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a圣经 > 活用圣经 >> 正文

活用圣经

发表时间:11-05-09 来自: 作者:  点击次数:23747

一、如何入手看圣经

A)怎样找到 某书、某章、某节?

1.   圣经分新旧约,以耶稣为分界,耶稣降生前为旧约,降生后为新约。旧约经书除了若苏厄书和各先知书外,书名多以“纪”、“传”、“篇”为尾(如:创世纪,列王纪上,卢尔德传,友弟德传,训道篇,智慧篇),新约经书除福音外,均为“xx书”及“xx录”(如:罗马书,伯多禄后书,宗徒大事录,默示录)。

2.   圣经共有73卷书,其中27卷为新约(与基督教一样),46卷为旧约。

3.   怎样找某卷书?见圣经前几页的目录,及每一页上端的书角,书角所示的是该卷圣经的简称,例如:编年纪上简称为“编上”,申命纪简称为“申”,路加福音简称为“路”,格林多后书简称为“格后”,全部73卷书的简字表可见于思高圣经,第1977页。

4.   圣经中,每卷书都分了“章”(主后13世纪)和“节”(主后16世纪),例如:路加福音全书共分24章,每章再分若干节,这样,任何一句圣经都有章节编号以便称呼及查阅。圣咏则是“篇”(不是“章”)和“节”。

5.   章节--若20:1-10,11b即若望福音20章1至10节,如第11节再要细分,则上半部为a,下半部为b;咏105:1即圣咏第105篇第1节。若二(若望二书)、若三(若望三书)、犹(犹达书)、北(亚北底亚,这是一部小先知书)这四卷书因为很短,所以这几卷书没有“章”,只有“节”。

B)圣经该从何处看起?

1.   最好不要随意抽阅,因为圣经有些地方表面看来是互相矛盾的,今天抽着一句,明天刚好抽着相反的一句,读者有可能感到混乱。

2.   若没有圣经注释,不要由圣经第一页读到最尾那页,这个方法多数行不通,因为只在创(创世纪)和出(出谷纪),已有不少地名、族谱和法律,若没有圣经注释,现代的读者多数看不明白,且感到异常枯燥乏味,这就会打击了初读圣经者的兴趣,令人却步。

3.   若没有圣经注释,则可先看新约中的路(路加福音)或谷(马尔谷福音)--好能认识耶稣,然后看宗(宗徒大事录)--好能了解初期教会,继而看斐(斐理伯书)、雅(雅各布伯书)、伯前(伯多禄前书)等较短而又对信徒生活有帮助的新约书信,但是希(希伯来书)、格后(格林多后书)、犹(犹达书)、默(默示录)等新约经书则迟些才看,因较深;玛(玛窦福音,它一开始是族谱)及若(若望福音,它常语带双关,甚至三、四关)两部福音亦较深,可在看过一些书信之后才阅读。看完新约,才看旧约。

4.   不论看新约或旧约,最好有圣经注释(COMMENTARY),如:思高圣经学会的《信仰旅程》及《天道人语》,示编委会的《救恩史》,香港天主教圣经学院的《清泉掬水》、《荒漠燃荆》及《驼铃牧心》等等,这对了解圣经的意思,很有帮助,如此,就能增加读经的兴趣。

5.   若有圣经注释辅助,你可以跟着它们的脉络来读经,即使是先读旧约也行。

6.   若对圣经已有些“根底”,也可跟每日弥撒的选经来阅读,或按“信德”、“婚姻”、“永生”?等不同课题作“专题读经”(这需要圣经汇编、圣经辞典等工具书)。

7.   读到族谱(族谱都有意思)或法律条文之类的经文,若真不想看,可先跳过它,但此举不应太多,否则容易变成合自己口胃的才看。

C)何时何处,多少多久,实战疑难 及 如何培养读经习惯

1.   读经祈祷时,最好当然是有安静舒适的环境,但不一定要安安静静才可读经,否则恐怕没有几多个人都可每天看圣经了!其实,像平时看报纸般随手拿来看(即使只看几句)也成;若环境真太嘈吵,可往厕所、公园看,或戴上耳筒。不论是早晚祷时、等人、坐车?,任何零碎的空隙均可读经,但最好每日有固定时间阅读(起初或需摸索那段时间最适合自己)。若疲倦,可先洗洗面,或安按排较有精神的时间读经,如先做晚祷和读经,才洗碗。

2.   如何培养读经习惯?即日开始,连续21日读经,就可养成习惯;别等到明日才开始,因为明日复明日,即不会开始读!亦可加入研经小组,透过团体读经和分享,来“keep住”自己。“委身”于圣经(有心!就能突破一切障碍!)

3.   若圣经不便携带,可以家里一本,公司一本,或用PALM(电子手帐),或袖珍本,或附有圣经注释的单行本(例如:韩承良神父着的德训篇释义,内有圣经经文及其注释);若圣经字体太小,可放大影印现在要读的那一卷经书,以便随身携带阅读。

4.   每日看一段或一章,甚至短至一两句,长短均可,勿走马看花便成;基本上是每日一段地看下去,但有时也可以整个月都读同一段圣经。

5.   不用硬性规定每次看多少,若中途有感受或领会,可停下,细意体会、咀嚼、祈祷。

6.   遇到不明的地方,可暂且放下,之后问人,或问全日免费服务的(香港)“天主教信仰热线”(电:28850025,接通后再按7或按331),或查圣经注释。做圣经分享亦有帮助。

D)浅谈 圣经内容 及 表达方式

1.   圣经是天父的家书,内容是救恩史,启示了天主自己,讲述“生命之道”,不是说科学上的真理,而是说救恩上的真理--为我们的得救而教训我们、给我们说出的真理!人性作者写下在这历史事件中天主与他的相遇,给他的拯救,这已是从救恩的角度来处理/理解该历史事件,这就正如我们说:“每天起床看见太阳从东方升起,天主又赏赐了我新的一天!”这句说话固然是对的,但不“科学”(不是科学上的真理),因为太阳不是从东方升起,而是地球围绕太阳而转的。

2.   在天主的启示/圣经里,有直接的说话,也有很多是行为语言(如:“妈妈天天给孩子烧饭”这个行为正是说出:“孩子,妈妈爱你。”);它又像一出有深度的电影(如:我和春天有个约会),不仅“(让人)看见”/展现出许多真理、人性,更显出天主是个怎样的神;又正如你只知道某人如何长大,却从未见过他的父母,但即使如此,你仍能约略领会到他的父母是个怎样的人,同样,你认识了以色列民的历史后,你也能领会到那看不见的天主。

3.   所以,要认识救恩史,必须认识以民的历史。不要忘记,天主是透过以色列民的历史(历史中的事迹、人物等等)来启示自己和实现救恩计划呢!(详参本网站的F项“旧约内容简介”)

E)阅读圣经的重要性

1.   与主联系,亲近主。?如果你想与主祈祷,与祂更亲密,你要读经!

2.   认识天主。?如果你想知道天主是个怎样的神,想更了解祂,你要读经!

3.   认识救恩--圣经有“晒”为人得救的数据。?如果你想认识救恩,你要读经!

4.   圣经给人说出生命的意义,教人(包括信友)怎样生活,使人的属灵生命茁壮成长,并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如果你想明白生命的意义,想知道怎样做基督徒,想你的灵性好,想畅快地行走你的人生路,想有力量迎接生活的挑战,你要读经!

5.阅读圣经如此重要,绝对值得你培养“每日读经”的好习惯!“灵性”从来都不是“自然”生长的,是靠你“委身”于成长--你要愿意读经,决意读经,勤力读经!

F)介绍一些圣经入门的书藉

1.   王敬弘及刘赛眉修女合着,《圣经十讲》,思高圣经学会,香港,1984

2.   王敬弘译,《圣经学浅谈》,光启,台湾,1993

3.   王敬弘着,《圣经是怎样的一部书》,光启,台湾,1981

4.   陈维统着,《圣经简介》,思高圣经学会,香港,1981

5.   房志荣着,《新约诸书分类简介》(增订本),光启,台湾,1975

 

二、用圣经指导生活的方法(大部份的经文至少可用上一种方法)

1)六字诀(即有6种方法,但你可把这些方法的第一个字,串成一句口诀,以便记忆)

 “榜”样

 有甚么榜样我可学习?【例】:主对有需要的人是来者不拒的;保禄对主的热诚(斐3);巴尔纳伯之对保禄,犹如伯乐之对千里马(宗9:27,宗11:25-26);穷寡妇的慷慨及天主的悦纳(谷12:41-44);梅瑟过红海时,前无去路,后有追兵,仍信靠主(出14:13-14);主动而且充满信德的耶里哥瞎子,被主治好后,立即跟随基督(谷10:46-52)?

 “罪”恶 

 有甚么罪恶我应小心、避免 或 引以为戒?自己有没有身陷这些罪恶中?若有,便认罪、求主宽恕 并 修正它。【例】:法利塞人的“有姿势冇实际”(谷7);门徒争大(谷10);富翁漠视拉匝禄等穷人的需要(路16);以色列子民历来的反复(民长纪);达味王强占人妻(撒下11)?

“应”许  主给我们应许了甚么?【例】:你们先寻求天主的国和它的义德,这一切自会加给你们(玛6);两三人因主名相聚,主必在他们中间(玛18);谁若为主和福音的原故,丧失自己的性命,必要救得性命(谷8:35)?

“鼓”励

 这段圣经,对我有甚么鼓励?【例】:基督平息风浪(谷4);多俾亚一家因痛苦而得福(多俾亚传);上主拯救无罪的苏撒纳(达13);默示录鼓励及安慰受迫害的教会;天主不许你们受那超过你们能力的试探(格前10:13)?

“命”令或“教”训 或“警告”

 有甚么命令我要遵行,或这段圣经给我甚么明显的教训?【例】:你们要彼此相爱(若15);应常欢乐,不断祈祷,事事感谢(得前5);你不可为恶所胜,反应以善胜恶(罗12);山中圣训(玛5-7);保禄书信中的伦理生活指引(多数是书信的后半部);为首的当作众人的仆役(谷10);不可叫穷人久候你的救援(德29:11);以先知们作为受苦和忍耐的模范(雅5:10)?。可是,像玛5的“右手使你跌倒,砍掉它”,它是夸张地表达出一份壮士断臂的决心,切勿搬字过纸地照做,若经文看来古古怪怪、不合情理时宜,如上述的“砍掉它”、申25的“代兄立嗣”、欧2:4“谴责你们的母亲”,你可先查圣经注释

 

“知”识 

 这段圣经,使我对 主/教会/(某项)真理/自己 更认识了甚么?因着这个认识,使我在生活上相应地有所改变。【例】:若15指出离开主就不能结出果实,若我要过一个真真实实的基督徒生活,我必需祈祷与主连系;路11:11-13主说儿子求饼,父亲也不会代之以石头给他,何况是天父!祂是乐意施恩和眷顾的,我大可安心信靠主;依43:4a天主视我们珍如拱璧,所有人并非如世俗所看的:没钱的(或不懂赚钱的)没用;民7记载上主帮助以色列民战胜外敌,根本不用靠人多势众,要赢就赢,祂是大能的主,我可全心依赖祂;读了谷13:32,就不会被“某时某日将会是世界末日”的谣言骗倒?

2)我是那一种?--即一段圣经若有不同的人物、情况,你看看自己是那一种

【例】:四种心田(路8或谷4)/三王、黑落德与经师(玛2)/则34:15-16的各种羊

这个方法的变化:你(现在)是那一种?

        你想(将来)成为那一种?那么,我该怎样做?

        方向--我现在是“在好地里”,但正向着“石头地”去?

         程度--我迈进了多少?

        困难--有甚么困难、障碍?为甚么会有这(困难)呢?如何克服?

3)比较--即把圣经跟自己做比较,可以再分2种“比较”的方法

1.      “圣经话咁,我又点呢,我系唔系都系咁?”--即圣经指出某个情况,我是否如此?【例】:谷1:1说耶稣是天主子(客观的事实),我又愿不愿接受祂作我的天主子呢(主观的认同)?若4说朝拜天主应当是“以心神、以真理”,我又怎样朝拜呢?咏23描绘天主是牧者,我可有此体会?若1说耶稣来到自己的领域,自己的人却没接受祂,我“没接受祂”吗?

2.      “换着自己,我会怎样,我会有何反应?”--即是圣经人物在这处境中就如此如此,若换了我,我有何反应,会怎样做?【例】:梅瑟过红过时,前无去路,后有追兵,此情此境,我可全心信靠上主,并安静地、镇定地等待吗?

4)换汤不换药--外表不同,但骨子里的“原则”或“方程式”一样,这就像“今日死了一个秦始皇,明日又有另一个秦始皇”

【例】1:在耶稣时代,麻疯病人(路17或谷1)是社会的“边缘人”,今日香港社会中的

    “边缘人”又是谁呢?

【例】2:在初期教会的时代,鬈发是一种奢华的行径,所以保禄和伯多禄都不约而同地强

     调妇女不用鬈发、金饰等奢华的身外物来装饰自己(弟前2:9及伯前3:3),在今

         日香港“鬈发”不算得很奢华,但可有另类的“鬈发”--奢华的行径或装饰?

