及爱慕基督。唯有如此,他们才配称为「特选的种族,王家的司祭,圣洁的国民,属主的民族」(伯前,二,九)。他们如真同吾人及基督紧相契合,努力开拓并恢复基督王国,他们才是最有功于人类公共和平的。只有在基督王国内,人人才享有真正的权利平等,才拥有同等地位,并为同一基督圣血所润色。至于为公务员者,尤应依照耶稣的圣表,称为并且成为谋取公共福利者,成为天主僕役的僕役,尤其弱小者的僕役,孤立无援者的僕役。

谴责现代主义

54 社会局势的转变会造成并加重了一般信友辅助宗徒事业的需要。但同时为不明是非者,亦產生了不少相当严重的新危机。残酷的世界大战一经结束,各国便为党争所扰攘。亳无约束的情慾及荒唐乖戾的主张如此进袭人心,致使最优秀的信友甚至司鐸,亦为似是而非,似善而恶的邪说所迷乱所感染。

55 有关国家权力,有关人民应服从合法权力的公教教义,有关所有权,有关农民与劳工的权利与义务,有关国际关係,有关雇主和工人之间的关係,有关教会神权及国家政权的关係,有关圣座、罗马教宗及主教们的权利的公教教义,最后有关造生并救赎人类的天主基督对私人及普世各民族所有权利的公教教义,表面承认之者固大有人在,但由他们的言论、写作及生活看来,则教宗们尤其良十三世、庇护十世及本笃十五世所公佈的道理,好似已失却其原有的力量或已全部过时一样。

56 这是某种在伦理、法理及社会学上的现代主义。吾人于此连同教义上的现代主义一并严加谴责。(11)

57 故此应恢复上述教义与法令;应激发信德及圣爱的火焰。只有信德及圣爱能使人明白教义的真諦,促人实践教会法令。吾人切望青年尤其準备领受神品的青年,接受这种教育及训练,免使他们在这是非颠倒,意见纷紜之秋而犹豫动摇,免使他们如保禄宗徒所说「为各种臆说之风所飘盪,所捲没,而中人的阴谋,陷于引入荒谬的诡计中」(弗,四,一四)。

合一运动

58 吾人由这宗座守望台盱衡世界局势时,发见无数人,因了对基督一无所知,或所知有失完整与正确──尤其有关基督所命令的合一──尚不属于他们应当属于的羊栈。故负有代表耶稣善牧职责的吾人,不能不燃烧著基督的圣爱,念诵著基督发表的极其简短而充满圣爱及宽仁的话说:「我亦该把他们引来」(若,一○,一六)。同时吾人以满腔的喜悦,记起基督的预言说:「他们要听我的声音而共成一牧一栈」(同上)。但愿天主,恩肠吾人偕同你们及你们的信友所同心祈求者,即耶稣圣心的这项甘美而準确的预言,尽速顺利实现!

宗座的外交胜利

59 最近出现了一种初料不及,然而人人可以看到的事实。这事实虽为某些人所不满意,却为吾人及你们所深感欣慰者。这事实是教会合一的吉兆。现在几乎每位国家当局,本能似地渴望和平,竞先与宗座恢复友谊或与之首次订立协约。吾人理应对这点感到庆幸。这样一来,不独教会权威日形扩大,而且教会造福人类的效能亦大放光明。人们都体验到,只有天主的教会拥有奇妙的德能,以完成种种繁荣,连国家及地上的繁荣亦不例外。(12)

60 虽然依照天主的圣旨,教会应注意精神事业,不应过问可能朽坏的世物,但因为精神和物质间所有紧密连繫,教会即使是专门为地上繁荣而建立的组织,对个人及社会的现世福利,亦不可能做出更多的贡献。

61 虽然教会以无缘无故介入地上俗务,尤其从事纯政治活动为非是,但她却有权利阻止政府做出任何妨碍救人灵魂的事宜,阻止政府颁佈有损人灵的罪恶法令,阻止政府实行颠覆教会组织,或蹂躪天主神圣权利的政策。

