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将临期第一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将临期第一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1-11-26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595

醒寤祈祷,等待人子降临 【福音:路二一25-28, 34-36】


那时候,耶稣对门徒们说:
25「在日月星辰上,将有异兆出现;在地上,万国要因海洋波涛的怒号而惊惶失惜。
26众人要因恐惧,等待即将临于天下的事而昏绝,因为诸天的万象将要动摇。
27那时,他们要看见人子,带着威能及莫大光荣乘云降来。
28这些事开始发生时,你们应当挺起身来,抬起你们的头,因为你们的救援近了。」

34你们应当谨慎,免得你们的心为宴饮沉醉,及人生的挂虑所累时,那意想不到的日子临于你们,
35因为那日子有如罗网,临于全地面的一切居民。
36所以,你们应当时时醒寤祈祷,为使你们能逃脱即将发生的这一切事,并能立于人子之前。」

礼仪年丙年主日福音选读

教会礼仪年主日弥撒的福音选读,提供基督徒一个机会,透过对观福音经文,不断地加深对耶稣的认识。 由这个主日开始礼仪年进入丙年,也被称为是路加年,因为教会邀请全体信友,在今年的主日感恩礼中一起聆听路加福音。

将临期圣经选读

将临期是基督徒准备自己,迎接耶稣基督来临的时期,具有双重的意义:一方面回顾历史,借着等待庆祝耶稣圣诞节,纪念天主子的降生;另一方面前瞻未来,期待基督在末世之时再度来临。 耶稣基督的第一次来临,指向祂第二次的来临;祂的第二次来临,使第一次来临达到圆满。

将临期的双重意义也清楚的表达在「平日弥撒」的圣经选读之中:十二月十六日以前重点在于对末世的期待,由十二月十七日起,则强调纪念耶稣诞生的历史事实。

经文脉络

路加福音追随马尔谷福音的结构,在开始叙述耶稣苦难之前,安置一段耶稣的「末世言论」,谈论有关耶路撒冷的结局,以及人子到来的主题(比较:路二一 5-36;谷十三)。 其实路十七22-37已经对这个主题作了处理,但是由于这个主题极为重要,因此路加再次记载耶稣相关的言论,并安排为祂生命中最后一次、而且是在圣殿上公开发表言论。 这个主日的福音就是选自这一大段经文当中的二个小段落(路二一 25-28和34-36),主要包含两个子题,首先是谈到人子将要来临,其次是教导门徒妥当的准备自己,以迎接最后日子的来临。

人子的来临

关于「人子来临」的言论是耶稣末世言论的最高峰。 耶稣并没有明确地说出末日发生的时间,只提出与之相关的征兆:那一日在天空中「将有异兆出现,万国要因海洋波涛的怒号而惊慌失措」,一切的人都将在惊恐害怕之中,注视世界末日发生的事情(25)。 日月星辰不正常的运转,当然是超越大自然力量的明显现象,这一切事的发生显示出,人们直到目前习以为常的世界秩序将被毁灭。 在这个时候,人子将要降来。

路加和其他新约作者相同,采用达七13-14中的语言描述人子的降临:人子是来自天上的审判者,一切的人都将看见祂「乘云降来」(27)。 另一方面,人子出现之前的混乱景象使人想起创造之初的混沌状态(创一9),象征末世事件有如人子施行新的创造,将使一切混乱变为祥和秩序。

默西亚性的救援

在这些预言之后,耶稣直接转向对门徒们发言(28),说明人子降来的意义就是末世的审判将要出现,一切反对势力将被击溃,天主的国将被建立。 当时的人对于末世的期待偏向于政治性的理解,认为默西亚将以大能解救他们脱离目前所遭受的迫害,而在此之前大自然将出现奇异景象作为征兆。 耶稣对门徒所说的话,纠正了这种错误的想象。

综合反省(25-28节)

这段「预言」采用许多旧约关于「雅威的日子」所采用的描述,以及默示性的言论。 作者的目的在于告诉读者:耶稣必定要再来,祂来到时,将带给一切相信祂的人末世的救援。 虽然这段经文并没有提供任何关于世界终结的信息,但是,不论对初期教会或今日的读者都造成深刻的印象。 在「世界末日」将会发生的终极景象,撼动了人们对这个世界所怀有的安全感,因此而开始注意、并且深入思考历史的最终目的。 这些景象并不只是消极地毁灭旧的世界,而更带来了积极的启示:耶稣基督将审判一切反对的势力,拯救所有相信祂的人。 虽然,世上广泛地弥漫着一种惧怕未来的思想;可是,基督徒却在确切的信仰中喜乐地期待,天主的国终将达于圆满,一切不正义的情事都将结束,所有的罪恶必被消灭。 基督徒在接受洗礼时,已与基督一起死亡,也同时随着复活的基督而重生,这个救援经验,将在人子再来时达于圆满。

醒寤祈祷等待人子

这个主日福音的第二段经文是耶稣「末世言论」的结语,耶稣提出的最后警告(34-36)。 这些话提醒读者躲避奢侈宴饮与毫无节制的社会生活,避免心灵沉醉麻木,否则耶稣再来的日子必使他们震惊,他们将有如小鸟一般掉入罗网(参阅:弟前六9;弟后一26)。 因为人子的来临关系到每一个人,所以他们应该警醒祈祷等待人子来临,如此才能避免末世的灾难,在人子的审判时得到救援。

综合反省(34-36节)

这段经文运用了古典文学的演讲技巧,对读者提出要求并产生激励作用。 然而,这些话不但警告当时的基督徒,同时也是对今日读者的警告。 在路加写作之时,基督徒由于默西亚再来的日子一再地迟延,渐渐失去了对这个事实的关心,甚至于麻木而不再热切期待与基督相遇。 路加福音关于警醒和祈祷的要求,提醒大家不断地准备自己,预备好基督再来的路。 今日世界过度强调自然科学,人们只以外在的自然法则作为判断的标准,使人更容易忘记基督将要再来的事实。 事实上每个人死亡之时,就是和基督相遇之时,而我们生命中的边际经验,也帮助我们体认,路加福音这些警告性话语不但即时,而且至为重要。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