5)换位--我先走进圣经人物的位置,然后再走进主的位置

A.主  怎样对待撒玛黎雅妇人 --所以,我感谢/欣赏/赞美/钦崇/顺服/倚

                   靠/信赖/佩服?主

B.主也 怎样对待 我      --我从主对我的态度,我可以放心/安心?,或

                   感到鼓励/支持/安慰/被接纳/被释放/被

                   宽恕/被体谅/被了解/被尊重/被爱护?

C.我也 怎样对待 今日我身边的 撒玛黎雅妇人

D.因为上述的A&B,我要     宣扬主的美善/爱/包含/上智/伟大?

                  承认我的不足/有限/罪

                  依靠主/多加祈祷/向主学习

(上述撒玛黎雅妇人出自若4;其它例子:若13耶稣为门徒洗脚,智11:24)

 

附注

1.      上述方法中的“我”,皆可转为“我的家庭”、“我的团体”、“教会”、“社会”?。

2.      如在创12亚巴郎蒙召那段圣经,学到“信德”,对!若以为每次读这段经文都是天主叫我“搬屋”,错!

3.      谷10耶稣邀请富少年变卖一切,这是特殊的圣召(指具体的行为),并非普遍地适用于任何一个人,但我们该有这份精神。

4.      宗2初期教会的教友“一切皆归公用”的具体做法,亦非普遍地适用于任何一个人或时代,但其精神则应学习。

练习:每日用上述10种方法反省一段,及记下章节。可用“问句”另页写下,并交给导师(至少交3篇)

1.      路(路加福音)19:1-5(税吏匝凯)【如:匝凯蒙主接近,便很喜悦,我又如何?】

2.      路(路加福音)10:38-42(玛尔大和玛利亚)

3.      若(若望福音)13:1-17(主为门徒洗脚)

4.      宗(宗徒大事录)4:8-22

5.      依(依撒意亚先知书)40:27-31

6.      德(德训篇)2:1-6

7.      格前(格林多前书)10:1-13

8.      玛(玛窦福音)6:24-34

 9.      智(智慧篇)11:22-12:2

10.  若一(若望一书)2:15-17

11.  厄下(厄斯德拉下)5:1-8

12.  哥(哥罗森书)3:18-4:2

13.  伯前(伯多禄前书)3:8-12

14.  苏(若苏厄书)1:1-9

15.  斐(斐理伯书)4:6-7

16.  默(默示录)3:14-22

I)若8:1-11的圣经反省(范例)

1.榜样,比较(换着自己)   V1-2

 1.群众清晨便听主的教训,我是否也常到主的跟前,听祂的教训?且是一早便听?或在很倦时才听?

2. 罪恶      V3-6

 2.经师等人外表虔诚,却为翦除异己--耶稣,不惜“借人过桥”--借罪妇犯奸淫一事,来设计陷害,我对自己的敌人态度如何?我做人是否堂堂正正,光明正大?抑或金玉其外,骨子里却不惜用奸狡或恶毒的手段来对付敌人?

3.自己又会否犯奸淫呢?

3.知识    V7

4.耶稣的回应,既不伤经师,亦不伤罪妇,真智慧令人和好圆满收场,有别于世俗的谋略(雅3:17至于从上而来的智慧,它首先是纯洁的,其次是和平的,宽仁的,柔顺的,满有仁慈和善果的,不偏不倚的,没有伪善的。)我有没有这种智慧?我喜欢这智慧还是谋略呢?我会祈求这智慧吗?(雅1:5你们中谁若缺乏智慧,就该向那慷慨施恩于众人,而从不责斥的天主祈求,天主必赐给。)

4.比较(换着自己),榜样      V8-9

 5. 耶稣在地上写字,网开一面,让人易落台。换着自己,如果我反击必胜,能给我的敌人迎头痛击,我会怎样做?我会效法祂吗?我是否事事不给别人留余地呢?

 

5.换位

 V10-11

 6.耶稣也不定她的罪!而且是拯救了她(免受死刑)。事实上,主也没定我的罪,且来世上拯救了我!我也不定别人的罪。

 6.换位/换汤不换药

 7.  今日的“罪妇”何在?

7.知识,榜样

 8.      “不定她的罪”(接纳罪人--不对人)及“不要犯罪”(不接纳罪恶--对事),人和事分开。我们也可效法耶稣这种态度来生活--事还事,人还人。

 8.  我是那一种?

 9.  我做了(或迈向)甚么角色?经师?罪妇?耶稣?抑或旁观的群众?

 9.明显的教训

V7       V11

10.  包括:

无罪的才“掷石头”

不要犯罪

以上没有“鼓励”及“应许”

II)路19:1-10的圣经反省(范例)

v2

富有的匝凯是神憎鬼厌的税吏:

1.  (知识)某些职业能令你身陷罪中

2.(知识)并破坏人际关系。罪是人与人之间的一份阻隔

3.(知识)富有不一定开心

4.(换汤不换药)今日甚么职业犹如当日的税吏(炒楼)

V3    人人不欢迎他:

1.(罪恶)我是否也是这样对待“罪人”?

2.(比较--换着自己)我有没有试过被人排挤,例如:有东西不告诉你,不受你玩

v4    想要看看耶稣,人多不能看见,便往前奔上树:

1.(比较--换着自己)我对主有没有这份渴望或这么大的动力,要见见祂?

2.(比较--换着自己,换汤不换药)我做事时有没有这么大的毅力?抑或(凡事)一遇困难,便放弃?

3.(榜样)匝凯的渴望和毅力,是个好榜样

可再追问:匝凯是未见过耶稣的,有甚么吸引他这么辛苦也要看见祂?大概是耶稣对罪人的态度,传遍各地(勿忘那时耶稣已出道多时):

1.(知识)接纳的态度,能使一个不愿接触人的罪人重新走出来,甚至恢复他的尊严--我对肥猫

2.(鼓励)看见基督的“接纳”态度,我也敢“走出来”

V6

 赶快下来,喜悦地款留耶稣

1.  (榜样)“赶快”--迅速/马上响应,“喜悦地”--开心的,“款留”--不是冷落祂

2.  (比较)问问自己是否如此?天主一叫我就迅速/马上响应,天主叫你或当你面对耶稣时是否“喜悦地”?你有没有“款留”耶稣呢,还是将祂“放埋一边”冷落祂?(有些善会是这样的,如:喜欢朗诵/唱歌,但不喜欢圣经/祈祷)

v7    众人窃窃私议:

1.(罪恶)背后讲人

2.(罪恶)自己不做,还不许人家做

v8    一半施舍,四倍赔偿

1.(知识)悔改自然有行动,而且不是基于教条去做

2.(榜样)匝凯“有行动”的真心悔改,是个好榜样

3.  (比较)我的悔改可有决心和行动?抑或口里说悔改,结果马虎了事?

v5    a)为甚么匝凯会有这么大、这么好的改变?

1.(知识)接近了主,体会到天主慈爱的人,会悔改,生命会有改变

2.(比较--圣经话咁)问问自己,你生命有没有改变?若没有,是否未体会到天主的慈爱?

b)匝凯做了甚么,以致得到基督这么大的恩宠?

1.(知识)匝凯甚么也没做过(不是先悔改),这是基督主动,祂乐意施恩,先爱我们(如v8所言:寻找及拯救迷失的人),以致人会悔改,恩宠不是靠做这做到赚取来的.

补充

 1. (你是哪一种)匝凯,群众和耶稣,你是那一种?你正迈向那一种?

结论

 1.(换位)我坐在匝凯的位置,耶稣也是这样对待我(愿我们也样匝凯一样迅速响应,喜悦地款留,生命有所改变),然后,愿我们也这样坐在基督的位置

 

四、如何解经--浅谈解释圣经的一些原则和方法(本文已在“同根生--澄清基督教弟兄对天主教的误解”网页(http://sameroot.catholicworld.info)A项内刊载)

A)前言

1.常听到一些朋友说:“我们的信仰是基于圣经。”我完全同意这个说法,但必须补充一句,就是:怎样理解圣经亦非常重要!如果我凡事钻牛角尖,或只选一些合自己口胃的才看,即使看了圣经,我都很容易会懂错它的意思;无限度地自由解经,或放纵不羁地随意解经,更是不稳健的做法。圣神固然会帮助我们领略圣经的讯息,但这并不表示我们就可像脱缰野马般毫无依据和方法地理解圣经,其实,透过教会传给我们的“理解圣经方法”本身已是圣神的一种引领指导和祝福。今日不少人(尤其是在西方国家)拿着圣经乱解一通,还美其名说:“我们每个人看圣经时都有圣神的带领!”结果是惊人见解百出,异端林立,有些更为祸社会,这足以证明正确的理解圣经方法是不容忽视的。

2.  今日我们该怎样诠释圣经呢?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的《启示宪章》第12号就指出:“既然天主在圣经里是藉人并用人的方式说了话,讲解圣经的人为明了天主愿意同我们交谈什么,当注意寻找圣经写作人真正愿意表达的是什么,以及天主愿意用他们的话显示的是什么。

3.  为探讨圣经作者的本意,在各种方法中,也当注意到『文学类型』,因为藉各式各样的历史、预言、诗歌,或其它类型,陈述的及表达的真理彼此各有不同。故此,释经者必需寻找圣经作者在固定的环境中,按他们的时代与他们的文化背景,用当时通用的文学类型,企图表白及表白出来的意思。于是,为正确地了解圣经写作者所欲陈述的,应当注意到圣经写作者的时代所流行的,以及当代习用的感受、说话和叙述的方式,也当注意到同时代的人们,彼此往来惯用的那些方式。

 

4.  圣经既由圣神写成,就该遵照同一的圣神去阅读去领悟。为正确地去探讨圣经原文的意义,尚须勤加注意全部圣经的内容及统一性,顾及整个教会活的传授,并与信德相比照。释经者的职务是遵守这些规则,努力更彻底地去了解圣经的意义;几乎经过这样的研究,教会的审断才臻于成熟。因此这一切关于解释圣经的原则,最后当置于教会的定断之下,因为教会担任保管及解释天主言语的使命与天职。”

5.香港天主教圣经学院教授斐林丰神父??我敬爱的老师,曾在一圣经讲座中,根据上述文献所说的方法,以多段圣经作为例子,很具体扼要地讲出教会如何理解圣经(其中),本文主要跟着斐神父所说的脉络,介绍一些理解圣经的方法和原则(其中整个D项也是不少正统基督教所共同采用的方法),当中我却加上另一些圣经例子,并且辅以生活事例来说明,务求使读者体会到它们并非遥不可及,而是能够运用出来。

6.这篇短短的文章,当然不可能把全部方法和原则都逐一介绍,并且说得深入,所以在这里只提出一些重要的和易用的,希望藉此有助大家平时“灵修式”地看圣经,并且引发阅读圣经的兴趣。

B)一些理解圣经的大原则

7.看圣经像看字画一样,可以有许多层次。一个不懂书法的人看了一幅字画,他大概只会觉得那些字写得很好看、很端正,这是一个较表面的层次,不懂书法的人也可以看得到的;但若换了一个懂书法的人,便可以看得深入一些,他可以欣赏每个字的笔法,这是另一个层次;尤有进者,他可以看它的风格,甚至可以看行气等等。原来看一幅字画都可以有不同的层次,看圣经都是一样。

8.   一般来说,我们平时看圣经时,都可以好像普通人看字画那样,能够有所领会,可以跟天主交谈,这可谓是灵修的层次;如果深入一些,要在一段圣经里,找出它的真正意思,我们便需要做一番功夫,这番功夫我们称为“释经”--即诠释圣经,当中有很多方法和原则,例如要了解当时的历史,背景,风土人情,原文所用的词语在当时是怎样用法,这个字到底想表达甚么意思,不同的版本,文章的结构,上下文,这卷圣经或这段圣经用甚么文体类型写成,宗徒的传承,教会历来的解释?等等,这些东西在神学院要读四年,在圣经学院要读三年,读完之后都只是知些皮毛而已,可见圣经本身极其丰富,有些圣经学家用上他毕生的时间和精力,都只是研究圣经内的其中一卷书,由此可见,理解圣经可以有很深入的层次,深入到甚至穷一生的精力都不能完全了解它。

9.由于圣经是由天主默感人去写成,并交由主耶稣所建立的教会负责保管和诠解,所以圣经同时是一部“天主的书”“人的书”及“教会的书”。正因圣经交由教会保管和诠解,故此,如果要理解圣经,便需要依随教会的领导,借着教会才可以正确地了解。事实上,这部“教会的书”都是新旧约的天主子民的信仰结晶,所以,如果随便找个非基督徒来,把圣经当作一部普通的书来看,看完之后便去解释一番,说它有怎样的教义!这是不行的,因为他不是教会。教会就是由这群相信天主的人所组成,他们将自己信仰的体会和对天主的理解写了下来,而成为圣经,所以如要正确地理解圣经,也需要在教会之内,在这基督徒的团体里面,有她的带领和指引,才可以清楚完整地正确地理解。

 

C)从“人性作者”及“神性作者”两个角度入手

10.  圣经既是由天主和人一起写成,换句话说,圣经的作者有二:一是“神性作者”(天主),二是“人性作者”(人)。以圣经中的路加福音为例,天主是这部福音的“神性作者”,而圣路加这个人就是它的“人性作者”了。那么,如果我们要了解圣经,我们可以先从两个角度入手:第一个角度,我们可以看看这个“人性作者”究竟在这段圣经里面想说甚么,即所谓“文字意义”,第二个角度就是要看天主--这个“神性作者”要表达的意思,即所谓“属灵意义”。这两个意义虽然有所不同,却不会彼此矛盾。

