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叮嘱圣母团青年:在虚拟又孤独的时代,你们要团队合作 >> 正文

教宗叮嘱圣母团青年:在虚拟又孤独的时代,你们要团队合作

发表时间:22-08-09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431

教宗方济各接见圣母青年团成员,鼓励他们团队合作、携手共进,效法圣母起身急速前往探访表姊依撒伯尔的榜样,照料他人和受造界,为里斯本世青节做准备。

——教宗方济各8月6日在梵蒂冈接见了圣母青年团(Equipas de Jovens de Nossa Senhora)成员,嘱咐他们遵照教会训导的原则生活,「增进与基督和圣母玛利亚的关系」,「在日常生活里善尽使命」。这些青年在夫妻和司铎的带领下参加国际聚会,一同祈祷、分享、讨论并制定目标。教宗对他们的讲话从该团体名称的三个关键词展开,即:团队、圣母和青年。

教宗首先谈论了团队,指出「做团队的一员、家庭的一员」是个恩典。教宗说:「我们大家都处在关系中,学习组建团队。天主愿意进入这些关系的动态发展中,在团体内吸引我们接近祂,为我们的生命赐下圆满的身份意义和归属感。这是因为上主使我们成为祂的子民,拯救我们这些子民。你们不要听信世界的话,误以为独自前行更好。」

独自前行「或许能取得某些成就,但是缺少爱、伙伴、子民的归属感,以及那一起梦想、一起冒险、一起受苦和一起欢庆的无价经验」。为此,教宗鼓励青年敞开心扉,勇于冒险,不要害怕他人。世界上确实存在著「霸凌、虐待、谎言和背叛」,可是我们该多多关心的是如何「保护受害者」。教宗赞许在场青年选择了「在团队中成长」。在这虚拟又孤独的时代里,很多青年失足跌倒,教宗敦促圣母青年团的成员并肩前行、搭建桥梁、团队合作。

谈到圣母玛利亚,教宗表示,该青年团格外敬爱圣母,渴望追随圣母的芳表,「在她母爱的护佑下」,懂得她在基督救恩奥迹中的独特地位。教宗指出,当我们接纳圣母进入各自的生命时,必定总是以主耶稣为核心,因为圣母从不夸耀自己,却引领我们通往耶稣和弟兄姊妹。圣母始终邀请世人定睛注视基督。为此,教宗勉励青年依靠圣母玛利亚。

明年在里斯本举行的世界青年节正是以圣母的事迹为主题:玛利亚动身并急速启程(参阅:路一39)。教宗很喜欢圣母匆匆上路的形象:她为了提供协助,不浪费时间。教宗说:「起身服务,走出去照料他人和受造界:这些是青年的特质。我呼吁你们身体力行,为世青节做好准备。」

关于青年这个关键词,教宗表明,「未来是属于青年的」。他们不仅需要「翅膀来翱翔、梦想和创造」,也需要「根基来汲取长者的智慧」,与祖父母彼此相连。祖父母就是青年的根基,因为青年如果不懂得跟祖父母交谈,就学不会飞翔。

教宗最后向陪伴青年的夫妻和司铎们表示问候和感谢。教宗勉励他们谦逊且朴实地向青年见证出对基督和对教会的爱,见证出聆听、对话、祈祷,以及无偿又慷慨的服务。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