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推荐文章 > 圣座奉献生活及使徒团体部(二) >> 正文

圣座奉献生活及使徒团体部(二)

发表时间:22-04-02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2319

从梵蒂冈内部介绍圣座各部会,它们的历史、工作目标及使命,以及这些协助教宗牧职的部会是怎样运作的。梵蒂冈新闻网继续介绍圣座的部会,本次由“圣座奉献生活及使徒团体部”部长阿维斯枢机介绍该部会的性质与工作。

——“圣座奉献生活及使徒团体部”部长阿维斯枢机在接受梵蒂冈新闻网访谈。我们已经介绍了访谈的上半部分,在今天介绍的下半部分内容中,著重于他列出的教会关于奉献生活训导的几个重要指导文件。

阿维斯枢机首先介绍2020年2月2日该会部发表的文件《忠信的恩典与持之以恒的喜乐》(Il dono della fedeltà e la gioia della perseveranza)。他说,该文件对那些放弃奉献生活的现象进行了全面的审视和可能存在的原因:圣召认知的缺乏;培育不足,特别是在情感与团体生活的层面;初期培育与持续培育之间的深度脱节;一种不会加强反而削弱归属感的团体生活;缺乏真实信德和深度灵修生活;权力的行使缺乏福音生活的内涵;缺乏陪伴和培育者未足以接受培育;某些修会和团体的生活世俗化。枢机说,针对这问题,“我们没有予以解决的”灵丹妙药,“但我们指出以跟随天主为核心的路径,并始终保持这个核心。”

接著,部长枢机谈到奉献生活中的默观生活团体。他解释道,在过去的六十年里,教会的默观生活有了很大的发展和变化。从1950年颁布的《基督的净配》(Sponsa Christi)至今,默观生活经历了许多变化和转变,遵循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的精神,产生了新的风格、形式、方式和实践。因此,教会原先有关默观生活的规范已经不适用于变化之后的情形,这促使教会通过了新的宗座宪章《寻找天主的面容》(Vultum Dei Quaerere,2016年)和关于女性默观生活的训令《祈祷的心》(Cor Orans)。这两份文件针对度默观生活的女性,以新的规则来规范变革,它体现了教会对默观生活的高度重视。

随后,阿维斯枢机表示,女性修会团体占全教会奉献生活者人数的三分之二以上。女性在教会内的作用和尊严逐渐体现出来了,他介绍道,在圣座奉献生活及使徒团体部召开的大会上,在讨论敏感和重要的议题上,女性和男性有同样的发言权;在行政方面,女性也能担任重要职位;特别是在视察女性修会团体的工作方面,一般会指定女性前去视察。前进的旅程已经开始,不可再走回头路。在教会内,“如果女性首先意识到自身的尊严并保持健康的自由,而不陷入教宗所称的教权主义的心态,我们就会继续沿著这条道路前进”。

最后,阿维斯枢机谈到教会内侵犯问题,这也涉及奉献生活者。针对教会的侵犯恶行,男女修会团体应共同去面对并解决问题。首先要勇于承认教会内存在此类恶行,然后对那些受苦的人给予更多的关注与关怀,把现实中存在的问题与奉献生活团体内的培育结合起来。出于这个动机,圣座奉献生活及使徒团体部设立一个特别委员会来处理侵犯案件。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