D)怎可找到“文字意义”--即人性作者要表达的意思

11.  怎样才可知道“文字意义”--即如何了解人性作者要表达的意思呢?若用一个生活例子来说明,情况就好像今日有人说:“某人已经『瓜』了。”今天香港人会明白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某人已经『死』了”,但可能一百年后的人听录音带时,听见“某人『瓜』了”这几个字,就不知道原来是指“某人已经『死』了”,也许在一百年后“瓜”字是指“发了财”,但他们也不能把这句话硬说成某人已很有钱,相反,他们要看看这个“瓜”字在当时是怎样用的,好能找出它真正的意思--啊!原来是指“死了”,而不是说“发财”或“冬瓜”、“西瓜”。寻找“文字意义”--人性作者透过文字所要表达的意思,就是这样。看“文字意义”时会涉及“文体类型”,现先用“活水”作为例子来介绍寻找“文字意义”的原则和方法,稍后才谈论一些文体类型的问题。

12.  约于九六年五月,香港某个教会声称饮用双氧水能够治病,并鼓励其信众服用,据云该教会的牧师还说若望福音第四章耶稣与撒玛黎雅妇人,在对话中所提及的“活水”就是双氧水,并以此作为圣经根据。当然我们很难想象,在二千年前耶稣与那妇人言谈间,会取出一枝双氧水出来,然后说:“多谢,三十元。”但竟有人可以将“活水”和“双氧水”这种现代产物如此地连在一起!笔者大胆认为这个论点没甚么圣经根据。现在就先看看“活水”的意思,透过“活水”这个例子,指出一些理解圣经文字意义的方法:上下文,背景,修辞,比喻等等。

 

D1)若望/约翰福音第四章中“活水”的意思

13.  水是每一个人都需要的,不喝水便会死,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要用水,例如洗衫清洁,建筑房屋时都要用水和着泥才可建筑。水的价钱虽然便宜,但却是我们的必需品,若没有它,真的会“瓜”了,所以,水本身是很重要的一样东西。在耶稣时代祂身处的巴肋斯坦??中东耶路撒冷这一带的地方,水更形重要。为甚么呢?因为二千年前不但没有自来水供应,而且中东水源少很干燥许多旷野--即近乎沙漠的地方,如果在那里做四十天避静,真要带够水才好,否则你一定见到天主(因为死了)!水在今日已经是重要的,在二千年前以色列这地方,则是更加重要的一样东西。当时人们要去井边打水,不像现代人有自来水那么方便,如果在家里附近有条小溪或河流--这些流动的活的水不是一潭死水的,相信那里的“楼价”都会昂贵许多,因为有这样珍贵的水在附近。

14.耶稣跟撒玛黎雅妇人讲“活水”,其背景就是刚遇到这个妇人前来打水,然后耶稣向她要点水喝,之后就引渡她明白天主的道理,提升她的生命,说的时候正是用“水”作为话题。耶稣要道出天主丰盛的恩宠,祂便用大家正谈论的“水”来做比喻,于是就说“活水”了,正如有些人说:“住在嘉湖山庄很好。”耶稣便给他说:“我给你天国的嘉湖山庄,更要好得多哩!”--用大家正谈论的“嘉湖山庄”来引入天主的道理。耶稣的口才是很好的,又懂得因材施教,就地取材,十分灵活!正说及水的时候就讲“活水”,明显表示出这样东西比普通的水更加珍贵。

15.用“活水”来说甚么呢?说天主宝贵的恩典恩赐。怎知道呢?看后面的章节你就可知道,耶稣与撒玛黎雅妇人讲“活水”是在若/约4,在若/约7:38-39便很清楚说出“活水”是指天主圣神,所以,实在不明白锡安教会怎会视活水为双氧水的圣经根据。天主要将圣神赏赐给我们,这是多么珍贵的一份礼物,祂将自己送给你,住在你内啊!我们是甚么?只不过是普通人而已,甚至是罪人,不要说是天主,即使港督来你家中探望你,可能你都会觉得很荣幸,现在天主来,将自己送给你,不知胜过港督亲临多少倍!可惜有些人在领洗、领坚振及领圣体时又不觉得是这么珍贵!真糕糟!

 

D2)上下文

16.  从“活水”的例子,你可以看到一些方法,首先是上下文。原来如果你想清楚知道这段圣经说甚么,或某个字的意思,你就要“看前看后”了。其实我们日常生活也是这样的,笔者有次听人说:“打就打,怕你么?”他们还掀起袖子,吓得人要赶着去报警,岂料他们接着便取出一副麻雀来!看见此情此景就知道原来那个“打”字,不是“打架”之意,而是“打麻雀”而已。你听完后面的说话,就知道前面的意思,如果把这段“打就打”的说话写了下来,那就是“上下文”了。同样,在圣经上也有这些例子,例如:耶稣对伯多禄说:“我要将天国的钥匙交给你。”钥匙是甚么意思呢?你看看后面的经文便可知道:“凡你在地上所束缚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缚;凡你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释放。”(参阅玛/太16:13-19)很大的权柄啊!真是像开门那样,给了你锁匙,你就掌管着它。看了上下文,便清楚(至少会具体些)捉摸到“钥匙”的意思。

17.  在路10:42耶稣说玛尔大的妹妹玛利亚选择了“更好的一份”,这是指甚么呢?看回前面几节自有分晓,原来玛尔大为侍候耶稣忙碌不已,但玛利亚却坐在主前听祂讲话。相信在当时她们很少与耶稣会面,难得有机会亲聆耶稣的教诲,当然胜过忙于繁琐的事务;在招待客人方面,与其只顾安排茶点,而让客人冷清清地坐在一旁,倒不如跟他闲谈还来得殷勤与热情。看了上下文,就知甚么是“更好的一份”。但愿我们都有这“更好的一份”,好能在繁忙的香港生活里,平衡平衡。

18.  又例如在玛/太10:34耶稣说:“我来不是为带(来)平安,而是带刀剑。”刀剑是甚么?是倚天剑屠龙刀吗?不是指这些!你看看下一节圣经便知了,耶稣说:“因为我来,为叫人脱离自己的父亲,女儿脱离自己的母亲,儿媳脱离自己的婆母。”若连路加福音12:51-53的平行文也参阅,则更加清楚它的意思,原来是指纷争,因为若果某教友的亲友叫他说谎否认自己基督徒的身份,或邀请他作出一些违反基督徒生活原则的事,在这不能妥协要跟罪恶奋斗的情况下,“纷争”就出现了。透过上下文,你便可知道原来“刀剑”是指一些不和谐的情况,却不是指带着刀枪或武器。

D3)各种“背景”(诸如生活习俗,语风,时代背景等等)

 

19.  从“活水”的例子也可看到背景的问题。在当时,水已是这么珍贵,活水更加紧要,若你知道当时的生活背景或其它背景,你会较容易去了解他们某些字句的意思,这对理解圣经有很大帮助。圣经中也不乏这些例子,例如:路2:7称耶稣为圣母所生的“头胎男儿”,后来又有人对耶稣说:“你的兄弟在外边找你。”(参阅谷3:31-32)有人看了便会问:“既然圣经明明写着耶稣是『头胎男儿』,又有兄弟,那么,圣母怎会终身童贞呢?”(参阅路1:34)你看看当时的背景,看看这些词语是怎样运用,上述的疑问便迎刃而解。原来不论后来该名婴儿有没有弟妹,犹太人都会将“头胎男儿”的尊称给家庭中所生的第一个男性婴儿,他们也将堂兄弟表兄弟称作“兄弟”(见肋/利10:4,列/王下10:13),这与我们中国人有点相似,即使时至今日,笔者有些侄儿也是以“兄弟”来称呼自己的堂兄弟的,所以不能单凭这两句圣经作为推翻圣母终身童贞的论据。你明白当时的背景知道词语怎样运用,就能懂它的意思。

20.  又例如路加福音记载了耶稣的一段说话:“谁爱我,就要恼恨自己的父母,否则便不配作我的门徒。”(参阅路14:26-27及其平行文,即玛/太10:37)多严厉!要恼恨自己的父母才可做耶稣的门徒,岂不是很不孝,而且明显相反第四诫!为甚么耶稣会这样说呢?你又要知一些背景了,原来在这句圣经里,路加保留了犹太人的语风--即讲说话的风格,它是没有比较级的,即是没有“爱我多些,爱他少些”这样的说法,他们不会这样说话,却会说得很极端:“你要不就爱我,要不就恨我。”如果是“爱少些”就说“恨”,所以你只要明白这些背景,就会知道它的真正意思是:爱天主在万有之上,不应爱父母超过爱天主。笔者有个朋友对任何人说话时都先“问候”人家的娘亲,而且还不停地“问候”,初相识时还以为他无缘无故骂自己,气得很光火!认识久了,明白他这种“语风”,知道这是他的“口头禅”,本身没甚么恶意。圣经看多了,自然也会熟习它的“语风”,愈看愈易明。

21.  另一个要看背景的例子,就是伯/彼前2:11-17及宗/徒5:29,伯多禄前书说人要服从政权,但如果你看宗徒大事录,又会看见宗徒们对犹太人的公议会说:“听天主的命应胜过听人的命。”这岂不是很矛盾?!那么,你要留意当时的背景了。原来犹太人正迫害初期教会,反对耶稣是天主子,禁止人去传道,这是明显相反天主的旨意或诫命的情况,因此,当两者有冲突时,我们当然应以天主的旨意为依归,但如果那政权是合法的合理的没问题的,那么权柄来自天主,它是天主的工具,当它给人合理正确的命令时,我们应该服从。所以,这两段圣经并非矛盾,因为背景不同嘛!在今日的生活中也有类似的情况,也许你曾听说过,医生叫这人不要吃鸡蛋了,因为胆固醇很高,却叫那人吃鸡蛋,因为有营养,若你只看这两句说话,又会引起疑惑:“到底应吃鸡蛋还是不应吃呢?”原来两者有不同的背景,这个病人不可以吃胆固醇的食物,就不要吃鸡蛋了,那个却需要鸡蛋里的营养,就要吃了。了解当时的背景就更能明白那些说话根本没有矛盾。

22.  当然,我们不会一下子就全部知道所有圣经的背景,但知识是累积来的,正如俗语所说:“一次生,两次熟”,听多些圣经讲座和课程,看多些圣经注释,也就识得多了,便会渐入佳境。

 

D4)修辞

23.  要寻找“文字意义”,也可看看“修辞”。修辞有许多种类,本文只简略介绍以下三种:比喻,夸张法及拟人法。

D4a)比喻

24.  “活水”一词很明显是一个比喻。圣经里有没有比喻呢?有很多!耶稣说:“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条。”(若/约15:5)大家一望而知这是比喻了。既然这是个比喻,那么我们便用比喻来了解它,相信没有人会因这句圣经而认为耶稣真是一棵树,在祂身上有许多树枝和许多葡萄。若有人这样推论,他一定错,因为这是比喻但他却不用比喻来理解。

25.  我们以前看粤语长片时,有时会听见人这样说:“那个『衰?』(指他的丈夫,这都是比喻)又去了狐狸精那里。”“狐狸精”这个名词也是比喻,代表着那个与她丈夫有不寻常关系的女人,人们一听就自然会明白:那个丈夫去了外遇那里。圣经有些地方都提及“狐狸”,耶稣说:“你们去告诉黑落德这只狐狸...,”(参阅路13:31-32)当然,黑落德并非一只有尾巴的狐狸,这是个比喻来形容黑落德。耶稣和写圣经的(人性作者)都是人,他们都会用人的语言、人的表达方法来说话。在另一处耶稣说:“狐狸有穴,飞鸟有巢,但人子却无枕首之地。”(参阅玛/太8:20)当然,这里虽然也提及狐狸,但你也自然会听得出这处所说的狐狸,是指有尾巴、有四只脚、咀巴长长的狐狸,而不是比喻了。其实有时看圣经真不太困难,在你的灵修上--即不是释经那么深入的层次,你只消用一颗平常心,就像我们日常谈话读书那样,你都可以理解到圣经的。

D4b)夸张法

26.  修辞中有“夸张法”,例如耶稣说:“如果你的手使你跌倒,便砍掉它。”(参阅玛/太5:29-30)假若我们搬字过纸地遵照这句福音的教训去做,真不知我们会变成怎生样子了!这些句子其实是夸张的讲法,切勿搬字过纸地理解。我们平时也会用夸张法的,比方“一日不见如隔三秋”,“化了灰我都认得他”,称赞某人熟识圣经时又会说:“他对圣经很熟的,一揭就揭到了。”是不是真的只需揭一下,就正好揭到那章那节呢?相信未必!但是我们却会用这样夸张的说法来形容他很熟圣经。耶稣说:“如果你的手使你跌倒,便砍掉它。”夸张地表示一份壮士断臂的决心,你依从圣经的教训跟随天主的圣道去生活,你就要有这种决心,但却不是叫你拿起张刀来砍自己。如果我们明白这些原则,就不致懂错圣经了。

