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教宗会见斯洛伐克圣职人员和平信徒:自由、创造性和对话 >> 正文

教宗会见斯洛伐克圣职人员和平信徒:自由、创造性和对话

发表时间:21-09-14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454

在与斯洛伐克的主教、司铎、男女会士、修生和要理教员会晤中,教宗指明一个谦卑教会应走的道路,“不脱离世界和生活”,却要“居于其内”,分担众人的期待。


——12月13日上午,教宗方济各在布拉迪斯拉发的圣玛尔定主教座堂会见了斯洛伐克的主教、司铎、男女会士、修生和要理教员。教宗指出,斯洛伐克人民今天需要一个“培养内心自由和负责任”的教会,她身在历史和文化中,却“懂得具有创造性,与世界对话”。

教宗解释道,“教会不是一座城堡”,教会是“渴望以福音的喜乐将人吸引到基督那里”的团体。我们不可屈服于雄伟壮丽、世俗排场的诱惑!“一个不脱离世界、不以观望的态度看待生活,却居住在其内的谦卑的教会” ,该是多么美好啊!“居于其内,不忘记世界:分享、一起行走,欢迎人们提出询问和期待。这帮助我们走出以自己为准则的意识,因为教会的中心不是教会!”

因此,教宗的邀请是,我们要走出“为我们自己、为我们结构的过分忧虑”,而应询问自己:“哪些是我们的子民的灵性需要和期待?他们愿意教会做什么?”教宗以3个词概括了这个答案,即自由、创造性和对话。

关于自由,教宗说,没有自由,“就没有真正的人性”,斯洛伐克的历史教导我们,“自由一旦受到伤害、侵犯及扼杀,人性就堕落”。但自由“并非是自动获得的,也非一劳永逸”,而是一段需要“不断更新”的行程。这需要付出辛劳且使我们感到恐惧。

教宗引述《旧约》的记载,以色列子民在埃及法老的暴政下被上主救了出来,却在旷野遇到艰辛时留恋过去为奴的生活,抱怨说,那时“我们至少有一点洋葱吃”。教宗指出,这是个巨大的诱惑,他们认为“有一点洋葱比自由的辛劳和冒险更合算”。

“这个想法在教会内有时也能陷害我们:最好是所有的事都预定好,有需遵守的法律、安全性和一致性,而不是做负责任和成熟的基督徒,因为这需要思考、询问自己的良知,以及对事情提出质疑。”

教宗告诫道,“即使在灵性生活中,一个不给自由的冒险作为留空间的教会,就会成为生硬和封闭的场所”。教宗因此邀请斯洛伐克教会:“你们不要害怕培养与天主建立成熟和自由关系的人。这也许让我们以为无法掌控一切,失去力量和权威”,但基督的教会“无意支配良心和占据空间”,而“愿意在人的生命中成为希望的‘泉源’”。

谈到创造性,教宗提出圣济利禄和圣美多弟两位使徒的贡献,“他们教导我们,福传绝非重复过去”。为带来基督的福音喜讯,二位兄弟“竟然发明了用以翻译《圣经》、礼仪书和基督信仰教义的新字母”。他们作为“信仰本地化的使徒”,“为传福音发明了新语言,在翻译基督信仰讯息方面是有创造性的人”。

“我们有丰富的基督信仰传统作为背景,但对于今天许多人的生活来说,这传统只是过去的记忆,不再发言,不再引导生命的选择。在丧失对天主的意识和信仰的喜乐面前,抱怨、固守天主教的防御工事、论断和指控世界都是无益的; 需要的是福音的创造性。”

教宗进一步指出,在牧灵和宣讲中也需要创造性,体验与惯常不同的其它路径。司铎和主教们“应考虑好如何准备弥撒讲道,如何使讲道接触到人”,从《圣经》获取灵感。

教会也应进行对话,这是教宗提到的第三个词。教宗说,“教会也应懂得与世界对话,与信仰基督,但不属于‘我们的’人、与艰难地寻找信仰,甚至与无信仰的人对话”。一个宣讲福音的教会“使信众之间、不同基督信仰教会之间,以及各民族之间产生共融、友谊和对话”。

不过,合一、共融和对话“常是脆弱的”,在“背负著留下伤疤的痛苦历史包袱”的情况下,尤其如此。教宗说:“对伤痛的记忆能导致怨恨、不信任,甚至鄙视,在与我们不同的人面前筑起藩篱。 然而,创伤可以成为通道、开口,效法上主的伤痕,使天主的慈悲通过,祂的恩宠改变生活,将我们转变成和平与修和的事工。”

于是,教宗提到斯洛伐克的一句谚语:“谁向你投石块,你就送给他一块面包”。教宗说,这谚语很有福音精神,因为回应耶稣的邀请,折断暴力的“恶性循环”,“以善胜恶”。耶稣会士科雷茨(Korec)枢机就是一个见证,他过去曾遭受迫害和坐监,在2000禧年来到罗马时,去了初期基督徒的坟场,在那里点燃一支蜡烛,为曾迫害他的人呼求慈悲。教宗说,这就是福音精神!

教宗最后祝愿斯洛伐克教会,说道,“继续你们的行程,在福音的自由、信仰的创造性和源自天主慈悲的对话中行走”,成为“和平与修和的匠人”。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