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疫情危机让和平的承诺变得更加迫切 >> 正文

教宗:疫情危机让和平的承诺变得更加迫切

发表时间:21-09-07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645

教宗方济各接见和平领袖基金会成员,强调了在这关键的历史时刻多边合作的重要性。教宗指出:疫情方兴未艾,它在经济和社会方面的后果尤其给最贫困的人带来了沉重的生活负担。


——教宗方济各9月4日上午在梵蒂冈接见了和平领袖基金会(Fondation Leaders pour la Paix)成员。该组织由法国政治家拉法兰(Jean-Pierre Raffarin)所推动,旨在提供政治建言,为和平与公益效劳,并减少冲突。教宗期勉该基金会成员协助执政者和公民把疫情期间日益加剧的社会和环境问题视为「转机」,在文化和机构这两个层面采取行动。

教宗表示,在这历史性的时刻,特别是疫情和多重危机所造成的紧急关头,该机构促进和平的承诺显得格外「必要又紧迫」。在多重危机方面,教宗列举了饥荒、核武器与气候等环境问题。而疫情则导致了漫长的分隔孤立与社会「高度紧张气氛」,这难免会造成政治和政治行动陷入危机。然而,「这个事实也能变成一种转机,用以促进『最佳政策』。缺少『最佳政策』,就无法促成『全球社会蓬勃发展,并从各民族与各国做起,实践手足情谊,活出社会友谊』(参阅:《众位弟兄》,第154号)」。

教宗多次引用《众位弟兄》通谕,阐明在建设和平的过程中,需要各机构有所作为、人人亲手参与劳作(参阅:同上,第228号至235号)。因此,这行动涉及两大层面:第一个是文化层面,意即推动「面容的文化,以人的尊严为中心」,并推广「相遇文化,来聆听和接纳弟兄姊妹」;第二个层面牵涉到各机构,也就是迫切需要促进多边对话与合作,因为多边协议胜过于双边协议,前者能更好地保障「真正普遍的公众利益,捍卫最弱小的国家」(参阅:同上,第174号)。

接著,教宗谈及由基层发起的提倡和建言,并警惕道「这些举措有时会被意识形态团体滥用,以谋取其它利益」。因此,一直存在著「被贴上意识形态标签」的危险。教宗勉励和平领袖基金会成员,说:「即使在这种社会-政治动态中,你们也能扮演建设性的角色,主要是促进人们正确地认识问题及其深层原因。这正是你们十分关心的和平教育的一部分。」

教宗最后鼓励他们再接再厉,积极建设一个更友爱的社会,同时也体验到天主赐给「和平建设者」的喜乐。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