 

D4c)拟人法

27.  至于另一些修辞,例如拟人法,我们中国人也经常使用。“啊!太阳走了出来,哈哈地笑,跟月亮姐姐说起话来。”这些明显是拟人法。我们读要理问答时,都知道天主是无形无像的纯神,但你看圣经时,又会看到“上主的右手扶持我”(参阅咏/诗18:36),天主又会趁晚凉时到乐园里散步(参阅创3:8),既说祂无形无像,为何会有右手呢?又怎会有双脚去散步呢?皆因这是拟人法的表达!其实圣经不是西方的产物,而是中东??即东方人的作品,它所写的是很接近我们中国人的思想和表达方式,所以不要以为看圣经是十分困难的一回事。要很深入了解当然不容易,但平时灵修看圣经,大概不成问题。

D5)文体类型--了解人性作者文字意义的先决条件

28.  在咏/诗98:8,你会见到“江河拍手鼓掌,山岳舞蹈欢唱”的句子,照字面来看即是河流会拍手掌,山岭又会跳舞,还会唱歌,若未看上文也许会感到莫明奇妙,但现在相信大家都会知道它是拟人法的表达。另一方面,它亦涉及“文体类型”,这是一首诗歌,我们就应按诗歌来理解它,正如不少热恋中的情人也曾向对方说:“你是我生命中的太阳。”“太阳”固然是个比喻,听者不会理解成那个会发出热和光被九大行星围绕着的太阳,而它亦是富有诗情画意的说法,我们听这些富有诗情画意的说话时,又自然会用这些富有诗情画意的角度去听去了解,从而明白到这句说话表达出自己在对方心目中是多么的重要!刚才提及的圣咏都是这样的,“江河拍手鼓掌,山岳舞蹈欢唱”是富有诗情画意的说法,属诗歌的文体,所以你不应照足字面,搬字过纸地或按地质学的角度去理解它,否则你会懂错意思。如果它是诗歌体,你就用诗歌的形式去理解好了。

29.  此外,圣经中有些书是称为“传记”的,它们就像三国演义那样的“文体类型”。众所周知,三国志是严谨的历史着作,但三国演义则是借用那些严谨历史中的人物和事情,以故事的形式来讲述,作者主要不是讲述历史,所以亦不会十分注重它的历史数据的准确性,却会传达许多重要的讯息,例如:标榜着刘关张等人的义气,做人要忠君爱国,不要像曹操那样奸恶等等。圣经也有这些像三国演义的传记文体,如艾斯德尔传/以斯帖书、友弟德传、多俾亚传等等,它们主要不是讲述历史,里面的历史资料不太准确,所提及的时代、或某某君王在那里那里的时候,若用历史去对照,你会发觉有时根本不是那回事,可能那个君王已经不知死了多少年,然后才说他在某个地方做过某件事,可谓完全风马牛不相及,这种情形就好像说“李柱铭做中国共产党主席时,大兴土木?,”一听就知道它所说的不是一个严谨的历史叙述。这些传记主要是想透过某个时局和人物去讲个故事,藉此传达一些讯息,这才是它们的重点所在,所以你不要从一个严谨的历史角度去理解它,否则你不仅会失望,而且还会错过它的主要讯息。

30.  圣经中还有许多文体类型,例如历史、法律、礼仪、信件、戏剧、寓言?,我们按着它们的文体类型来理解,对掌握圣经的讯息会有一定的帮助。

 

E)怎可找到“属灵意义”--即神性作者要表达的意思

31.  以上介绍了一些了解人性作者的“文字意义”的方法和原则,包括上下文、背景、修辞中的比喻、夸张法、拟人法和文体类型。至于要了解“属灵意义”--神性作者要表达的意思,即天主想说甚么,则比较困难,事实上是不容易考究的,要有天主的启示才能明了,例如:在创世纪第三章,若没有天主的启示,我们便很难知道原来天主在原祖父母犯罪后,对蛇所说的话:“我要把仇恨放在你和女人,你的后裔和她的后裔之间,她的后裔要踏碎你的头颅,你要伤害他的脚跟。”(创3:15)是预许将来有救主耶稣救赎世界,踏碎(得胜)魔鬼。

32.  又例如依撒意亚/以赛亚先知书第七章,当时以色列已分裂为南北两国,南国犹大因不愿联同北国以色列及阿兰合力抵抗亚述帝国,以色列及阿兰便先发制人攻打犹大,犹大不敌,情况岌岌可危,其君王阿哈次便想向亚述求救,上主派遣依撒意亚先知叫阿哈次放心,只管依赖天主,不要求助于亚述,并愿赐下任何征兆,作为凭证,但阿哈次却说:“我不要求,我不愿试探上主。”说出来就相当好听,其实就是“不要跟我说这一套,还是找亚述帝国帮手好些。”有时我们都会这样,美其名说得很动听,不过,原来内里却是不太好的东西。虽然阿哈次不要,但依撒意亚仍给他一个征兆,就是有个女子要生一个婴孩,人家称那个孩子为“厄玛奴耳”,意思就是天主与我们同在,后来,王后真的生了个孩子,他就是后来的希则克雅君王。这个征兆当时应验了,人们也以为它的讯息已经圆满了,直到玛窦福音,我们才清楚看到原来那个“厄玛奴耳”/“以马内利”是指主耶稣,祂才是真正的“天主与人同在”!这就是神性作者要表达的“属灵意义”,是一些深层的意思,的确不容易看到。

E1)耶稣的阐释

33.  那么,有甚么断定“属灵意义”的准则呢?共有四项。第一是“耶稣的阐释”,如果是耶稣说了的,那么你大可相信。例如旧约要人遵守安息日,但耶稣告诉人:“安息日是为人而(设)立的,并不是人为了安息日。”(谷/可2:27)耶稣这样阐释了,你便大可放心,当再看到旧约的诫命时,便知道它们不是用来束缚人,而是作为一个指标,为帮助人过一个更好的生活而设立的。

34.  又例如在创2:24天主创造男女之后,指出“人应离开自己父母,依附自己的妻子,二人成为一体。”祂所立定的婚姻原本是叫人终身相爱相守,是禁止离婚的。但在旧约时代,梅瑟/摩西因为人的心硬,迫不得已作出暂时的让步,容忍人们离婚,这并没表达出天主完美的意思。有一次,法利塞人问主耶稣许不许丈夫休妻,祂重申上述创2:24的说话,表明婚姻的神圣,它是不可拆散的(参阅谷/可10:

35.  第三个例子就是否认复活的撒杜塞人与主耶稣辩论,他们引述申25:5-10有关“代兄弟立嗣”的法律,向祂提出“七兄弟先后同娶一妻,在复活时她究竟属何人妻子”的难题,主耶稣答复时直接说他们没明了经书,之后,便澄清人死后如同天使一样不娶不嫁,并以荆棘篇(即出3:2-6)中的说话,指出天主既自称是亚巴郎、依撒格及雅各布伯的天主,所以自然他们仍然存在,他们虽已死去,但还同天主来往,与天主联合,可见人死后仍有生命,在天主前仍是活着的(参阅玛/太22:23-33,谷/可12:18-27及路20:27-40)。主耶稣既指出“天主不是死人的,而是活人的天主:所有的人为他都是生活的”,我们便可确认人死后并非灰飞烟灭,尽归虚无。

 

E2)宗/使徒的阐释

36.  第二就是“宗/使徒的阐释”,例如刚才所说的宗徒给我们指出真正的“厄玛奴耳”/“以马内利”是主耶稣(参阅玛/太1:22-23),那么,我们便可安心接受这个讯息了。宗15记载在宗徒会议上(即第一个大公会议),宗徒们了解并宣布基督徒不用受割损仍可得救(也可参阅迦/加1-4及罗1-11),我们就知道这个旧约的割损礼,对新约时代的天主子民并没有约束性的意义,即我们无需遵行割损礼。又例如旧约肋未纪清楚记载着有些禽兽是不洁的,不可以吃,但伯多禄在宗/徒10所载的神视经验中,得悉在天主面前这些禽兽根本没有洁与不洁之分,有关的禁令只是一个过渡性的、有时间性的指示而已,宗徒解释了,你便可以放心去吃。另一些由宗徒阐述了的例子,诸如:灭世的洪水预表了圣洗(伯/彼前3:21),亚当是耶稣--这位未来的亚当的预像(罗5:14)。

E3)悠久以来教会的传统

37.  第三个断定“属灵意义”的准则就是“悠久以来教会的传统”??即圣传(或称传统,又称为传承)。天主降生成人,与人同在,救赎了人类,并且透过与人相处这份活生生的交往,启示了自己。与耶稣一起生活多年的宗徒,亲身经历了耶稣整个奥迹,祂死而复活之后,教会诞生了,因着耶稣这个活生生的启示,教会便有相应的生活,包括信念、教义、礼仪、传教活动、教会内团体生活的规则和习惯?等等,这一切--教会历来的生活,就是我们今日所说的“传统”了,而圣经就是在这个传统在这个充满着天主启示的教会生活中,慢慢孕育出来的,它是教会生活的结晶,由此,教会生活成了圣经活生生的诠释,圣经成了教会生活的客观准绳,静态的文字(圣经)与动态的教会生活(圣传)互相照明。

38.  以教宗(又称为罗马主教)的首席权为例,由初期教会开始,一直以来,伯多禄/彼得及其继承者均是整个教会有形可见的最高牧者,教宗首席的地位备受尊重。例如,在宗徒时代末期,约于公元100年左右,格林多/哥林多教会内部出现争端,当时的教宗克肋孟致函作出干预,平息了她们(罗马以外的教会)内部的纷争,诚如香港圣神修院神哲学院第9至10期内的一篇“教会最初三世纪的罗马首席权”文章所言,这干预“就是罗马对自己权力和必然责任的自觉性。信中的要求也超越了友爱团结的限度:权威性的语气,间中也带着威吓,企望对方的服从。格林多/哥林多教会果然就范,听从了克肋孟的忠告。(第230页)”

39.  又以“通功”为例(通功,共融之意,不通功者,即被开除教籍),正如征祥出版社和香港公教真理学会在1965年联合出版的《天主教史》(上册)第五十页所说:“古代信友旅行时,必须带着主教的介绍信,好似今日的『护照』……主教的介绍信也称作『和平信函』或『通功信函』,证明持信者确实属于通功的教会,可以准许他领受圣体圣事……(这一制度)也是整个教会相通功的有力工具。...每一位主教或每一较大的教会,都有一张相通功的主教名录,『和平信函』必按照这张名录签发,旅行信友到达一地时,该地信友团体必按照主教名教接待他。因此我们想象得到,每一位新主教上任时,定通知其它教区,某一主教陷于异端或裂教时,主教们必先获得音讯。第三世纪初年,教宗翟斐林将蒙丹派份子逐出教会时,情况正是如此。(第47-48页)...罗马主教的先决性的超越地位是最真实的。他是通功的中心,凡是在他的名单上有份的,便属于教会,凡是从他的名单上除去的,便不再是教会的一员。任何主教只有在与罗马通功的情况下,才能与其它主教契合无间。而罗马主教不需要仰诸别一位主教,实际上他也不曾如此作过。(第50页)”

40.  自初期教会以来,悠久的教会生活--传统都是如此,这正好是玛/太16:17-19所载耶稣立伯多禄/彼得为教会盘石那段圣经的活生生的写照,不仅这段圣经显示出伯多禄/彼得的特殊地位,在若/约21:15-17伯多禄/彼得三次回复耶稣“你爱我吗?”的提问,对话中亦见耶稣将羊群(教会)委托给他;路22:31-32也记载在受难前夕,主耶稣知道撒殚将要像筛麦子一样筛众宗/使徒,祂没有为所有宗徒祈祷,却只为伯多禄/彼得祈求,为叫他的信德不致丧失,并且在他回头之后,坚固其它弟兄;而宗徒大事录多处地方也明显看到伯多禄/彼得的首席权(可参阅宗1:15-26,10:1-11:18等处)。既然主耶稣立了伯多禄/彼得为教会的盘石,所以不仅圣经有这样的记载,整个传统--教会生活也体现了这一点出来。

 

E4)初期教会的礼仪

41.  “初期教会的礼仪”是第四个断定“属灵意义”的准则。基督徒不相信石头是神,所以我们不会向石头举行敬礼,基于怎样的信仰,就有怎样的礼仪表达出来。从初期教会的礼仪,我们知道她们擘饼时,并不是当作一份回忆来纪念主耶稣,亦不会把那祝圣了的饼酒视为饼和酒,却会确认为主耶稣的圣体圣血,这个初期教会的礼仪帮我们了解在最后晚餐叙述中,及在格林多前书中有关圣体圣血的道理(参阅玛/太26:26-29,谷/可14:12-16,路22:14-20,格/林前10:16-17及11:23-34),而整个若/约6也清楚并详细地阐述耶稣赐下自己的体血,作为我们的永生之粮。初期教会礼仪的意思与圣经的意思,两者非常吻合。

42.  基督教文艺出版社在1995年三版的《基督教早期文献选集》第456至457页所载的游斯丁《第一护教辞》(约写于公元150年)第66章就这样说:“在我们当中通称这个餐食为感谢献,分享此餐的人,只限于相信我们所教导的是真理,而已领受了为赦免罪孽得到重生的洗礼,并且实践基督所吩咐的生活的那些人。因为我们领受这些,并不当作通常的饼和通常的酒,却是正如我们救主耶稣基督藉了上帝的道,成了肉身,为我们的救恩而采取肉和血,同样按我们所受的教导,那用祂的祷词祝献了,然后用以营养我们血肉的那餐,即不外乎那曾成肉身的耶稣之肉和血。因为众使徒在他们所作的回忆录(称为福音书),就把那所受的命令递给我们,说耶稣拿起饼来,祝谢了的时候,曾说:『你们也如此行来记念我,这是我的身体;』(路22:19)同样情形,祂拿起杯来,祝谢了,说:『这是我的血』,就递给他们。?”

