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圣家节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圣家节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1-12-24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2141

耶稣第一次宣讲 【福音:路二41-52】


41他的父母每年逾越节往耶路撒冷去。
42他到了十二岁时,他们又照节日的惯例上去了。
43过完了节日,他们回去的时候,孩童耶稣却留在耶路撒冷,他的父母并未发觉。
44他们只以为他在同行的人中间,遂走了一天的路程;以后,就在亲戚和相识的人中寻找他。
45既找不着,便折回耶路撒冷找他。
46过了三天,才在圣殿里找到了他。 他正坐在经师中,聆听他们,也询问他们。
47凡听见他的人,对他的智慧和对答,都惊奇不止。
48他们一看见他,便大为惊异,他的母亲就向他说:「孩子,为什麽你这样对待我们? 看,你的父亲和我,一直痛苦的找你。」
49耶稣对他们说:「你们为什麽寻找我? 你们不知道我必须在我父亲那里吗?」
50但是,他们不明白他对他们所说的话。
51他就同他们下去,来到纳匝肋,属他们管辖。 他的母亲把这一切默存在心中。
52耶稣在智慧和身量上,并在天主和人前的恩爱上,渐渐地增长。

「圣家节」节日简介

「圣家节」是教会勉励基督徒家庭,以耶稣、玛利亚和若瑟所组成的纳匝肋圣家为榜样与模范,抗拒一切相反基督徒家庭价值观念的外来威胁,而制订的庆节。 最早于十九世纪先在加拿大开始,后来由于教宗良十三世的大力支持,得到了世界性的响应,但是一直到1920年的弥撒礼仪本出版,才真正成为教会礼仪日历中固定的节日,于圣诞八日庆期中的主日庆祝,如果圣诞节恰好是主日,则在十二月三十日庆祝此节日。

经文脉络

新约圣经中圣家三口同时出现的场合,只有在耶稣的童年故事中。 因此,本主日的福音选自路二41-52,内容是关于圣家三口到耶路撒冷朝圣的事件。 这是整本路加福音中耶稣第一次发言说话,也是人们第一次对祂的说话作出回应,整段经文就是以耶稣的言语以及其他人的回应为中心。

关于朝圣的规定

福音经文一开始提到耶稣的父母每年逾越节往耶路撒冷去(过节)(41)。 其实犹太法律只规定「男人」必须每年去耶路撒冷朝圣,因此耶稣的「双亲」同时去朝圣,显出他们对于法律特别的热爱与忠诚。

根据犹太法律,男孩从十三岁开始才有到圣城朝圣的义务,路加在这里报道耶稣十二岁的时候就和父母亲一起去朝圣,大概也是强调这个家庭对于特别重视犹太法律的虔诚习惯。

失落孩童耶稣

当庆节结束,朝圣者各自返家的时候,孩童耶稣却独自留在耶路撒冷,这个情况显示耶稣和这个城市具有特别的关系,使祂不顾家庭的约束和亲情的关系。 耶稣的父母发觉这个情况之后,便折返耶路撒冷寻找耶稣。 关于他们寻找小孩的过程,路加描述的非常精简,只是一笔带过,显示出他只专注于报道他所愿意叙述的事情,对其他个别的细节或信息不感兴趣。

充满智慧的孩童耶稣

玛利亚和若瑟过了三天,才在圣殿里找到耶稣。 祂正坐在经师中,聆听他们,也询问他们。」 (46)这样的叙述突显了圣殿所发生的事情,耶稣坐在经师中间如同一位聆听和询问的学生,在场的人都惊讶耶稣的智慧和对答。 这个描述回应了在前面路二40所说的:「孩子渐渐长大而强壮,充满智慧。」 (多玛斯伪福音还把这个事件加以扩展:「所有的人都注意听他,并且惊讶像他一个这样的小孩子解释法律的重要部分和先知们的话,竟然令群众、长老和经师们哑口无言。」 )

玛利亚的「抱怨」

耶稣的母亲语带指责地向祂诉说,他们为了找寻祂忍受许多痛苦(48),这话显示出他们的惊惶失措,并没有因为找到耶稣而喜乐。 在这段经文和遭遇中,完全看不出玛利亚对于耶稣特殊的来源有任何的认识与了解。

耶稣的回应

耶稣以两个对应的问题(49)回应祂的母亲:第一个反问「你们为什么寻找我?」 显示玛利亚的顾虑毫无必要;而第二个问题「你们不知道我必须在我父亲那里吗?」 则说明祂言行举止的理由,而且显示祂的父母本来应该了解这一切的。 耶稣的生活一直含有某种「必须」,耶稣强调祂必须留在父的家(圣殿)中,意思是祂必须执行天父给祂的使命。 无论如何,耶稣话中的「我的父亲」和玛利亚问话中的「你的父亲」是相对应的,清楚地表达出耶稣是天主子,祂和天主间的父子关系远比人间的亲属关系更为重要。 耶稣的父母亲不了解耶稣的话(50),因为祂的回答非常不寻常。

玛利亚的态度

耶稣关于自己天主子的身份所说的话(以及许多其他的话),都是玛利亚所不能了解的,但是她却把一切默存于心。 福音作者把这一个注脚放在耶稣和他们回去以后,并且服从他们的管教(51)。 路加并没有具体的指出,耶稣如何服从了父母的教导,这一点显示天主子降生成人以后,和一切人完全相同,都置身于家庭规则之下。 耶稣在这个情况下不断地成长,在天主和人前的恩爱上渐渐的增长(52)。

综合反省

这段福音的中心是耶稣对满怀忧心寻找祂的双亲所提出的双重问题,祂解释自己「必须」留在耶路撒冷,以及世上的家庭的关系与祂做为天父之子的关系是不能相比的。 这是整部福音的核心主题,作者在以后的经文中,将透过叙述耶稣的公开生活更详细的表达这主题。 因此,在这段经文中一些今日眼光看来不太合宜的言语或行动(例如:玛利亚的指责,耶稣严厉的回答、以及玛利亚和若瑟的不了解),对福音作者而言都不需要多做处理。 由此可知,这段经文是采用历史故事的形式,来表达初期教会的宣讲。 今日的读者透过这段经文而了解,在耶路撒冷被钉死的耶稣,从生命之初就忠信地以天主子的身份执行祂的使命,不论祂的亲戚或者民族是否了解,祂都按着天父的旨意生活。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