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与各国驻圣座外交使团互祝新年:当代多项重大挑战在全球蔓延 >> 正文

教宗与各国驻圣座外交使团互祝新年:当代多项重大挑战在全球蔓延

发表时间:22-01-12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466

教宗方济各在新年伊始接见各国驻圣座外交使团,表达他对世人的祝愿。教宗在讲话中谈论的议题包括:新冠疫情在卫生、经济和社会层面造成的影响,呼吁遏止代理人战争并促进移民的权益。


——教宗方济各于元月10日在梵蒂冈接见了各国驻圣座外交使团,并发表长篇讲话,强调世界各地攸关人类及地缘政治的严峻议题,重申我们同属一个人类大家庭的事实。世人住在共同的家园里,为能处理当代急迫的难题,我们需要恢复一切现实的深处所蕴含的团结意识。

在各国驻圣座外交每年一度的聚会上,教宗指明他们的首要目标该是协助解决分歧、增进和谐。教宗首先谈论当前的新冠疫情,以及它对人类造成的直接和间接影响。新冠疫情卫生危机「持续要求每个人做出巨大努力」。强烈的意识形态常有损于我们抗击疫情的奋斗,撕裂「人类理性与事物客观现实之间的联系」。

教宗吁请各国秉持政治承诺,通过防控和免疫措施来谋求百姓福祉。「国际社会也要作出全面承诺,协助全世界的人民都能平等取得基本医疗照护和疫苗」。教宗呼吁各国政府和有关的第三方机构展现出责任感,「在地方、全国、区域和全球各层级发展出协调一致的对策,通过新的团结模式和工具来加强最急需国家的能力」。再者,教宗也敦促各国「采取慷慨分享的政策,那是确保人人都能得到诊断工具、疫苗和药物的主要关键」。

接著,教宗念及若干深受冲突、政治分裂、气候变化后果及贫困影响的地方。黎巴嫩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教宗为他们呼求「必要的改革和国际社会的支援」。这有助于该国「维持其身份认同,继续做不同宗教之间和睦共处、手足友爱的榜样」。

在2021年期间,教宗前往伊拉克、布达佩斯、斯洛伐克、塞浦路斯和希腊进行了国际牧灵访问。在那些宝贵的相遇时刻里,教宗与当地团体分享经验,并有机会推动大公运动及宗教交谈。教宗访问希腊莱斯沃斯岛时,见证了所有款待及协助移民者的慷慨热忱,以及那些被迫离乡背井的人的痛苦煎熬。那些移民离开挚爱,踏上危险旅途,对未知的将来感到恐惧。

教宗说:「在这些面容前,我们不能冷漠以对、作壁上观,躲在铁丝网后面,拿保卫安全或生活模式做借口。」教宗深知,某些国家难以应付大批涌入的移民。为此,教宗呼吁各国及欧盟「采用一致且全面的系统来管理多个有关移民和寻求庇护者的政策,本著分担责任的态度接收移民,审批寻求庇护的申请书,重新安置已审核通过的移民并协助他们融入」新环境。面对当前的全球性挑战,应以高瞻远瞩的策略,落实健全的模式。

然而,教宗不仅关注那些抵达欧洲海岸的人,也关切那些逃离叙利亚、阿富汗,以及在美洲大陆上迁徙的百姓。后者给墨西哥与美国边境带来很大的压力,其中许多是海地人,他们的国家近年来遭受多起悲惨事件的重创。教宗说:「移民议题、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明确显示出没有人能独自获救:当代多项重大挑战在全球蔓延。」

教宗强调,世人需要恢复「同属一个人类大家庭的共同身份意识」。多边外交上的危机会导致「社会、政府和跨政府体系的信誉受损」。教宗担忧的一个事实是,重大的决议、宣言和决策往往没有经过真正的协商进程、没让所有国家都发表意见。这所造成的失衡激发了对国际机构的不满,「在整体上削弱多边体系,其后果是这体系在处理全球挑战时越来越效果不彰」。

多边外交该当「兼容并蓄,不抹去却珍惜各民族历史悠久的多元和情感」。如此一来,它将「重振信誉,并在应对挑战时发挥效果」。未来的挑战将要求世人「同心协力,以唯一人类大家庭成员的身份,从不同的视野出发,并要能为众人的益处找出共同的解决之道」。一旦通过对话和共识采纳人类的基本价值观,我们就能明白这些价值观远超过于任何共识。教宗说:「这里我想特别一提生命从受孕之初到自然结束的权利,以及宗教自由权。」

此外,教宗也谈到联合国第26次气候变化大会上所达成的协议,称这协议催促世人更努力、迫切地照料我们共同的家园。在新年聚会上,教宗表示,多个步伐已然迈出,「虽然跟所面对的问题的严重性相比,这些步伐略显薄弱」。教宗期盼,在今年11月将于埃及举办的第27次气候变化大会上,这些决策能进一步得到巩固。「该做的事情还很多。」

教宗重申,他坚信世界各地百姓所受的苦,必然关乎整个人类大家庭。为此,教宗呼吁国际社会尽速为「无止境的冲突」找出解决方案。这些冲突有时看来是「不折不扣的代理人战争」。教宗点出,叙利亚需要政治和宪政改革,才能促使国家重生。也门的冲突「是经年累月的人道悲剧」,得不到媒体关注,国际社会又抱持某种程度的冷漠。以色列和巴基斯坦的和平进程缺乏进展。教宗期许以巴人民「能在两个国家内和睦共处,拥有安全保障,不挟恨报复」。另外,教宗也提到利比亚的紧张局势、在非洲萨赫拉地区由国际恐怖主义引发的暴力事件,以及在苏丹、南苏丹和埃塞俄比亚的内乱。

美洲大陆则深陷「不公不义的处境」。地方性的腐败和各种形式的贫困侵犯人性尊严,使社会冲突恶化。在欧洲方面,教宗呼吁为乌克兰、南高加索地区和巴尔干半岛找出持久的解决方法。「危机打击缅甸已有将近一年之久。」为睿智且有效地应对危机,迫切需要对话与友爱。「缅甸的街头曾是相遇的地方,如今却上演打斗,连祈祷场所也无法幸免」。

这些冲突之所以加剧,是因为军火充足,以及「有人肆无忌惮地散布武器」。因此,教宗呼吁裁军,并表示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方大会的新承诺寄予厚望。「一个没有核武器的世界是可行且必要的」。这是圣座一贯的立场。

教宗最后重提他今年的《世界和平日文告》,强调教育及工作是促进对话及友爱文化的必要条件。教育能促成人类整体发展,使人变得「自由又负责任」。在此机会上,教宗提到并谴责在天主教会教育场所发生的性侵犯罪行。同时,教宗说:「任何社会绝不能放弃教育的责任。然而,令人心痛的是,国家预算往往提拨给教育太少资源。教育主要被视为成本,是可做出的最好投资。」

关于工作,教宗表明,劳动是「建设并维持和平的必不可少因素」。但疫情却导致很多劳工失业、饱受剥削或经济不稳定。「掉到极度贫困线以下的人数显著增长」。

教宗最后总结道,这也需要「地方、国际、区域和全球层级的各方加紧合作」。教宗期盼新的一年会是个转机,以增进我们唯一人类大家庭手足情谊的纽带,人人都能意识到没有人能独自获救。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