F)“文字意义”及“属灵意义”的综合--“信德的模拟”

43.  研究了“文字意义”和“属灵意义”之后,现在我们将两者做一个大综合,教会传统称之为“信德的模拟”。“信德的模拟”是甚么?就是注意信仰的一致性,这是一个检视有没有解错圣经的基本标准,它可以帮助我们避免因单看某段圣经,而误会它的意思。例如:在玛/太15:24,耶稣说祂被派遣,只是为了以色列家失迷的羊,但当你从整部圣经(特别是宗徒大事录)来了解,你就会知道耶稣愿意拯救所有的人,而不是只拯救以色列人,不过在次序上是以色列人先有机会接触救恩,外邦人居后。有了这个信仰(或道理)作为基础,在看到上述这句圣经时,就不致随随便便妄下定论,因为我们知道只此一处并不表达了完整的讯息,尚需要与其它圣经部份配合起来了解。

44.  又例如罗马书说了“因信成义”--人之所以得救是出于信德,而不是靠善行(迦拉达书和弗2:8-9也这么说),但雅2:14-26却说若没有行为(尤其指爱德),则信德是死的,即使信了也是徒然。骤看起来,罗马书和雅各布伯书互相冲突,其实是分别讨论一件事的两面,分别论述不同的范围。实在,人在信主之后,便成了天主的子女,并接受福音的教训,故此应有相称的圣善生活,所以,救恩虽是出于天主白白的恩赐,人凭着信德接受,而不是靠善行赚取回来,但信德必产生善行(即爱德,可参阅迦/加5:6??唯有以爱德行事的信德,才算甚么),两者虽有先后次序之分--先是信德,后是爱德,但却不能分割,难怪保禄在罗马书和迦拉达书前半部讨论完“因信成义”及有关的救恩效果等教义之后,便即强调基督徒应有的圣善生活。有了这个信德的模拟,我们看罗马书讨论“因信成义”的经文时,就不会停在那里,只见树木不见树林。

45.  又例如教会基于圣经的启示,肯定了耶稣同时是真人,又同时是真天主(可参阅四部福音,尤其是路1:30-35,若/约1及罗1:2-6,迦/加4:4,斐/腓2:6-11等处),几个世纪后,教会便以“两性一位”这个词语说将出来,在信经里亦有“祂(耶稣基督)是出自天主的天主,出自光明的光明,出自真天主的真天主?,祂因圣神由童贞玛利取得肉躯,而成为人。”今日有些新兴教会单凭某段圣经(或某几段)而否认这个真理。他们给人解说时,片面地引述圣经,骤听起来似乎头头是道,但却因忽略了“信德的模拟”这个基准,便曲解了圣经的讯息。

46.  对一般教友来说,骤耳听见“看圣经要顾及信德的模拟”,可能会觉得有点困难,但在平时灵修的层次却不应有太大问题。为甚么呢?因为我们是学过要理的,对教会的信仰(或教义)有基本的认识,除非你没学好,若是如此,你应再去慕道,重学要理,在慕道班里也有导师给大家讲解圣经。

 

G)总结

47.  由上观之,我们更明白到为甚么要在教会内才可正确地理解圣经,因为圣经并非一个人无端端在得闲无事的情况下找些东西来写。并非如此!它是在教会的生活里慢慢孕育出来渐渐写成的。当面对不同的问题时,保禄/保罗等宗徒写信鼓励不同的教会,教导他们;又或者那些宗徒陆续去世,有需要写下耶稣的行实,所以会有福音写了出来。圣经里各卷书就是这样逐渐写成。他们写的时候是经过了几十年的信仰反省,还经常参与礼仪,浸淫在整个教会的生活当中,有自己慢慢形成了的神学概念,然后才写出来,当然写的时候会有不同的时代,例如得撒洛尼/帖撒罗尼迦前书在公元五十多年就写成,默示录/启示录则可能约在公元一百年才问世,各卷书有先有后。

48.  圣经正是这样在教会的生活里诞生的,如果我们不顾及教会对信仰的理解(即教义、神学),不理会他们为甚么会这样举行礼仪,忽视当时的生活背景,不理会有怎样的传统?等等,我们就很难清楚地明白圣经,所以看圣经(尤其是释经)是不能孤立的,却应两者互动:即圣经和圣传(包括教会的训导、神学、礼仪、生活?等等),用两者的平衡来理解,甚至我们应探本溯源,要看看由初期教会一直以来,历代的传授对该段圣经的看法,及教父的注释?等等,而不是今天在二十世纪看圣经,就只顾及今天二十世纪的看法,否则我们很容易会犯了上文所说将“瓜”字懂成“发财”的错误(尤其在特别的词句上),由于我们的信仰是一棒接一棒地传下来,如果我们断了历史的脉络,我们很容易会错失许多宝贵的东西,并产生误解。

49.  阅读圣经都是与主接近,聆听祂的话语--圣言,这是一份祈祷的经验,如果不是天主愿意我们明白圣经,我们便无法领会,所以我们都应该祈求天主光照,怀着一颗开放受教的心,让生命之路的向导--天主带领和指导我们,并在圣经中与主相遇。

50.  正如在本文开始时所说,看圣经可以有不同的层次,要做严谨的释经当然不容易,但对一般教友来说,要看得懂及从中得到一些做人处世的教训和指引,总不会太困难,最难的是不肯拿起圣经来看而已。现在就请大家起步,一起去发掘个中的宝训,那么,你就会体会到:“圣言就是天主。?在祂内有生命,这生命是人的光。”(若1:1,4)又会如同伯多禄那样说:“主,惟你有永生的话,我们去投奔谁呢?”(若6:68)

 

五、怎样领略圣经的讯息(只供平日灵修性读经用)

A)对你有所帮助的心态

1.   固然我们尊重圣经,但看圣经时无需像“接圣旨”那样诚惶诚恐地阅读。

2.   当自己是收信人,来看保禄、伯多禄等人写给“你”的新约书信。例子及练习:若一1:1-4(论到那起初就有的圣言...),若一5:13-14,铎2:11-13。

3.   像在(香港)大笪地听故事那样来听若望、路加等人讲耶稣的故事。例子及练习:路11:11-13(儿子求饼,父亲不会给他石头),玛21:28-32(二子的比喻),谷10:46-52(治好耶里哥的瞎子)。

4.   一边看圣经的故事,一边想象当时的情景。例子及练习:五饼二鱼神迹(谷6:30-44),耶稣复活拉匝禄(若11),出24:1-11(立旧约),若苏厄攻占耶里哥(苏6:1-21),整部友弟德传和约纳先知书。

5.   读经都是与主接近,聆听祂的圣言,而且这是一份祈祷的经验。

6.   若非天主愿意我们明白,我们也无法领会,故应怀着开放、受教的心读经,让生命之路的向导、导游??天主,带领我们。

7.   不要忘记,圣神会启迪和帮助我们读经。不过,有时也需安心等候主的启迪。

8.   看完圣经,应在生活上有具体行动响应,即将圣言付诸实行(参雅1:22)。

B)用自己的经验来领会圣经

1.   比较--换着自己遇到这段圣经的情形或对待,我(们)将会如何?有何反应?例子及练习:见到一个罪妇(路7:36-50),遇上诱惑(玛4:1-11)。

2.   共鸣--自己与圣经会有共鸣的地方,或有圣经人物相近的遭遇,以此“共鸣”领会那段圣经。例子及练习:圣咏正是我的心声;对伯多禄见主显圣容时的不想离去(谷9:2-5),我也有共鸣;罗7:14-23的“身不由己”/“心想行善却无力行善”亦是我的写照;对谷6:20都甚有同感。当然,这种较为感性的进路,有时可能会变得过份主观,所以,看圣经时也应有理性的了解作为基础。

3.   生活例子--找些生活例子来帮我们约略地了解、体会某句圣经或某个情况(留意:只是“约略地”了解和体会,自己的生活经验未必完全等同圣经)。例子及练习:撒罗满后宫一千(列上11:3)vs中国皇帝也有三千,人子无枕首之地(玛8:20)vs经常出外公干的人(甚至露宿者),以民虽是选民却常不忠于主vs今日的教友也常犯罪,圣母未婚怀孕(玛1:18-19)vs?(请学员自行填写),贫穷的卢尔德拾麦穗(卢2:1-3)vs?。

 

C)整卷、按章及段落

1.   经文有时反映背景--人家在电话谈天说地,有时我们可从其中一方的说话,领会到另一方在说甚么,同样,从一封信或一段经文的内容也可知其背景。例如:

亲爱的妈妈:

  捱了三年,我终于毕业了,我安顿一切后便会回来。我的手已痊愈了,

B仔装修好了吗?你腰骨痛,到时不要帮手搬屋了。我在这里还够钱用,不

用挂心。

祝新春愉快!

                       儿大雄上 

                         1990

由这封信可看到(或推测到)的背景:

l   大雄应不是儿童;

l   大雄应在远方读书;

l   大雄所读的课程或读书的过程,似乎都几辛苦,因信中说“捱”了三年;

l   B仔与大雄及其妈妈关系甚密切,他可能是大雄的兄弟;

l   因“新春”一词,此信应写于2月左右,因这是中国人农历新年的时期。

例子及练习:格前15:12-14反映有些格林多教友不信复活,从格前1:     10-17反映格林多教会发生了问题?。从斐1:12-14,保禄身处甚么境地?。

2.   给予标题或重述大意--看完一段圣经之后,给它一个标题,或用一两句简单的说话(给人)复述它的内容或中心思想。每个人所给的标题都可以不同。例子及练习:宗13:1-3“圣神派遣巴尔纳伯和保禄”,出18:13-27“耶特洛建议梅瑟选拔贤能,分担领导的工作”,玛13“有关天国的七个比喻”,创3“?”,迦5:16-23“?”。

3.   分段落给予标题--将一段(或一卷)圣经分为若干段落,并且每个段落给它一个简单的标题,然后,重看这些标题,你便可掌握这段(或这卷)圣经的内容和脉落。段落没有绝对的分法,标题也不是只有一个,即使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间,对同一段(或同一卷)圣经都可分出不同的段落,给予不同的标题,以下的雅5:13-14(有关病人傅油圣事)就是一例。练习:路7:1-10(耶稣治好百夫长的仆人),耶7:1-15(有关礼仪与圣善生活的演词),咏131(天真信赖)。

雅5:13-14

 遇上受苦、心安神乐、患病,该怎样做?该祈祷!

    15

 祈祷、傅油的效果

16a

 小结论--要彼此告罪、祈祷

   16b-18

 义人恳切祈祷是很有效的,并举例说明

雅5:13-16

 叫人为受苦患病者祈祷

    17-18

 举例阐明恳切祈祷的功效

 多一至三章 A 托彼特和撒辣二人的景况:托彼特的遭遇与痛苦及撒辣的

 

  痛苦和处境

        B 天主俯听二人的哀祷,派天使辣法耳解救他们

   第四章   C 托彼特对儿子多俾亚的训示及打发多俾亚往玛待取银钱

   第五章   D 天使辣法耳预报托彼特复明,旅程开始

   第六章   E 前往玛待途中,取得驱魔及治愈眼疾的良药,辣法耳建议

                  多俾亚娶撒辣

   第七章   F 抵辣古耳家中、安排婚事

   第八章   G 天主的解救:恶魔被逐、二人成婚

   第九章   F?往加贝罗家中取回银子

   第十章   E?离开玛待回家,满载而归

   第十一章  D?旅程结束,托彼特复明

   第十二章  C?辣法耳的训示与告别

   第十三章  B?托彼特的赞颂祈祷

   第十四章  A?托彼特两父子的景况:托彼特安享晚年与遗言及多俾亚的

                  晚年

注:在多俾亚传这个结构表里,可以看到全卷书是前后呼应的,即A相对A?,B相对B?。圣经很多地方都是有这个前呼后应的模式,即使在一段圣经里面都会有。故事的中心点(G)是书中多个重点的其中之一:天主的解救。

4.   举例解释--在一段长的说话里面,人常会举例阐明某个讯息,例子及练习:雅5:13-18,雅3:1-12,路14:25-33,格前9:1-23,玛6:25-30。如用了一个你不认识的例子,你可参阅有关那个例子的圣经章节,否则你“不识笑”,例子:雅5:17-18是引用列上17:1-7及18:42-45。

5.   留意重复的字--重复出现的字,多数是该段的主题或重要思想,就像人家开口闭口都说“钱”,你便知道“钱”对他都颇为重要。例子及练习:雅5:13-18(只有6节)出现了7次“祈祷”(或“祈求”),列下6:24-7:20。

6.   代入圣经人物--把自己代入圣经中的人物(或当时的听众),去体会他们的处境或感受。例子及练习:依6:1-8的依撒意亚先知,斐1:12-26的保禄宗徒,列下4:42-5:19的纳阿曼将军,路15:8-10的失钱女人。

7.   善用图表--若遇上一大堆人名,可画图表,或写出他们的关系。例子及练习:创11:27-32,若1:35-42,列上11:14-25,列下11:1-3。以下是创11:27-32的特辣黑家族图表(若是夫妻,便以←→将他们二人的名字连系起来;凡是女性,则在名字下加上间线,以资识别)

               特辣黑

   ┌------------┼------------┐

  亚巴郎←→撒辣依      |            哈郎

                |      ┌-----┼--┐

                |      罗特    | 依色加

                纳曷尔←-------→米耳加

D)逐节及单字

1.      换上自己--把圣经中的“你(们)”、“我(们)”、“他(们)”、“世界”,转为自己,即将耶稣对门徒说的、做的,或保禄的教训,或主的应许等等(只要是适用于一般人的),都转为对“我”说的、做的,例如:

l    天主竟然这样爱了“世界”,甚至赐下了自己的独生子,使“凡信祂的人”不至丧亡,反而获得永生。(若3:16)

→ 天主竟然这样爱了“我/Michael(自己的名字)”,甚至赐下了自己的独生子,使“我/Michael(自己的名字)”不至丧亡,反而获得永生。

(不适用于一般人的例子:立伯立禄为盘石,邀圣母生耶稣,叫富少年变卖一切,送客时说:去罢!撒殚!)