62 职是之故,吾人为了同样目标,援引同样词句,再度肯定教宗本笃十五世去年十一月廿一日对调整国家和教会之间的关係,所发表的最后训话:「吾人决不容忍这类协约含有任何违碍教会地位及自由的因素。因为教会地位与自由的完整无损,尤其现在为国家繁荣十分重要」。(13)

渴望意国与宗座恢复外交关係

63 这许多国家都与宗座亲睦友好,而意国反与宗座没有外交关係,这如何使吾人深感痛心,乃不言而喻者。意国乃吾人可爱祖国,乃宰治万有统制四季的天主所遴选以安置其在世代表的圣座之地,俾使罗马成为全球的圣京。宗座的领土虽局囿于一定界限内,其神权却普及全世。罗马是教会神权的中枢,而这神权本质上又是超越并包容万民与各国的。明显的事实是:教会神权既出源于天主,其性质又是天主化的,同时,全球信友亦有权利要求教会神权不隶属人世间任何权力与法令,故教会应完全独立自主;政府只承许给予教宗以某种保障,是不够的。(14)

64 宰治并裁判一切人、事的天主上智,曾经运用某种方式保障了罗马教宗行使权力的自由。这方式不唯无损而且曾经十分有利于意国。这方式如何适应并吻合天主保卫教会自由的计划,有好几世纪的历史可资证明。直至现在,天主未曾指示,人们的智慧亦未曾发见可以取代这方式的相似策略。不幸,这方式曾为暴力所摧毁,现在仍为人们所蹂躪,罗马教宗的处境如此不近情理,致使全球信友长期感到沉重的忧愤。吾人既忝为历任教宗们思想及任务的继承者,又拥有与他们同等权力,即裁决关係特大事件的唯一权力,故吾人根据自身所有神圣职责,再度提出上述前任教宗们为保卫宗座尊严所做抗议及呼吁。吾人此举,并非出于贪图名位(这种动机即使是最渺小的,亦为吾人所不屑),而是因为吾人想到死亡,想到天主行将对吾人执行的严酷审判。(15)

65 此外,意国不必担心宗座对之有何不利。不拘谁人作了教宗,其由衷的话语常是先知所说的:「我的计划是和平的计划,并非降灾的计划」(耶,二九,一一)。此处所谓和平乃真的和平,与正义决不分离的和平,所谓「正义与和平相吻」(咏,八四,一一)便是此义。但愿全能至慈的天主,使这万分喜庆的日子到来!这将是饶有一切美善的日子。它将恢复基督王国,调整意国及全球事务。凡心地正直者,应奋自策励,免使这件大事,惨遭失败。(16)

 

结论与祝福

 

66 为使甘美无比的和平迅速临格于人世起见,吾人敦促一切信友,与吾人共同祈祷,尤其值此圣诞佳节。基督为致和之王。基督一入世,天使的军旅便高歌:「天主受享荣福于天,良人受享太平于地」(路,二,一四)。

67 可敬神昆,希望吾人的宗座祝福成为和平的朕兆!希望这祝福给各位神职人员,各位信友,给各国和家庭带来幸福,给生者带来繁荣,给亡者带来永福及安息。吾人特以慈父热肠,给你们和你们的神职人员与信友,降以宗徒祝福,聊作吾人对你们所有恩爱的保证。

 

颁发于罗马圣伯多禄大殿,一九二二年十二月廿三日,吾人陞任教宗的元年。

 

注释:

(1)所谓「真理及爱德的圣座」正是这通谕57节所说:「应恢复上述教义与法令,应激发信德及圣爱的火焰。只有信德及圣爱能使人明白教义的真諦,促人实践教会法令」。教宗所以名宗座为真理及爱德的圣座者,无疑是在标榜其为教宗的主要职志与目标,是宣扬真理与激发爱德。

