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在加拿大会见民政当局,为促进原住民的权益发声 >> 正文

教宗在加拿大会见民政当局,为促进原住民的权益发声

发表时间:22-07-29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455

教宗方济各在加拿大魁北克会见民政当局、外交使团和原住民代表,谈论了该国历史上寄宿学校的「悲惨体系」,称之为「抹灭文化」的惨痛典型案例。教宗呼吁具体地「促进原住民的合法权益,推动治愈及和解进程」。


——教宗方济各于7月27日抵达加拿大魁北克,在总督府会见民政当局、原住民代表和外交使团成员,发表了他在魁北克的首篇讲话。教宗谈论了加拿大历史上寄宿学校的「悲惨体系」,称之为「抹灭文化」的惨痛典型案例,并呼吁要「促进原住民的合法权益,推动他们与该国非原住民族之间的治愈及和解进程」。教宗此刻在加拿大的「忏悔的朝圣之旅」正是在治愈及和解的背景下展开,为的是拥抱那些数百年来在殖民强权下受虐待的原住民。当初有许多基督徒涉入,试图消除原住民的文化和身份认同。

7月27日周三,教宗方济各在加拿大魁北克与该国政要和原住民举行会晤时,首先向总督西蒙(Mary Simon)女士和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表达敬意,感谢他们亲切的欢迎词。接著,教宗谈及加拿大「非凡的自然遗产」及其辽阔美景。提到该国的象征物枫叶,教宗指出,「大规模的枫叶可以吸收空气中的污染物,把它化为氧气释放出来。这邀请我们惊艳于受造界的美,欣赏原住民文化里健全的价值观」。

教宗此行与加拿大原住民度过许多重要时刻,并表达了协助他们的承诺。关于这点,教宗在拜会该国民政当局时,说道:「圣座与当地教会团体具体致力于促进原住民文化,运用特别且适当的形式在灵修方面予以陪伴,包括重视他们的文化传统、习俗、语言和教育进程,依循联合国原住民族权利宣言的精神行事。」

讲到原住民文化被抹灭的伤痛,教宗说:「我第一个想到的是同化和拔除根基的政策,以及参与寄宿学校体系的事,这一切伤害了许多原住民家庭,削弱他们的语言、文化和看待世界的观点。那个悲惨的体系由时任的政府当局所推动,导致许多孩童离开家人,若干当地天主教机构也参与其中。」

教宗在加拿大之行的第一站埃德蒙顿向原住民诚恳致歉,他在第二站魁北克也由衷道歉。教宗说:「我表达我深深的羞愧和悲伤,并且与这个国家的主教们一起,再次为许多基督徒对原住民犯下的过错而请求宽恕。当某些信徒像那段历史时期发生的一样,顺服于世俗的观念,而非福音的道理时,就是件悲惨的事。」

与此同时,教宗也承认,基督信仰在塑造加拿大崇高理念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该国理念的一大特色是要为全国各民族建设更美好的家园。为此,教宗鼓励众人一起实践众人共同的目标,即:「促进原住民的合法权益,推动他们与该国非原住民族之间的治愈及和解进程」。这不仅是真相与和解委员会的诉求,也体现出对原住民权益的关切。

教宗重申,圣座和当地天主教团体希望能具体促进原住民的权益。「我们渴望更新教会和加拿大原住民的关系」。这关系同时带著爱的印记和深层的伤痛,前者「已结出卓越的果实」,后者则需要得到「理解和治愈」。教宗在启程前往加拿大以前,曾于今年春天在梵蒂冈与加拿大原住民举行了五次会晤。教宗为此表示感谢,并表明他很高兴现在能在加拿大使这些良好关系更上一层楼。

「我们在共度的时光令我印象深刻,使我坚定渴望为原住民遭受磨难的义愤和羞愧作出回应,与所有加拿大人一起在友爱和坚忍的旅途上向前迈进,本著真相与正义,致力于治愈及和解,并且始终得到希望的启发。」

教宗坦言,「苦难和轻蔑的历史是殖民思想的后果,并不容易治愈」。除了道歉以外,教宗也呼吁采取多边主义。「多元文化是社会凝聚力的基本要素」。协助新移民融入当地社会是一项艰巨的挑战,需要接纳并拥抱差异。对此,教宗赞许加拿大慷慨接受许多乌克兰和阿富汗移民。

此外,教宗也提到了我们时代的许多挑战,例如:和平、气候变化、疫情的影响,以及国际迁徙活动。这些挑战有一个共通点,即「它们都涉及全球,攸关每一个人」。有鉴于这一切都必须考虑全局,政治不可受制于片面利益。教宗敦促各方同心协力,携手应对今天迫切需要解决的诸多挑战。

教宗最后向加拿大和在场众人表示感谢,谢谢他们的款待、重视和尊重。教宗说:「我向你们保证,加拿大及其国民确实贴近我的心。」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