例子及练习:耶稣给门徒洗脚转为给自己洗脚(若13:1-20),路6:27,罗12:3,若2:5,撒上1:28,罗12:21,迦2:20,若6:37

 

 2.  不是什么--一边看圣经,一边加些相反的句子,这常能使人加深该句的印象,例如:

l弟后3:14--然而你要坚持你所学和所信的事。“不是”得过且过,“而是”要坚持(你所学和所信的事);“不是”坚持无谓的事,“而是”要坚持你所学和所信的事。

l  路4:8--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惟独事奉祂。要朝拜和事奉的“不是”其它神只或偶像(包括名利财权),“而是”上主;祂“不是”与你无关的,“而是”你的。

l  若8:1-11耶稣在怜悯淫妇一事中,若不“弯下身去,在地上写字”(8节),情况便会改写。

例子及练习:罗5:8,多12:8,依43:4,得前4:3,玛7:21

3.加上问句--一边看圣经,一边加些问句,这也常能使人加深该句的印象,例如:

l  罗8:28“天主使一切协助那些爱他的人,”即是甚么人呀?“就是那些按他的旨意蒙召的人,”协助他们甚么呢?“获得益处”。

l  谷1:40-42癞病人来做甚么呢?“来求耶稣洁净他。”耶稣听见癞病这句说话,祂愿不愿意呀?“耶稣动了怜悯的心...,愿意...。”能否洁净这个病人呀?“癞病立时脱离了他,他就洁净了。”

例子及练习:弗4:29,格后9:8,则18:21,斐2:13,谷3:35,罗14:13,宗5:41

4.放大某字--在一节经文中,放大(或HIGHLIGHT)某一个/一些字,即将重点放在这个放大了的字上。重点/加重语气的位置不一样,会有不同的效果,例如:

l    “你们”生活度日只应合乎基督的福音,(斐1:27a)

例子及练习:斐4:13,箴9:10,玛5:44,亚5:24,罗8:37,

路1:37,哥3:16a

5.留意上文下理--遇上某些较为难明的词句,可暂且放下,之后问人;另外,亦可先着眼于大意,有时从“大意”和上文下理,也可明白它的意思。

6.留意形象化的表达--留意,中国人讲说话时很形象化(如:有头发边个想做“癞痢”),以色列人也一样。例子及练习:列下18:31表示归顺亚述王的可以“马照跑、舞照跳”般生活如常;亚2:13-16表示上主惩罚败坏的以色列时,她们无法逃脱,插翼难飞;咏33:16-17表示;加上1:26-28表示

习作:

1.做上述各点内的“例子及练习”,并记下这些金句,每日一处或两处。

2. 另有全段练习,详见下。

全段练习

经文:路15:11-32

1.给予(整段圣经)标题(或重述大意)?

2.分段落,给予标题

路15:

3.很“形象化”的说法,或说话中有的具体“例子”(写下章节便成)

4.重复的词句

5.可有共鸣或相近的体会?

6.不是甚么(请用路15:20加上相反句子)?

7.加上问句(请用路15:12-13加上问句)

8.请找个类似的“生活例子”,约略地了解小儿子的折堕情况

9.在路15:32这一节圣经,你会怎样“换上自己”?

10.请把自己“代入”父亲、长子及小儿子

上述全段练习的范例(请先自行练习,然后才看这范例)

(路15:11-32浪子的比喻)

1.给予标题(例如:“慈父的比喻”,或“悔改带来喜乐”……)

2.分段落,给予标题

路15:11-13a

 小儿子分家产后远去

    13b-16

 小儿子败尽家财后的困苦景况

     17-20a

 小儿子的反省并动身回家

     20b-24

 父亲欢迎浪子归家,并设宴欢庆

    25-30

 长子知道后极为不满

    31-32

 父亲解释欢庆的原因

 3.  “很形象化”地说小儿子潦倒的(具体)“例子”是V15-16(即第15-16节);“很形象化”说父亲接纳及欢迎他的(具体)“例子”有V22-23,这也有点像“刁斗森严”,我们因不知背景而不明白其大意的字句,另有父亲竟肯提早分家产

4.重复的词句有:“父亲,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我不配再称作你的儿子”(V18-19及21),“死而复生,失而复得,应当欢宴”(V24及32,尤其是整个路15)

5.  有没有相近的体会/共鸣,是那一点?--像小儿子的悔改,像长子的不忿,体会过天父的宽恕、接纳及悔改的欢乐

6.(V20)加相反句子:“他离的还远的时候,他父亲就看见了他,『不是』动怒,『而是』动了怜悯的心,...我不配再称作你的儿子了!父亲『不是』教训他一顿,『反而是』却吩咐自己的仆人...”

7.(V12-13)加问句:“那小的向父亲说:父亲,请把我应得的一份家产给我罢!父亲给不给呢?父亲遂把产业给他们分开了。小儿子得到家产之后点呢?过了不多几天,小儿子把所有的一切都拾起来,就往远方去了。...”

其它可用上的方法

8. 类似的生活例子约略地了解小儿子如何折堕

9. 换上自己--V32“只因为你(Michael)”代替“只因为你这个弟弟”死而复生...

10. 可代入父亲、长子及小儿子

11. 背景可在路15:1-2找到

 

六、何谓断章取义

理解圣经时,我们天主教徒很少会断章取义,因为教会(指天主教)已将圣经中的教义整理出来,并在慕道班给我们讲述过,除非你没学好要理,则另作别论。有正统的要理“保謢”着,我们甚少会对圣经断章取义,但不少教友都怕自己读经时会犯此毛病,为免大家过于担心自己会这样作,现特阐述如下:

A)简述其意

1.  简单来说,所谓“断章取义”就是从一段说话里面,片面地抽取部份句子,然后把这片言只字变成另一个意思。生活里也有这样的事,比方,妈妈给孩子说:“你做完功课之后,便可以看电视。”孩子立刻走出客厅告诉爸爸:“妈妈说我可以看电视。”于是便与爸爸一起观看电视节目!

2.  看圣经也有断章取义的可能,最简单的例子莫过于片面地抽取咏14:1(它与咏53:2相同)其中几个字,然后就说圣经也支持无神论!咏14:1全句是:“达味作,交与乐官。愚妄的人心中说:『没有天主;』他们都丧尽天良,恣意作恶;行善的人实在找不到一个!”若只片面地抽取“没有天主”,而不理会如此说的是“愚妄的人”,就能断章取义地认为圣经支持无神论了。

3.以下我们再列出两个较长的断章取义例子,作为反面教材,好让各位知道甚么是断章取义,从而安心读经。

B)例1--摘录自“同根生--澄清基督教弟兄对天主教的误解”网页(http://sameroot.catholicworld.info )A项内的“天主教和基督教圣经的异同(7):有关新约所引用的次经典型例子”

1.在拙作“天主教和基督教圣经的异同(2):支持次经的理据”曾提及新约大量引用的旧约次经,而典型的例子可算是希11:35,它所引用的次经是玛加伯下7:1,5-9有关母子八人在希腊王安提约古四世宗教迫害下,怀着复活的希望受着严刑而殉道的记述,加下7:9这样说:“他在快要断气的一刹那,高声说:『你这穷凶极恶的人!你使我失去现世的生命,但是宇宙的君王,必要使我们这些为他的法律而殉难的人复活,获得永生。』”

2.  误解者却认为希11:35“有些女人得了她们的死者复活,有些人受了酷刑拷打,不愿接受释放,为获得更好的复活”(思高版),第一句“有些女人?”可以指厄里亚/伊莱贾先知及厄里叟/伊莱沙先知分别使两个寡妇之子复活(列上17:17-24及列下4:18-37),第二及第三句的“受酷刑拷打,不愿接受释放”是指耶肋米亚/杰里迈亚先知(耶38:6)和达内尔/但以理先知及其三个朋友(达/但3:16-23,6:16-25)的遭遇,而不一定指上述加下7的记载。

3.   本人实在十分欣赏误解者如此熟悉圣经!希11:35前半句“有些女人得了她们的死者复活”还可以说它是指厄里亚/伊莱贾和厄里叟/伊莱沙两位先知的奇迹,但是,根据希11:35整节经文来看,后半句则明言他们之所以“受了酷刑拷打,不愿接受释放”,其目的是“为获得更好的复活”,耶肋米亚/杰里迈亚先知(耶38:6)和达内尔/但以理先知受苦,并非“为获得更好的复活”,可见这并非希11:35所指的事迹。若像误解者这样解经,未免有断节取义的危险了。

 

C)例2--摘录自“同根生--澄清基督教弟兄对天主教的误解”网页(http://sameroot.catholicworld.info)D项内的“回应『一次得救永远得救』(5):救恩是人自行抛弃的”

1.  我们天主教不赞同误解者这种“一次得救永远得救”的看法,小弟回应了这种看法后,误解者再辩说有些人要靠善行和方言神恩来证明自己已经得救,他们就像玛/太7:21-23的说话:“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因你的名字说过预言,?驱过魔鬼,?行过奇迹吗?”的确,他们没有依靠主的救恩,却依靠行为(包括有神恩的表现)来得救。误解者接着就指出在同一段经文中(玛/太7:21-23)主怎样响应这些人,主没向他们说:“你们曾经得救,但现在失落了救恩。”祂却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由此可见,根本没有“曾得救,后来却失落救恩”这回事,这些依靠行为的人只是从未得救而已,若真得救的,就会永远得救,永远都不会失落救恩。

2.  就让小弟在此响应误解者以上的论点。玛/太5-7章是着名的山中圣训/登山宝训,主耶稣在此讲述基督徒生活之道,它论及真福八端、地盐世光、心里贞洁、不许休妻、是就说是、爱仇施舍禁食祈祷、应事奉天主勿事奉钱财、不要判断别人?等“善行”,误解者所引的玛/太7:21-23已接近整个圣训的尾声,它及其后的玛/太7:24-27大意是劝人不要只听这些教训而不去实行。

3.  主耶稣玛/太7:21-23的经文这样说:“不是凡向我说『主啊!主啊!』的人,就能进入天国;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天国。到那一天有许多人要向我说: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因你的名字说过预言,因你的名字驱过魔鬼,因你的名字行过许多奇迹吗?那时,我必要向他们声明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罢!”

4.请留意,主耶稣说可进天国的是承行天父旨意的人,祂声言“我从来不认识”的亦非误解者所说的“没有依靠主的救恩,却依靠行为来得救”的人,而是“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玛/太7:23)。天主教并非主张人靠善行可以赚取天国的入场卷,但从误解者所引的这段圣经,可见轻视主耶稣所教导的“善行”,后果十分严重。误解者抽取主耶稣几句说话,然后移花接木来支持他自己“一次得救,永远得救”的看法,这个断章取义的毛病,也许只是一时疏忽所致。

 

七、背诵圣经金句的方法

1.提起“章节”不用害怕,它们就像朋友的电话号码(25603927,即把“玛10:16”当作“玛1016”)或地址(xx花园x座x楼x室??x书x章x节)。

2.天主会帮你!只要你肯背诵,你必会成功!

