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1-11-05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254

信仰必须言行一致【福音:谷十二38-44】


那时候,
38耶稣在教训中又说:「你们要谨防经师:他们喜欢穿上长袍游行,在街市上受人请安,
39在会堂里坐上座,在筵席上坐首席;
40他们吞没了寡妇的家产,而以长久的祈祷作掩饰:这些人必要遭受更严重的处罚。"
41耶稣面对银库坐着,看众人怎样向银库里投钱,有许多富人投了很多。
42那时,来了一个穷寡妇,投了两个小钱,即一文铜钱的四分之一。
43耶稣便叫他的门徒过来,对他们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个穷寡妇比所有向银库里投钱的人,投得更多,
44因为众人都拿他们所余的来投;但这寡妇却由自己的不足中,把所有的一切,全部的生活费,都投上了。」

【经文脉络】

上个主日的福音记载耶稣和一位经师谈论「第一条诫命」的过程,福音作者在故事结尾说道:「从此,没有人敢再问祂。」 (谷十二34)这句话表明耶稣和犹太人的争论到此结束。 在此之后,马尔谷记载了三段耶稣的言论:「关于默西亚身分的问题」(35-37)、「指摘经师」(38-40)、和「穷寡妇的奉献」(41-44)。 由于这些谈话都是耶稣主动发言,因此不再是争论,而是耶稣所给予的教导。 教会邀请信仰团体在这个主日弥撒中,一起聆听耶稣这段言论中的后两个教导(谷十二38-44)。

经师的一般外在形象

主日的福音第一段是耶稣对于经师的指责(38-40),相对于上个主日福音中独特的经师,这段经文给予我们耶稣时代经师们普遍的面貌:他们在乎人们对他们的观感,喜好在大庭广众之下受人尊敬(38-39)。 虽然经师们的外在表现令人厌恶,但其实也不过是一般公众人物中常见的言行,似乎并不值得耶稣如此严厉的指责。 然而,耶稣提醒人们谨防经师,并不只是因为他们爱好外在虚荣面子,而是有其更深层的内在理由。

犹太社会中的寡妇

耶稣对经师们的严厉指责,在于揭露他们伦理上的恶行:「他们吞没了寡妇的家产」(40)。 在犹太社会中,寡妇是特别受到天主保护的人,梅瑟法律清楚地强调「对于任何寡妇和孤儿,不可苛待;若是苛待了一个,他若是向我呼求,我必听他的呼求。」 (出二二21-22)相同的言论,在先知们的宣讲中也常常出现。 而寡妇们也常常是最愿意牺牲奉献的,就如同下面的故事所显示的(41-44)。

经师的虚伪

经师们丑陋的行为不只是「吞没寡妇的财产」,而更在于「以长久的祈祷作掩饰」(40),耶稣在此特别严厉地指摘经师们的虚伪。 玛窦福音也揭露了经师们虚伪的形象:「经师和法利塞人坐在梅瑟的讲座上:凡他们对你们所说的,你们要守;但不要照他们的行为去做,因为他们只说不做。」 (玛二三1-3)。 耶稣的批评,主要是他们的生活和行为彻底违背他们的教导,由于他们虚伪不实,必会遭受更严重的处罚。

圣殿的「银库」

这个主日福音中的第二段经文是一个具有「比喻」特质的故事(41-44)。 这个事件由耶稣在圣殿所遇到的一个具体情况所引起,针对自己所看见的事情,祂给予门徒一个「机会教育」。

故事的开始叙述耶稣面对银库坐着,看着众人怎样向银库里投钱。 世上所有的宗教庙宇几乎都设置有捐献箱,耶路撒冷的圣殿也不例外。 希腊文中「银库」具有双重含意,同时表达接受祭献的「捐献箱」以及圣殿的「宝库」。 银库的重要性不言可喻,圣殿中所举行的礼仪以及其他各项所需的花费,几乎全由这里支付。

富人与穷寡妇的捐献

福音作者以生动的戏剧性手法,描述耶稣所观看到的情景:「许多富人投入了很多...... 一个穷寡妇投入了两个小钱。」 关于富人所提供的大量捐献,基本上不值得特别注意,这个情况在这里的价值只在于和这位寡妇「两个小钱」形成强烈对比。 按着当时的罗马币制,两个小钱就是一文铜钱的四分之一,其价值微乎其微的。 但是,耶稣有另一套衡量价值的标准,祂指出这两个小钱是穷寡妇「全部的生活费」(44)。 虽然她穷的只有二个小钱,却没有为自己的生活所需留下「一个」,显示出她为了天主而完全忘记自我的精神。

天国的价值观

这个鲜明的对比触动耶稣,祂有感而发地开口教导门徒。 耶稣指出这个寡妇所捐出的钱虽少,但是其价值比所有向银库里投钱的更高,因为别人只是拿自己所剩余的来捐献,而穷寡妇则是将生命的必需品捐赠出来。 耶稣的言论表达出犹太人最根本的思考方式:人的一切全是神的恩赐,面对神;人完全是负债者,因此和神往来的最正确态度就是毫不保留地把自己奉献给神。

从福音经文脉络来看,这个小小的事件,更强化了前一段经文中耶稣关于经师的指责(40)。 就更大的经文脉络而言,耶稣从进到耶路撒冷后,就不断地遭受犹太领导阶层(富人)的反对与阻挠,对马尔谷而言,这个穷寡妇的表现,和前面所出现的一切权贵人士的行为相较,更是强烈的对比。

【综合反省】

历史上妄用宗教权位、以宗教作为掩护的伪善罪行层出不穷。 因此耶稣揭露经师的虚伪面貌,加以严厉谴责,具有超越时空的幅度。 耶稣教导我们不可对宗教性的狂妄做出丝毫让步,应该将之完全排除于宗教实践之外。

相对而言,这个贫穷的寡妇就是信仰的模范。 祖传的信仰告诉她,生命中所有的一切全是来自于天主的恩赐,也应该完全的奉献给祂,她经验到信仰中的天主,同时也以生命回应了这个信仰。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