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2-11-12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542

依靠天主坚持信仰到底 【福音:路二一5-19】

5有些人正谈论圣殿是用美丽的石头,和还愿的献品装饰的,耶稣说:
6「你们所看见的这一切,待那时日一到,没有一块石头留在另一块石头上,而不被拆毁的。」
7他们遂问说:「师傅,那么,什么时候要发生这些事?这些事要发生的时候,将有什么先兆?」
8耶稣说:「你们要谨慎,不要受欺骗!因为将有许多人,假冒我的名字来说:我就是(默西亚 ); 又说:时期近了。你们切不可跟随他们。
9 你们几时听见战争及叛乱,不要惊惶!因为这些事必须先要发生,但还不即刻是结局。」
10耶稣遂又给他们说:「民族要起来攻击民族,国家攻击国家;
11将有大地震,到处有饥荒及瘟疫;将出现可怖的异象,天上要有巨大的凶兆。
12但是,这一切事以前,为了我名字的原故,人们要下手把你们拘捕、迫害、解送到会堂,并囚于狱中;且押送到君王及总督之前,
13为给你们一个作见证的机会。
14所以,你们心中要镇定,不要事先考虑申辩,
15因为我要给你们口才和明智,是你们的一切仇敌所不能抵抗及辩驳的。
16 你们要为父母、兄弟、亲戚及朋友所出卖;你们中有一些要被杀死。
17你们要为了我的名字,受众人的憎恨;
18但是,连你们的一根头发,也不会失落。
19你们要凭着坚忍,保全你们的灵魂。」

【经文脉络】
「世界末日」的来临是耶稣时代和初期教会时代人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路加福音的作者甚至两次报导耶稣有关这个问题的教导,先是耶稣在「旅程」中的一个简短演说(路十七22-37),另一次耶稣在受难之前,在圣殿上提出的篇幅更大的一段谈话(路二一5-36)。这个主日的福音内容就是这第二段末世言论的一部份(路二一5-19),它共有两个主题,首先是有关圣殿毁灭的预言(5-6)和末世的时间与征兆(7-11),其次是劝勉门徒耐心等候(12-19)。

预言圣殿毁灭
这段谈话由一群聚集在圣殿区域的人所引起,他们赞叹圣殿的雄伟华丽,「谈论圣殿是用美丽的石头,和还愿的献品装饰的。」这几乎是一切来到圣殿的犹太人都会有的反应。耶稣似乎是碰巧听到这些言语,而做出先知性的响应,预言圣殿将要毁灭。相同的预言在路加福音已出现过一次(路十九42-44),旧约的先知也多次说过类似的警语(参阅:耶二六18;米三12)。

圣殿毁灭的时间和征兆
对路加的读者而言,耶路撒冷的圣殿已在主历七十年被罗马军队彻底摧毁;但对当时耶稣的听众而言,祂的话却是一个令人惊骇的预言,他们自然的反应便是询问这个灾难发生的时间和征兆。耶稣的回答分两部份,首先警告大家要提防将有人假冒祂的名义,宣称自己是人们等待的救主。犹太文学作品和初期基督徒都认为,这样的救主在耶路撒冷城毁灭之前必会出现。接着耶稣说明,按天主的旨意必会发生「战争和叛乱」,但是这一切并不是「结局」必要到来的征兆。
接着耶稣预言战争、重大天灾、恐怖罕见的现象将会出现,这些图像和旧约厄则克耳三八19-22以及许多默示性作品相符(参阅:默六1-7,八7-12,十六1-21)。虽然经文强调这些现象极不寻常,但也暗示末日的前兆尚未出现。

【综合反省之一】
对于路加当时的读者而言,耶稣有关圣殿毁灭的预言,已是他们生命中恐怖的经验,存在于他们哀伤回忆之中的事实。因此,耶稣有关对末世不要有错误期待的警告,对他们具有特殊的意义和重要性。对所有基督徒而言,耶路撒冷的毁灭以及伴随而来的犹太的亡国,则是一个严肃的警告,不要把耶稣救援讯息的实现,过于狭窄地和外在的建筑或制度机构连想在一起。今日的福音中有关当心「假救主」,以及错误地诠释历史的警告,对于生活在圣殿毁灭将近两千年后的我们而言,更是面对当前生活的最佳提醒。

把握机会为主作证
接下来的经文(12-19)报导耶稣针对门徒们的教导。耶稣预告门徒,在前面所预言的事件发生之前,他们将遭受来自不同权力的迫害,犹太人要将他们押送到会堂,外邦统治者要把他们关入监牢;路加在宗徒大事录中报导了许多相关事件(参阅:宗四3,五18,六12,十二1-4,十六22,十八12-13,二一30-31,二四1,二五8)。但是这些迫害不但不能伤害他们的见证,相反的,反而提供他们作见证的机会。

倚靠圣神的力量
耶稣鼓励门徒在面临审问迫害时要镇定,不用费心为自己准备辩护的言词,因为在这个重要的关头,耶稣将赐予他们「口才和智慧」,也就是圣神的力量(路十二12)。宗徒大事录所记载的斯德望的故事是最佳的例证(宗六10,七1-53)。

坚忍到底,得到真生命
最后耶稣提到,连门徒们的家人和朋友也将参与迫害他们的行动;类似的预言广泛的流传于犹太有关默示性的期待中(米七6;拉三24),耶稣也早已说过(路十二51-53)。他们中间有些人甚至将被杀害(例如:斯德望【宗七54-60】;雅各布伯【宗十二1-2】),许多人将为了耶稣的名字而被人仇恨(若十五19),但是,这一切却不能真正的伤害他们。因为天主亲自眷顾保护他们,使他们毫发无伤(路十二7)。真正重要的,是门徒们必须坚忍到死,经由这样的死亡,他们将获得真正的生命(参阅:路十七33);或者他们应该坚忍,直到迫害结束之时,甚至他们现世的生命也要得以保全。

【综合反省之二】
宗徒大事录的记载说明,初期基督徒的确常生活在迫害与考验之中。路加在福音中搜集了一连串耶稣的教导,鼓励那些面临迫害的读者们,忍耐困苦考验,坚定地承认信仰。
这段经文也提醒今日的基督徒,不要因为生活中充满困难考验而感到惊讶,鼓励我们在需要为信仰作证或辩护的时候,要祈求并倚靠圣神的力量帮助,把一切困难挑战当作考验,以及获得生命之道的试炼。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