3.多想象(并渴望)自己能脱口说出多段金句(的样子)!越有期望,就越有动力去背诵。

4.  不要在无法专注、精神不集中、心不在焉的时候背诵,否则事倍功半。

5.  在弥撒中,或在自己阅读圣经及其它灵修书时,读到某句自己认为“金”的,便连同它的章节一并记下来。

6.  重复背诵是有效的记忆方法之一。背诵时不妨“大声”及“重复”地诵读多次。诵读时不是把金句上的文字当作一些没有意思的符号,然后生吞活剥地诵念和塞进脑袋里去,而是明白了它的意思,并像说话般把它“说”出来,只是我们不把它转成口语化而已。背诵时也可连同章节把金句“写”下来。

7.  若不能逐字背诵,口语化地背诵也行。

8.若不能背诵全句(比方不背“琐碎”的字,例如:格后5:17的“所以”),只记下大意也成。

9.即使记不到第几节,只记第几章也行,这已容易找到某句圣经。

10.用“金句咭”背诵金句,天主教虽没印制“金句咭”,自己却可在纸上写下一些金句,随身携带,以便背诵。

11.(每日祈祷)阅读圣经时,可看《信仰旅程》等圣经注释。因有注释,所以更能理解该段圣经的内容,并留下较深刻的印象,于是,自然容易记下这段圣经。若不理解经文内容,却生吞活剥地勉强记下,会容易忘掉。

12.认识圣经中每卷书的主题或结构,这有助记忆与某些题目有关的章节,例如:迦拉达书及罗马书讨论“因信成义”,如果要找“是靠天主救赎,人才能得救”这类圣经语句便可翻阅迦、罗二书;斯德望殉道后保禄才归化,我们记得宗9记载“保禄归化”的事迹,那么,如要查阅有关斯德望的圣经段落,便可在宗9之前寻找。

13.爱慕圣经有助背诵金句!人对某东西越喜欢,对它越有兴趣,就越易记忆它,所以不少马迷对每只马的表现、性能、赛果?,随时都能如数家珍般脱口说出。的确,“你们的宝藏在那里,你们的心也必在那里。”(路12:34)

14.多看圣经!若不看,即使有许多“熟读、背诵”的方法,也不会成功!

~要让基督的话充分地存在你们内(哥3:16a)~ 

  若熟读金句,你在不同的境遇中,经文就会浮现脑海,指导你当走的路;你又能随手找到你所要的章节,“就好像一个家主,从他的宝库里,提出新的和旧的东西。”(玛13:52)

 

八、旧约简史表 及 旧约正典纲目

 公元前

史前           

 天主创造万物,人类的堕落                          

洪水灭世                                        

           巴贝耳塔                          

约185

亚巴郎蒙召

圣祖时代

 约1775

 雅各布伯(又名以色列)

  约1630

 以色列人侨居埃及         出谷往许地        1250    

 梅瑟,出谷,建立旧约(西乃盟约),十诫及法律     旷野漂泊四十年

攻占许地       1200

若苏厄率领以民进入福地,并把土地分给各支派

 民长时代  德波辣、基德红、依弗大、三松等12位民长          1020

 撒慕尔建立君王制度,撒乌耳为王

 君王时代       1000

 达味王攻占耶路撒冷,建都于此,并迎约柜入耶京      961

 撒罗满王建圣殿     922         

 王国分裂为二,北为以色列(10个支派),南是犹大       734       

 叙利亚厄弗辣因之战               722/1           

 亚述吞并北国以色列,充军                            

分裂至充军       622           

 南国犹大约史雅王推行宗教改革,实行圣所唯一              597   巴比伦王拿步高攻陷耶京,抢去圣殿王宫宝藏,掳走以民             587/6

 拿步高灭南国犹大,拆毁圣殿和耶京,以民第二次充军         充军后没有君王,司祭负起领导,其地位日益重要,先知 越来越少,另出现会堂和经师                                                                                                                               538  波斯王居鲁士批准以民回国,其帝国内采用阿拉美文  (即阿兰文) 

回国与重建          516

 则鲁巴贝耳(达味的后裔)完成圣殿重建工       445

 乃赫米亚回国重修耶京城垣。后来,他与厄斯德拉给以民重申宗教和法律,与主重新立约  333

 希腊亚历山大帝占领巴肋斯坦,帝国内推行大希腊文化            3世纪初  翻译(希腊文)七十贤士译本(约于主前130年完成)                         

 希腊时代        167       

 叙利亚色娄苛王朝压迫,玛加伯家族起义    164      

 光复圣殿                                               134     

 若望依尔卡诺(玛加伯的侄儿)建立阿斯摩乃王朝              63           

 罗马入主巴肋斯坦,阿斯摩乃王朝灭亡         罗马时代   40     

 罗马委任大黑落德为犹太王                20

 大黑落德扩建圣殿         约4-6       耶稣诞生                      

梅瑟五书(5卷):创、出、肋、户、申

历史书(16卷):苏、民、卢、撒上下、列上下、编上下、厄上下、多、友、艾、加上下

训诲文学(7卷):约、咏、箴、训、歌、智、德

先知书(18卷):依、耶、哀、巴、则、达、欧、岳、亚、北、纳、米、鸿、哈、索、盖、

共计:(46卷)  \匝、拉(注:若把耶和哀视作一书则为17卷)

 

九、浅谈旧约各卷内容 及 其历史背景

  所谓旧约,是指天主与以色列民族立约的记录。“约”是指“盟约”--即以爱情与忠诚所立的约。整个旧约记录的中心是:天主是以色列民族唯一无二的天主,而以色列民则是天主的选民。天主愿意他所预许的救世主在以色列民族中诞生,所以旧约是为准备新约﹑准备天主圣子耶稣基督的来临,旧约为新约铺路,新约满全旧约,实现旧约中的一切许诺。

简单来说,旧约46卷圣经可分为以下4大类:

1)梅瑟五书(又称为法律书):包括创世纪、出谷纪、肋未纪、户藉纪及申命纪;

2)历史书:例如若苏厄书、民长纪、列王纪上下、多俾亚传等等,共16卷;

3)先知书:包括依撒意亚、耶肋米亚、厄则克耳及达内尔这四大先知的六卷书及十二小先知书,共18卷;

4)智慧文学(或称为训诲文学):就是乔布传、圣咏、箴言、训道篇、雅歌及智慧篇及德训篇这7卷书。

天主选择了以色列为其子民,在他们的历史中启示了自己和祂对人类的救恩计划,并在这民族中,预备救世主的来临。因此,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在旧约时期,天主特殊的救恩史和以色列子民的民族史是一而二、二而一的事实。圣经--天主的话,绝非一部系统完整的宗教理论,而是一部有血有肉、有笑有泪、有苦有乐的真实历史。它的流传、完成和形式,跟以色列的民族史有着不可划分的关系。要了解旧约中的各个事迹和意义,必须先对以色列民族历史背景有个概括的认识。以下我们就用以色列的历史来简单介绍旧约圣经的内容:

A)从历史进程简述梅瑟五书、历史书和先知书

1.史前

  创1-11讲述在起初天主创造天地万物,世界和谐美好,可惜原祖违背主命,吃禁果(妄想成为天主),人类便身陷苦罪的深渊,其罪恶亦越来越厉害,公义的天主便以洪水灭世,但祂没赶尽杀绝,却让义人诺厄逃过大难,并使那充满罪恶的世界经由洪水洗净之后,由他开始新的一页。然而,人类故态复萌,罪恶蔓延,又建顶可摩天的巴贝耳塔,妄想与天主同等,不要天主,结果人类彼此语言不通,四散各地。

2.圣祖时代(约主前1850-1250年)

  天主从四散的人类中召叫年老无子的亚巴郎,赐他后裔,形成日后的以色列民族,并且从中诞生救主耶稣,使万民得福。亚巴郎和他的儿子依撒格、孙儿雅各布伯均为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圣祖。后来,雅各布伯及其家眷,因他的儿子若瑟的奇遇和饥荒,移居埃及。这一切都记载于创12-50内。

3.出谷到进入许地(约主前1250-1200年)

  数百年后,埃王新王兴起,压迫境内日益强盛的以色列人,天主便召叫梅瑟,领导以色列民过红海、出埃及,把他们从奴役中解放出来。在西乃山,天主与以民订立盟约(即旧约),并赐十诫和法律,以色列民族便因上主而正式诞生了。梅瑟继续带领以民迈向天主预许的福地,期间在旷野流浪了四十年之久。以上所说的就是出谷纪、肋未纪、户籍纪和申命纪的内容。

  梅瑟死后,若苏厄率众渡约但河,攻占(部分)客纳罕(即巴肋斯坦)地,并将它照上主的训示分给各支派,其后,若苏厄于晚年召集十二支派,在舍根与天主重订盟约,决心事奉上主。整部若苏厄书就是记述这些事迹。

以色列民定居客纳罕地之后,开始耕种,为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也效法其它民族敬拜巴耳诸神。巴耳手持闪电,客纳罕人视之为掌管风雨、专司生育种植的神(有两水才能种植),敬拜巴耳诸神时,其宗教礼仪也常有性行为(此举有“生育繁殖”的意味),故此,圣经常以“行淫”来指责以民敬拜邪神!虽然民长基德红曾拆巴耳祭坛,先知厄里亚以天主起誓,说不下雨就不下雨,结果三年旱灾,又独力战胜450个巴耳先知,证明了巴耳是虚假不实,但巴耳对以色列人来说,仍有一定的吸引力。

 

4.民长时代(主前1200-1020年)

  以色列人与其它民族共处于客纳罕地,十二支派虽有联盟,但各自仍具高度的独立性,遇上外敌时则互相帮助。他们进入这“许地”后,开始耕种务农,为求风调雨顺,五谷丰收,牛羊多产,便常有崇拜手持闪电的巴耳的诱惑。他们若随从外族崇拜巴耳诸神,天主便透过外族的迫害来惩治他们,他们若知错悔改,天主便兴起一个英雄(民长)来拯救他们。十二位民长的故事全载于民长纪中。而民长纪内常见的5步模式许多时都是我们的写照:犯罪/受罚/呼求上主/兴起民长/解救与平安(参民2:6-22)。

5.君王时代(主前1020-922年)

  为联合十二支派抵御外敌,以民便向上主要求君王。司祭、先知兼最后一位民长撒慕尔所立的第一位君王撒乌耳,因违背天主命令而遭废弃,撒慕尔再给达味傅油。撒乌耳阵亡后,达味为王,统一以色列十二支派,其国势强盛,四邻臣服,建都于耶路撒冷,迎约柜入耶京,一生虔诚侍主,虽曾犯计杀良将,夺其妻室之罪,仍不失“圣王”美誉。撒慕尔纪上、下给我们讲述了这一切。

  达味之子撒罗满登极后,以智慧和富贵闻名,他为上主兴建圣殿,为旧约大事之一,晚年他却跟随外族妻妾敬拜邪神,但天主仍待他死后才执行收回国权的惩罚,并给他的后裔留下一支派--犹大。撒罗满的生平可以在列上1-11找到。

6.分裂至充军(主前922-538年)

  撒罗满之子勒哈贝罕为王时,恶待人民,撒罗满的臣仆雅洛贝罕受先知影响,领导北方十个支派独立,王国便分裂为二,北为以色列,南为犹大。雅洛贝罕深明北国人民必定心系耶京的圣殿,于是他分别在贝特耳及丹两地,以两只金牛代表天主,又另立司祭和庆节日期,此举招致先知和圣经唾骂。曾强盛富裕、共历十朝、有十九个君主的北国以色列,常有剥削、造反、敬拜邪神之事,屡遭厄里亚、厄里叟、亚毛斯、欧瑟亚等先知指责,终于主前722/1年亡于亚述之手,人民充军异地,被亚述同化。

  与北国时而对峙、时而友好的南国犹大,定都耶路撒冷,王朝较为平静稳定,除有一次太后独揽政权外,其余十九个君王皆为达味的后裔,当中希则克雅及约史雅二王最忠于天主,他们肃清邪神敬礼,前者一心依靠上主,力抗亚述,后者召集民众与主重立盟约,又规定所有祭祀只可在耶京圣殿举行;可惜南国列王中亦有不少随从外国敬拜邪神,期间依撒意亚、米该亚、索福尼亚、纳鸿、哈巴谷、耶肋米亚等先知相继出现,或支持宗教改革,或警告责斥,或劝人悔改。南国终因己罪而亡,在主前587/6年被巴比伦吞并,耶京和圣殿被毁,以民被掳。勒哈贝罕至南北国灭亡、与及厄里亚和厄里叟两位先知的事迹,均载于列上12-22及整部列王纪下,哀歌也描述耶路撒冷的毁灭,其余上述先知的言行,则可见于其先知书中。而依撒意亚先知的部分事迹,亦在列下19-20记载。

  充军期间,在以民中出现了供人聚会读经祈祷的会堂,和精于解释天主法律的经师,司祭也负起领导的地位。司祭厄则克耳在巴比伦蒙召为先知,宣布以民会再次成为上主的选民,其后,天主派遣第二依撒意亚先知,向充军的以民传讲将会回国的安慰讯息。这两位先知的事迹和讯息,皆记录在其先知书内。

 

7.回国与重建(主前538-333年)

  主前539年,波斯王居鲁士灭巴比伦,以民于次年获准回国。重归故土后,达味的后裔则鲁巴贝耳重建圣殿(于主前516/5年完成)。主前445年,乃赫米亚回国重修耶京城垣,其后,他与厄斯德拉努力改革以民的宗教生活,与主重新立约,严守法律,不许与外族通婚,甚至要以民休弃外邦妻子。这一切都记载在厄斯德拉上、下两书内。

  面对着种种富有狭隘民族主义色彩的改革政策,第三依撒意亚的“耶路撒冷也向外邦人开放”的讯息就出现了,那部讲述上主也怜爱以民的仇敌(尼尼微)的约纳先知书大概也在此时问世,记载贤慧外邦女子卢尔德(她是达味王的曾祖母)的故事的卢尔德传,可能也是在此时成书的。

