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方济各主持复活主日弥撒 >> 正文

教宗方济各主持复活主日弥撒

发表时间:21-04-05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1096

教宗方济各于2021年复活主日在圣伯多禄大殿宗座祭台主持了大礼弥撒,感谢所有为逾越节三日庆典辛勤服务的人。

——教宗方济各于4月4日复活主日上午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主持大礼弥撒。虽然在现场参礼的信友人数不多,但在世界各地通过数字媒体参加这台感恩祭的天主教徒却数不胜数。比方说,光是在本新闻网英文脸书专页上同时庆祝耶稣复活的人数,就有将近9千人。超过170个新闻广播网和媒体渠道进行了复活节礼仪的直播。

在基督信仰的这个至圣庆典里,教宗方济各选择以静默省思取代侃侃而谈,在弥撒讲道的时刻默观基督从死者中复活的奥迹。在教宗带领信众静默祈祷之前,礼仪中以拉丁语和希腊语恭读了《若望福音》所记载的耶稣复活奥迹(参阅:若廿1-9)。

在圣祭礼仪中,教宗诵念了感恩经第一式。这段又称为「罗马正典」(Roman Canon)的经文是拉丁礼仍在使用的感恩经中最古老的一个,至少可追溯至七世纪大额我略教宗的时期。

当天装饰圣伯多禄大殿的鲜花来自于荷兰。由该国花农献花点缀教宗主礼的复活节弥撒,至今已有35年之久。去年由于新冠疫情突然爆发,暂停了这项传统。今年荷兰花农敬献给圣伯多禄大殿宗座祭台的花卉是雪山玫瑰(Avalanche roses)。与此同时,花农也捐献给罗马若干安老院同样品种的玫瑰花,对疫情下的受苦者表达关怀之情。

这台大礼弥撒结束之际,教宗方济各向圣伯多禄大殿新任总铎甘贝蒂(Mauro Gambetti)枢机表示欢迎,并向卸任总铎科马斯特里(Angelo Comastri)枢机致以感谢。后者担任圣伯多禄大殿总铎一职长达16年,因年满78岁届龄退休。教宗感谢科马斯特里枢机的牧职、灵修、宣讲和慈悲。

最后,教宗也感谢所有为逾越节三日庆典辛勤服务的人员,包括圣咏团、辅祭员、读经员和执事等人。因著他们的付出,圣周的礼仪得以尽善尽美。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