(2)根据BAC最新出版的「公教史」(vol.4, pp. 481-492), 为了各国尤其意国的野心政治家对教宗领土的覬覦,意国便如教宗所说:「多年来不断发生动乱,致使这可爱国家濒临绝境」。庇护十一世当选教宗的同年即一九二二年十月间,墨索里尼攫取了政权。墨索里尼虽终于同教宗签署了拉特朗协约,但那是一九二九年的事。故教宗当选后初几年,仍然忙于调解意国纠纷。

(3)曾斯道各瓦原文作Czenstochova,奥斯特拉勃拉马作Ostrabrama,劳特作Rhaud,皆圣母显现的地名。所谓「微笑」便是指圣母显现而言。圣母虽未显现与教宗本人,但这些显现都在表示接纳人们尤其教宗对她的孝爱。

(4)所谓「积极性的,有实效的安宁」是说:和平在于彻底根除积怨,实行团结亲睦。如果各国祇限于暂时放下武器而让仇恨任性发展,甚至在经济、政治、言论、报章上蓄意破坏团结,挑拨离间,加深敌对情绪,则不可能是积极性的安宁,而是积极备战。这种和平祇能加重人们精神及物质方面的负担,尤其庞大的军费负担,焉能称为有实效的安宁?

(5)何以基督和平才是真的和平?就如战乱的最后恶根不是外在的,而是深入人心的内在积怨;同样,真的和平的开端不是表面上的礼貌与虚与委蛇的外交手腕,而是出自真诚的友爱。但这种真诚的、出自衷心的友爱只有透视并控制人心的天主基督,有力直接培植、滋育和玉成之;其他一切神、人对直接左右人心是无能为力的。既然唯有基督天主「能透视人心并为王于人心中」,故唯有祂能使人根除积恨,真诚友爱而取得真的和平。

(6)在本节内教宗一再谈及「人与天主之间的友好」。理由是:弟兄关係是奠基于父子关係的。人类与天主的父子关係如不能正常发展,人如不与在天大父言归于好,则人类彼此间的弟兄关係亦难维持不坠。现代和平的最大威胁固在于人类的互相嫉视,但尤其在于人类的背离天主。这是本通谕2125节所一再强调者。

(7)「天主的和平超越一切感官」是说,天主的国既不在于吃嗑,意即虚幻的世物,而在于精神财富即义德,故能超然于感官之上,不独不为產生纠纷的盲目贪慾所支配,且能驾驭其衝动。这与本通谕1629节的内容前后呼应。

(8)33节至此,教宗所讲,无非是教会对人类和平的重要性。人类而承认这点并调整其对待教会的态度,则「教会始克履行其使命,始克在私人及社会生活内保卫天主的权利」。所谓「天主的权利」便是天主为王于个人、家庭、国家及国际组织中的权利。人类而尊重天主这权利,让天主之国临格于其生活中,则真的和平始克出现。

(9)在这节内,教宗很具体地指出基督怎样为王于私人、家庭、国家内。这是很重要很宝贵的一节。望读者勿等閒视之。末后说明,如果教会在国家内佔有其创立者要她佔有的地位,即成为一个真正的完整社团,真正独立自主而不隶属国家权力的社团,人们不必担心教会可能削弱国家的权限。因为教会是一个超性社团。就如圣宠不唯不削弱本性,反而提昇之玉成之──圣宠之于本性犹如阳光之于眼目。阳光不唯不妨害眼目而且构成眼目发挥其作用的大好条件──同样,教会不唯不阻挠或妨碍国家行政,反而使国家的一切步上稳健的康庄大道,除使国民获致来世永福外,又能博取今生的繁荣。

(10)在本节和上节内教宗表示有意召开大公会议。其所以未曾著手办理者,是因为他在期待天主更明确地表示其圣意。所谓「伊撒尔人的那位民长」是指以三百人大破米德盎人的基德红(民,六,一七)。

