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意大利莫加维罗主教:在我的教区暂停代父母参加圣洗和坚振礼仪 >> 正文

意大利莫加维罗主教:在我的教区暂停代父母参加圣洗和坚振礼仪

发表时间:22-01-07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953

意大利马扎拉德尔瓦洛教区主教年初签署一项法令,确定在该教区的儿童受洗、坚振圣事及成人入门圣事中,暂停代父母的参礼。主教表示,这是因为代父母只是流于形式。


——“我们已经到了许多代父母在弥撒中不领圣体的地步”,意大利马扎拉德尔瓦洛教区主教莫加维罗(Domenico Mogavero)直言不讳地指出问题的核心。他坦率地说,“代父母的职务已经失去了原本的意义,参加礼仪纯属一种形式”。这就是为什么马扎拉德尔瓦洛教区主教作出这样的决定,即在他的教区内,在儿童受洗、坚振圣事和成年人入门圣事的礼仪中,暂时不要求代父母参加。这项法令已于1月1日生效,试行到2024年为止。与此同时,法令采纳了意大利其它教区的作法,规定“对于领受圣洗或坚振圣事的人而言,在祭台前陪伴他们的将是他们的父母或是为他们的信仰作准备的人”。主教说:“今天,代父和代母已经成为无关紧要的人物。人们不再选择一个男人或一个女人作为自己信仰见证的指南。

代父或代母已经成了没有意义的人物吗?

确实如此。在过去,尤其是在古代教会,他们很重要。如今他们已经成为一个制造问题的人物,并且他们自身也不再做深刻的信仰见证。我们遇到过充满虚伪和谎言的案例:例如许多人不说明自己离婚再婚的状况,或已经远离宗教信仰且信仰生活冷淡。我们注意到,一切都变成了表像。这里应该强调的是,《天主教法典》没有强制要求代父代母参加礼仪。

选择代父母也变成形式了吗?

成了一种情绪化的,有时是幼稚的选择。有好几次,我被要求免除给十二岁的同学或玩伴做代父母的年龄限制。甚至连准备领坚振的人自己都不知道代父母的真正作用。

代父母应该是终生陪伴受托付者的人,但他们总是在仪式结束后就消失了。

我给你举一个具体的例子。去年六月,当我宣布有意发布这项法令时,有个人来找我说:我已经四十年没有见过我的代父了。因此我们注意到,这是一种同声呼吁要确保圣事的尊严的情况,使基督徒见证的价值不致丢失。

代父代母的角色还会恢复吗?

这真的取决于我们。是我们——神父、主教和基督徒团体——目睹了这些角色的意义被清空,而没有作出任何抵抗。当我们意识到代父和代母已经变成了舞台人物,只是为了给候洗者送礼好看的时候,我们就应该扭转这一趋势。但我们什么也没做,现在我们必须勇敢地叫停代父母,而让要理教员,以及那些为坚振和基督徒入门圣事做准备的人参礼。如果有一天,有人想从教义和神学角度恢复代父母的角色,我们也欢迎:但我们必须赋予他们真正的意义。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