  回国后,以民被称为犹太人,他们反省过去的历史,并写成了编年纪上、下两书。此时,先知渐少,哈盖、匝加利亚、玛拉基亚和岳厄尔等先知的言行,可在其先知书中找到。光辉伟大的达味王朝在回国后已不复见,在平凡生活中虔敬地行走主道的人的事迹,更为人津津乐道,多俾亚传大概就是在充军以后问世的。承认以民罪有应得并肯定天主仁慈的巴路克书,亦应是在充军以后成书。针对厄东而发出神谕的亚北底亚先知书,可能也是成书于主前五世纪末与四世纪初之间。

8.希腊时代(主前333-63年)

  希腊亚历山大帝东征西讨,巴力斯坦早已为其所有,帝国境内推行大希腊文化,在波斯时代普遍通行的阿拉美文渐被希腊文取代,主前3世纪初,用希伯来文写成的旧约圣经便开始翻译为希腊文,名为七十贤士译本。

  亚历山大在主前323年逝世,帝国便被部下瓜分,犹太地区辗转落入叙利亚的色娄苛王朝手中,色娄苛的君王安提约古4世除强迫以民接受希腊文化外,又劫掠圣殿,加以亵渎,并禁止以民遵守梅瑟法律,玛加伯的父亲玛塔提雅司祭率众起反而抗,主前164年,玛加伯光复了圣殿,他的弟弟(约纳堂)和哥哥(息孟)先后在他死后继任为领袖,并像他一样自封为大司祭。这些事迹都记载在玛加伯上、下里。息孟之子若望依尔卡诺在主前134年开始阿斯摩乃王朝,后来赶走了叙利亚人而独立,又攻占南北两边的邻近民族,但旧约圣经没有提及整个阿斯摩乃王朝的事迹。

  在安提约古4世的严厉迫害下,达内尔先知书用默示录文体方式,以过去列强先后倒下及指出天主才是整个历史的主,给那些面对希腊文化迫害的犹太同胞,带来安慰和鼓励。友弟德传和艾斯德尔传则讲述以民在生死关头,天主如何分别透过两个弱不禁风的虔诚女子,拯救他们脱离灭亡厄运,这两部传记大概也是当时的作品。

9.罗马时代(始于主前63年)

  阿斯摩乃王朝的王位辗转相传,在主前66年时,有两王子争位,他俩都向罗马求助。主前63年,罗马藉平息二人的争端,出兵攻占耶京,入主巴肋斯坦,腐败的阿斯摩乃王朝告终。罗马约于主前40年委任狡滑残暴的依杜默雅人大黑落德为犹太王,他娶了阿斯摩乃王朝后裔玛黎安乃为妻,好能杜绝犹太人以他为外邦人的指责,他为使以民受落自己,更于主前20年开始扩建圣殿。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切都没记载在圣经里。

  约在主前4至6年,耶稣诞生,于是,旧约时代终结,新约时代开始。

B)简述智慧文学

  旧约圣经中的智慧文学,共有7卷,它们全都是充军以后成书的。智慧文学教导人怎样正确地处理一切,一个人如果懂得怎样处理事务,便是一个有智慧的人,而敬畏上主就是智慧的开端。

  这些智慧文学触及人生中的每一部份,真可谓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约于主前5世纪时编成的箴言内容包罗万有,遍及日常生活各部份,它教人如何做人处世,如何得到幸福;很可能在主前5世纪初叶成书的乔布传询问为何好人会有痛苦;大概写于主前3世纪中叶的训道篇探索人生是否有意义;晚期或以民充军后的作品--雅歌则歌颂男女间的爱情;约于主前190至175年问世的德训篇教人生活的艺术;在主前100年左右写成的智慧书宣布当人死后,生命仍存在,天主将予以赏善罚恶,于是人对世事及其态度,有了一种新的了解;大约在主前400年集合而成的圣咏是历代选民祈祷,正好反映出他们对天主及世情的体验。

 

十、新约内容简介

  旧约为新约铺路,旧约里许多预言和预像在耶稣身上都完全实现,在基督身上,旧约所讲的东西(如:受苦仆人、贞女生子等等)都清晰了,到旧约为止,人对天主的了解都是强调在公义的形像上,但在新约,天主子耶稣基督就为人揭示了天父最深的一面--原来天主就是爱!耶稣以祂的死而复活完成了救恩,与人订立了新约,这个新约取代了旧约。而在旧约中,天主虽然颁布了法律,但人没有力量去遵行这些生命之道,现在,在新约里透过基督的救恩,人能够突破罪恶的枷锁,可以度一个天主子女的自由生活。所以,基督不单是整个启示的完满,也是救恩的完满;旧约准备新约,新约完成旧约。

新约圣经共有27卷,包括:

1)4部福音:即是玛窦福音、马尔谷福音、路加福音及若望福音;

2)(1部)宗徒大事录;

3)21封书信,包括13封保禄书信、希伯来书及7封公函;

4)(1部)默示录。

  这27卷新约圣经大约在主后100年就已全部写成,当时的历史背景较旧约简单许多。简单来说,在主前63年,罗马帝国已取代希腊帝国的位置,并占领了巴肋斯坦。罗马国势强盛,又治理得法,整体来说帝国维持得相当太平,而且经济繁荣,许多交通要道都修建得很完善,这对后来保禄三次出外传道,到格林多、厄弗所等各大城市传教,有很大帮助。

以色列人(或称犹太人)因为蒙上主拣选,本来已自视甚高,看不起其它民族,加上自亡国以后,长期被外族统治,当然很想复国兴邦,所以在耶稣时代,他们十分期待一个政治性的默西亚(即基督)来临。虽然耶稣是天主子救世主,可惜很多犹太人不接受,教会后来便向外邦人传扬福音,而犹太人亦开始反对教会。此外,罗马境内不仅流行各式各样的宗教,除了犹太人外,所有国民都要将罗马皇帝当作神一样来朝拜,基督徒因要忠于天主,不朝拜罗马皇帝,便引来罗马的迫害。新约圣经就在这个背景下写成,以下我们便简单介绍这27卷新约的内容。

A)四福音 与 宗徒大事录

  四部福音都是记载耶稣的生平,它们可谓从四个不同的角度给我们启示了耶稣基督。前三部福音(即玛窦、马尔谷、路加)因为在史料、结构、词汇等方面都较为相近,甚至有些资料在这三部或其中两部福音都有出现,能够把它们放在一起三部互相对照来看,所以合称“对观福音”。

  对观福音记载的基督生平,在结构上可谓大致一样,它们是:

1.基督公开生活前的准备--包括洗者若翰的出现,耶稣受洗和受试探;

2.基督在加里肋亚的公开生活;

3.南下往耶路撒冷的旅程;

4.在耶路撒冷内所发生的事;

5.苦难、圣死和复活(有些福音还有升天)

马尔谷福音是四部福音中最短的一部,它强调耶稣是天主子,同时也是为拯救世人而受苦舍命的人子,全书充满基督苦难、被抗拒、被舍弃的味道及十架的阴影。该福音着重耶稣的事迹(特别是奇迹,共有17个),较少记载祂的言论。

 

  玛窦福音的用词、思想都很犹太化,它一方面经常引用旧约,证明那许诺要与人天天在一起的“厄玛奴耳”--耶稣基督就是旧约整个的满全,而犹太民族是真正恩许的接受人,救恩是来自犹太人的,但另一方面也没有忽略耶稣的救恩是为全世界的,外邦人亦得享救恩。“耶稣基督”固然是玛窦福音的焦点所在,与祂有密切关系的“天国”和“教会”也是该书的主题。玛窦福音和路加福音一样,除记述耶稣很多言论和教训外,还有耶稣的童年史。

  路加福音和宗徒大事录可说是上、下集,这两部书都出自同一作者的手笔,亦是写给同一的读者--德敖斐罗(意即天主的朋友)。耶稣从加里肋亚到耶路撒冷,并在耶京完成救恩,是上集路加福音的内容,教会从(犹太人的)耶路撒冷将福音传到(外邦人的)“地极”(即当时的罗马),则记述于下集宗徒大事录;路加福音特别强调天主的仁慈和祂对卑微弱小者的爱,并重视女人的地位;宗徒大事录则特别展示圣神怎样带领初期教会的发展,使她克服种种困难(包括迫害),为主作证,传扬福音;此外,两书都充满祈祷、喜乐的气氛和圣神的临在。

若望福音神学深邃,经常语带双关,善用活水、真光、生命之粮等象征,它特别强调耶稣的天主性和先存性,祂将天父显示给世人,祂与天父原为一体。这部福音亦着重“信”,此书正是为使人信主得永生而写的,书中也写下不同的人对耶稣的信和不信。

B)13封保禄书信 及 希伯来书

新约圣经21封书信中,归入保禄名下的有13封,而希伯来书也与保禄有关。身为罗马公民、见多识广、热爱自己以色列民族的保禄自幼就受良好教育,熟悉希腊文化,精通犹太法律,神学造诣极为深厚。他曾激烈地迫害教会,但在大马士革归化之后,便拿一切当废物,只以认识基督为至宝,他忘尽背后,奋勇向前,一心一意为基督奔走,并且不辞劳苦地作出三次传教旅程。传教期间他在外邦建立了不少地方教会,当他无法亲自领导各教会时,他便以书信答复和解决他们的疑难和纠纷。保禄书信甚少讲述基督的事迹,却谈论基督救恩所蕴含的意义,而且多数是先阐释道理,然后在书信的后半部才讲述伦理问题。其书信格式与当时一般书信相若,大致可分四部分:开端有致候词,接着是感恩词及祝福,然后是书信的主体,最后加上结语。

 

13封保禄书信分为:

2封早期书信(末世色彩较为浓厚)--得前、得后

4大书信--格前、格后、罗、迦

4封狱函--斐、弗、哥、费

3封牧函--弟前、弟后、铎

  得撒洛尼前后(两)书是保禄早期的作品,书内生活劝谕成份较多,得前主要思想是基督再来,人死后将与在主一起,得后同样有浓厚的末世思想。

  格林多前后书、罗马书和迦拉达书为“四大书信”,因为保禄的神学思想精华,尽在其中。格前响应该教会的众多问题,诸如:团体分裂、神恩的运用、婚姻与独身、吃祭肉(如何与外教人/文化相处)、复活的道理等等,教他们在实际情况中,怎样以基督为中心地生活。格后主要是为维护保禄自己的宗徒职权而辩护,此书也展示出一个参与基督的痛苦、全心为教会服务的真正使徒的面貌。罗、迦二书前半部集中讨论因信成义的课题,人之所以得救全赖天主白白的赐予,救恩不能靠善行或遵守梅瑟法律来“赚取”,却是靠信仰耶稣基督而获得,后半部则教人怎样按这“得救的人”的身份来生活。

  斐理伯书、厄弗所书、哥罗森书及费肋孟书是保禄在监狱中所写的四封“狱函”。这几部书的特色是:斐充满保禄对斐城信友的热爱,“喜乐”遍布全书;哥、弗二书则有更高层次的反省,它们较抽象地论述基督的品位--祂是万有和教会的元首,并指出教会的宇宙性幅度,她是基督的净配;费是保禄为一个信了主的奴隶向他的基督徒主人求情而写的私人信件,当时奴隶只被视为主人的对象,保禄在此书信中没直接评论奴隶制度,却请求那主人费肋孟以兄弟般对待这位归来的奴隶敖乃息摩。

  弟茂德前、后书及弟铎书是保禄写给他弟子的三封信,内容是教导他们如何治理教会,故此,这三封书信称为“牧函”。因有异端邪说散播,牧函坚持要卫护真道,讲授正确健全的道理,它们又谈及作监督、长老和执事的资格,也着重信徒在生活中实践信仰。

  像一篇讲道词的希伯来书发挥“基督大司祭”这个神学思想,阐明基督的司祭职和祭献如何超越旧约的,此书亦劝谕信友依赖这位远超越天使,却又与人相似、能同情我们的大司祭,并效法旧约先贤,好能持守信仰。

C)7封公函

  新约圣经里有七封“公函”--即写给全教会的公开信函,没有特定的对象,但多是针对当时的情况而作出的指导。伯多禄前书和雅各布伯书都教人如何在生活中实践信仰,伯前特别指出那些贵为特选种族、王家司祭、圣洁国民的基督徒在苦难中要扎根于基督,效法基督的坚忍,雅各布伯书强调自我修身之余,亦兼顾社会公义--与穷人分享财物,不分尊卑贵贱,别扣工人的工资。若望一、二、三书谈及那些否认耶稣基督是在肉身内降世的假基督、假导师,并提出彼此相爱的重要。伯多禄后书除了像犹大书叫人小心提防那些傲慢、贪财好利、纵情淫乐的假先知,并要持守自己的信仰外,更论及主的再来。

D)默示录

  圣经最后一卷书是默示录,其实它不是像水晶球那样预言将来,却是用各种象征和神视,以基督的光荣和胜利来坚固那些信德动摇的教友,并鼓励为义而受迫害的人群,虽然世上常有邪恶、痛苦、灾难、考验,但胜利是留给那些忠贞地跟随羔羊基督的人。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