(11)现代主义(Modernism)概而言之是:为使教会哲学和神学适应现代思潮,而不惜损及公教教义的一种趋势。这主义的根子是「不可知论」(Agnosticism)及「主情说」(Sentimentalism)。不可知论原係赫胥黎(T.H. Huxley. 1825-1895)的学说。他认定人的理智对绝对的存在及事物的本质,不可能获取正确的知识。这原是哲学方面的主张。现代主义者的不可知论则是神学方面的。他们以为天主与人之间的距离无限无量,故人的理智决不可能取得正确无误的知识。至于「主情说」则是以不可知论为当然前题,而试图以人的情感来解决宗教信仰的由来及性质等问题的学说。他们认为人的理智对天主既不可能获得正确的知识,则只有在人们内在的情感内另寻出路。他们说,宗教信仰并非出自天主给人的外在啟示,而是由于人们内心感到必需有一个天主存在,于是始有了宗教信仰。这出于人们内在情感的宗教信仰而表现在意识领域中时,便是所谓啟示。故啟示并非天主圣旨;人们的信仰并非因了天主的权威而确信某道理为无可或疑的真理。信仰并非人理智的產物,而是由于人心的直观及内在的经验而来的。所谓教义(Dogma)只是人们内在宗教情感的表现。圣事亦是这宗教情感的表面化。圣经的作者所接受的默感或神示,则是宗教情感达到非常兴奋和生动程度的结果。至于教会则是信友对教会的存在感到必要时而组成的。于是,一切教义、啟示、信德、敬礼既都由人们内在情感而来,则决非什么绝对性的道理,而是可以并应当随著时代思潮的起伏而更动而变革的。就这样,现代主义者,几乎将教会全部道理予以变质及曲解。

教宗圣庇护十世的“Pascendi”通谕,对这主义曾做了详尽的分析,并将其可能有的结论一一加以揭示、驳斥及判罚。同时,为预防万一起见,曾下令一切教授尤其修院内的哲学及神学教授及讲道者,在就职前必须宣誓摈绝现代主义。(BAC, Historia de la Iglesia, vol. 4 pp. 759ff

上述一切是攸关教义方面的现代主义,这已为庇护十世所判罚。但教宗庇护十一世在此处还提出所谓「在伦理、法理及社会学上的现代主义」。这主义的主要内容便是55节所列举的一切。他说:「表面上承认这些教义者,固大有人在,但由他们的言论、写作及生活看来,则教宗们尤其良十三世、庇护十世及本笃十五世所颁佈的道理,似乎已失却了其原有力量或已全部过时一样」。故凡有意无意对近代教宗们攸关社会学的文献,表示不甚赞成或採取保留态度者,多多少少都中了现代主义的感染。无怪乎教宗在54节末尾说:「致使最优秀的信友甚至司鐸,亦为似是而非,似善而恶的可悲邪说所迷乱所感染」。

(12)教宗所说:「这事实虽为某些人所不满意」,这裡所说的「某些人」是指仇视教会者而言。

(13)何以「教会地位与自由的完整无损,尤其现在,为国家繁荣十分重要」呢?答:因为教会拥有指导国家行政的準确的真理及万无一失的原则,和帮助国家依照这些真理及原则处理对内对外一切政务的有效方法。

(14)此处教宗指出其要求领土的宗旨,是为了使「教会神权不隶属任何人世间的权力与法令」。因为教会的由来及性质,以及全球信友的神圣权利,都要求教会神权独立自主;否则,教会便不免沦为某国的附庸,而不成其为「完整的社团」。这点是历代教宗尤其良十三世一再声明并肯定了的。

(15)本节内所谓某种保障罗马教宗自由行使权力的方式,具体言之,便是教宗们迭次强调的领土权。

(16)教宗渴望的「万分喜庆的日子」终于因了拉特朗协约的签署而兑现。这日子便是一九二九年二月十一日。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