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纪念金主教专栏 > 像大海一样深广 >> 正文

像大海一样深广

发表时间:13-08-20 来自:光启社 作者:小则  点击次数:7990

2013819日,一个平常的日子,但在上海教区的历史上,却留下了难忘的一页:这天,我们为敬爱的金鲁贤主教的骨灰举行了海葬礼。

早晨7点,教区的部分神父、修女、修士、主教亲属以及少许教友聚集在主教府的小圣堂内举行了“起灵礼”。当范富强神父把主教的骨灰盒从祭台后面的小间捧出端放在祭台前预先布置好的追思台上后,吴建林神父开始主持礼仪。礼仪以圣道礼为主,吴神父简短地讲了道理。他说道,如果我们站在海边眺望大海,顿时会觉得心旷神怡,大海是如此辽阔,这就像天主的爱,是无边无垠的。我们敬爱的主教选择了把自己的骨灰撒到大海里去,就是愿意把自己完全与天主的爱相结合,在天主爱的大海中沐浴畅游。吴神父勉励大家要以主教为榜样,记住主教的心愿,全教区团结一致,把福传工作做得更好。接着,吴神父为主教的灵柩洒圣水并奉香,众人念“信经”与“天主经”。之后,何永辉神父持十字架,王景茂神父执福音书,顾张军神父捧遗像,范富强神父捧骨灰,后面跟着神父、修女和教友,在肃穆中,静静地上了停在主教府门口的汽车。主教府的神父、修女及员工,站在两旁,向主教默默告别。

汽车行了一小时左右到达吴淞码头。数位政府官员已在船边等候参加主教的海葬礼。大家秩序井然地排队上了船。范神父把主教骨灰安放在船舱的小祭台上。等船起航并趋稳后,吴神父就带领众人为主教的骨灰举行“海葬礼”。在读经、献祷词后,先由吴神父向主教的骨灰洒圣水、奉香,然后全体参礼者为主教的骨灰洒圣水,及行告别礼。等船开到海上以后,就抛锚在那里。接着由十字架开道的仪仗队伍,捧着主教的骨灰从船舱走上甲板,由神父、修士、修女、主教亲属、教友代表将主教的骨灰撒入大海。然后,全体参礼者依次把手中的鲜花瓣,从固定的洞口撒到海中,并在心中默默与主教告别。

众人返回船舱后,吴神父带领大家在主教的遗像前作了祈祷,并诵念了玫瑰经荣福五端。经过一小时左右的航行,我们再回到吴淞码头,但是主教却永远留在大海里了……

可敬的主教,一生信靠依赖好天主,忍辱受屈地为了教会呕心沥血、奉献终身;在九十八高龄回归天乡时,留下了八个字的遗嘱:“葬礼从简、骨灰海葬”。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践行他在牧徽的铭文中所选择的八个字:“祂该壮大,我该缩小”。他知道,自己本来就是灰土,死后仍将归为灰土;而这灰土正是全能天主的受造物,他来到世上走了一遭,被人称赞、被人误解,他全不以为然,一切都为了愈显主荣,自己个人受的委屈,就全交托在好天主的手中了。现在,出自天主的他,仍回归到天主那儿去了。他愿让自己遨游在大海般深广的天主的爱中,而他本人也为我们留下了一颗像海洋般深广的爱主爱人之心。

亲爱的主教,您暂时离开了我们,但有一天,我们还要与您在天上重相逢。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