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培育机构 > 佘山修院 >> 正文

佘山修院

发表时间:11-01-10 来自:佘山修院 作者:佘山修院  点击次数:25173

 

 

佘山修院简介

1、修院历史

坐落于上海松江区佘山西南麓的中国天主教佘山修院,创建于1982年,是华东六省一市天主教会联办的地区性大修院。创办之初,修院设立于佘山中山堂旁边的附属房。1986年新院舍建成后,移至现今所在地。从建院至今每年招生,建院25年来已累计招生682人,培养的主教神父共计357位。

2、办院宗旨和治学理念

佘山修院以培养自愿终生独身守贞,献身于荣主救灵的天主教事业的德才兼备的神职人员为宗旨。要求修生以耶稣基督为导师,以“神贫、贞洁、服从”的福音劝谕为生活准则,仰赖佘山圣母的助佑,精修圣德,勤修圣学。

作为天主教会的高等学府,佘山修院努力传授并持守大公教会一切纯正的信仰真理和权威训导,帮助修生热切寻求天主对中华民族的旨意与计划,将来努力践行基督托付的伟大使命。

3、招生简章

佘山修院的生源一般只来自佘山修院下属的分院。每年六月份,分院选拔、推荐德才兼优的学生(获得普通高中的同等学历,个人操行评定良好),参加招生考试。考试的内容包括:教理、语文、英语、历史和政治五科。修院制定统一的录取分数线,经笔试和面试合格者,佘山修院将择优录取。|

4、培育团及师资队伍

佘山修院培育团是修院的核心领导和管理机构,也是主要的师资力量。除了教学之外,培育团成员按照各自的分工,分别负责行政、教务、灵修、礼仪、后勤保障等工作,以确保修院各项工作正常地开展,最大程度地保障修生的生活与学习正常有序。

院长受董事会的委托,领导培育团,并全盘负责和协调修院各部门的工作。教务处负责安排教学工作,包括制定教学计划、聘请教师,安排教学任务等。办公室负责接待、设备维护、餐饮、后勤等工作。另外对修生的灵修、团体礼仪、学生会等各种小组(如圣母会、唱经班、乐队、院刊编委、文体组、美工组等)都有培育团的神父负责管理或指导。

外聘教师也是修院培育的重要师资力量,其中包括在修院短期授课的海外教师,本地高校的一些文化课教授以及堂区的个别神父也受聘在修院授课。

5、课程设制

佘山修院现行学制为六年,即哲学二年,神学四年。在两年哲学的培育中,修生通过对哲学真理的学习与探索,获得对天主、世界及人有根据而和谐的认知。哲学课(约20门)主要包括西方和中国哲学史以及一些重要的哲学专题课(如知识论、宇宙论、形上学、哲学人类学、宗教哲学等)。修满所要求的所有学分(46个)及提交一篇哲学论文之后,才算完成哲学的学习。此后,修生应在所属教区实习(出试)一年。出试期满之后,修生须经过地区教长及修院培育团的评估合格后方可继续神学的学习。

四年的神学培育,主要使修生在信仰的光照下,用心研究和汲取天主启示的真理,使之成为个人灵修生活的食粮,并能在以后的牧灵工作中加以传播、说明及卫护。神学四年的课程(约40门)主要分为四大部分:圣经、信理、伦理、礼仪、教会史。而灵修学作为一门实践性神学则贯穿于修生的整修培育过程。

为了让修士们更深地了解和热爱中国传统文化、体察当代中国国情及社会的变迁,修院也开设与中国文化密切相关的文学、历史、哲学等科目,还开设英语、音乐、时事政治等课程。经过四年的神学学习,修完所规定的所有学分(116个),通过伦理神学总考,并提交一篇神学论文,才能获得佘山修院毕业证书。

