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主持献主日弥撒:你们要培养奉献生活的新视野 >> 正文

教宗主持献主日弥撒:你们要培养奉献生活的新视野

发表时间:22-02-05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1001

普世教会于2月2日庆祝献耶稣于圣殿日和奉献生活日,教宗方济各当天在弥撒讲道中省思三大要点:什么感动了我们,我们眼睛看见什么,以及我们把什么抱入怀中?

——教宗方济各于2月2日献耶稣于圣殿日傍晚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感恩祭,与众多度奉献生活者一起庆祝奉献生活日。教宗在讲道中指出,西默盎和亚纳这两位年迈的先知「在圣殿里等待天主实践祂对子民的许诺,即:默西亚的来临」。西默盎受到圣神感动,「于是在耶稣圣婴身上看见救恩,最终把祂抱在怀里」(参阅:路二26-28)。

教宗从西默盎的这三个动作展开讲道,首先邀请众人省思:什么感动了我们?教宗阐明,就像西默盎那样,圣神「让我们能分辨出天主并不临在于伟大的事物、出挑的外表、外露的力量上,却临在于微小和脆弱中」。那么,谁最能感动我们?是天主的圣神,还是世界潮流?教宗强调,每个人,特别是度奉献生活者,都该反省这个问题。

「圣神感动我们在婴孩的微小和脆弱里看见天主,但我们有时恐怕会只以结果、目标和成就来论我们的献身:我们追求影响力、可见度和各种数字。」教宗指出,圣神则恰恰相反,祂毫不过问这一切。「祂盼望我们每天增进忠信,关心那托付给我们照顾的小事」。度奉献生活者应当省察自己的内在动机,分辨自己的灵性律动,进而「促使奉献生活日新又新」。

第二个省思要点是:我们的眼睛看见什么?教宗表示,天主以「怜悯的目光」垂顾我们,赐给我们「看待自己和世界的新目光」。这「目光不止于外表,却能深入我们软弱和失败的裂缝,从而分辨出天主竟然临在其中」。教宗由此敦促度奉献生活者们「探访年迈的会士弟兄姊妹,去看望他们,与他们交谈,向他们请教,聆听他们的意见。这将是一帖良药」。

上主赐给我们迹象,借以邀请我们培养奉献生活的新视野。「让我们睁开双眼:圣神正在我们的危机中提出邀请,在数字减少和力量衰弱时,催促我们更新生活和团体」。同时,教宗也告诫众人要警惕诱惑,切莫「为了安全、出于恐惧而走回头路」。「西默盎和亚纳都没有僵硬固化的态度。他们是自由的人,拥有欢庆的喜乐」。

第三个省思的要点是:我们把什么抱入怀中?教宗说,我们有时可能会迷失自我,沉溺在成千上万的琐事中而无法自拔。然而,「一切的核心乃是基督。」我们应当把祂当作生命的主人来拥入怀中。教宗提醒道,度奉献生活的男女如果缺少赞美上主、祝福他人的话语,如果缺乏喜乐和热忱,如果他们的友爱生活只剩下辛劳,那么这不是任何其他人或任何事的错。「这是因为我们不再拥抱耶稣。」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心灵就会变得苦涩,抱怨连天,态度僵硬固化,一点弹性也没有。

教宗最后邀请所有度奉献生活者「更新自己的献身」,反省是什么「感动自己的心灵和行动,思索自己蒙召培养怎样的新视野」。最重要的是,度奉献生活者要效法西默盎和亚纳,把耶稣拥入怀中。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