通过较完善课程设置,以期完成对修生人格、灵修、学识、牧灵等方面的培育,帮助修生在灵性、德行、才智、体魄及福传牧灵上有一个全面的发展,使他们真正拥有耶稣基督的生命,将来能承担起荣主救灵的福传使命。|

6、灵修培育

灵修培育是修院培育的核心。修院以圣经和圣体作为灵修的主要泉源,并努力汲取教会传统的灵修富源,再结合现代中国司铎的现实处境,通过灵修陪伴、灵修课程、灵修操练,以及透过修院团体礼仪生活和个人祈祷习惯的培养,帮助修生建立与天主圣三之间亲密的生命关系,作为全部奉献生活的基础和动力。

7、学习生活

修生在宁静祥和的气氛中度每天的修道生活。其中礼仪崇拜是一天生活的中心和重心:主要是弥撒和早晚日课。丰富的礼仪外祈祷是每天必不可少的灵修:清晨的福音默想,午间的反省,傍晚的公诵玫瑰经及夜间的个人祈祷。修生的学习生活紧张有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有六节课,晚间有三个小时的个人自修时间。除此之外每天下午有一个多小时的课外活动时间,修生可自由地进行体育锻炼。周六早上上课,下午可举行各种团体活动。周日可以外出(一个月当中有一个周日做月省)。

修生的业余生活也相当丰富,其中有学生会及礼仪组举办的各种联欢文娱活动;各别班级自发组织的学术研讨;修院运动会则是一项一年一度的“全民运动”,为促进修生的团体精神、提高身体素质起到良好的作用;还有圣母会组织的福传、爱心服务活动;此外修院的乐队不仅参与院务礼仪接待及修院内部活动,同时也协助堂区中的牧灵福传工作。|

8、对外交流

佘山修院位于中国天主教最著名的朝圣地――佘山。每年络绎不绝的朝圣者来自全国及甚至世界各地,这给修生们提供一个非常宝贵的服务机会。特别是在五月份圣母月中,修生们更是负起了福传牧灵及部分后勤的工作,在接受与施予中分享天主丰富的圣爱。

佘山修院以上海这个国际化大都市为依托,在对外交往方面有着十分便利的条件,一方面与普世教会保持着密切的共融,另一方面也不断发展与与各方面的友好交往。佘山修院的建设发展一直受到海内外很多教会团体和友好人士极大关心和支持。

9、爱德图书馆

1986年,修院新院舍建成,修院图书馆随即成立。19883月,金鲁贤主教给图书馆命名为“爱德图书馆”。200712月,图书馆新楼落成启用。目前馆内外文藏书将近7万册,主要是英、法、拉丁语书籍,还有少量的德语、意大利语、希伯来语、希腊语书籍。大多是有关天主教的神学、哲学、圣经、历史、灵修、礼仪等图书资料,还有多种版本的天主教百科全书、经典著作、工具书和具有代表性的天主教杂志,以及几套缩微胶片等文献资料。所有外文书籍按美国国会图书馆的分类法予以编排。至今中文藏书已达2.3万册,按中国图书分类法予以分类、编排,计有哲学、宗教、文学、历史等20多类图书,其中以圣经、神学、哲学、宗教学为主。

爱德图书馆绝大部分外文书籍,是由美国友人马爱德神父(Edward Malatesta,SJ)从美国各地搜集整理并捐赠给修院的,而且从1986年起,他连续多年利用假期时间帮助图书馆对这些珍贵的书籍进行整理、分类、编目、制卡。爱德图书馆见证了马爱德神父对中国教会和佘山修院的大爱。

10、院刊《葡萄园》

《葡萄园》杂志是修生利用课余时间自发组织的一份院刊,为提供修生撰写文章、抒发修道情怀的写作平台。自1986年创刊以来,《葡萄园》成了具有一定学术水准、富有高尚情操的天主教学术、信仰、灵修读物,不仅丰富了修生的课余生活,更为修院的学术研究增添财富。目前《葡萄园》属于季刊,并免费赠阅。|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