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圣枝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圣枝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1-03-27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893

基督苦难的棕榈主日【福音:谷十一1-10;谷十四1~十五47】
十一1耶稣同门徒们走近耶路撒冷,到了贝特法革和伯达尼,在橄榄山那里时,耶稣就打发两个门徒,2对他们说:「你们往对面的村庄里去,一进村庄,立时会看见一匹拴着的驴驹,是从来没有人骑过的;把牠解开牵来。3若有人对你们说:你们做什么?你们就说:主要用牠,但是会立刻把牠牵回这里来。」4他们去了,便见一匹驴驹,拴在门外街道上,就把牠解开。
5在那里站着的人,有人对他们说:「你们解开驴驹作什么?」6门徒就按照耶稣所吩咐的对他们说了;那些人遂容许了他们。7他们把驴驹牵到耶稣跟前,把自己的外衣搭在上面,耶稣就骑了上去。8有许多人把自己的外衣,另有些人把从田间砍来的绿树枝,铺在路上,9前行后随的人,都喊着说:「贺三纳!因上主之名而来的,应受赞颂!10那要来的我们祖先达味之国,应受赞颂!贺三纳于至高之天!」

耶稣受难史

十四1两天后就是逾越节和无酵节,司祭长和经师设法要怎样用诡计捉拿耶稣,而把他杀害,2因为他们说:「不要在庆节内,怕民间发生暴动。」
3当耶稣在伯达尼癞病人西满家里,正坐席的时候,来了一个女人,拿着一玉瓶珍贵的纯「纳尔多」香液。她打破玉瓶,就倒在耶稣头上。4有些人颇不满意,就彼此说:「为什么要这样浪费香液?5这香液原可以卖三百多块银钱,施舍给穷人!」他们对那女人很生气。6耶稣却说:「由她罢!你们为什么叫她难受?她在我身上作了一件善事,7因为你们常有穷人同你们在一起,你们几时愿意,就能给他们行善;但是我,你们却不常有。8她已做了她能做的:提前傅抹了我的身体,是为安葬之事。9我实在告诉你们:将来福音无论传到全世界什么地方,必要述说她所作的事,来记念她。」10于是,那十二人中之一,犹达斯依斯加略,去见司祭长,要把耶稣交与他们。11他们听了以后,不胜欣喜,许下给他银钱;他就找寻良机,将耶稣交出。
12无酵节的第一天,即宰杀逾越节羔羊的那一天,门徒对耶稣说:「你愿意我们往那里去,给你预备吃逾越节晚餐?」13耶稣就打发两个门徒,对他们说:「你们往城里去,必有一个拿着水罐的人迎面而来,你们就跟着他去;14他无论进入那里,你们就对那家主说:师傅问:我同我的门徒吃逾越节晚餐的客厅在那里?15他必指给你们一间铺设好了的宽大楼厅,你们就在那里为我们预备罢!」16门徒去了,来到城里,所遇见的,正如耶稣给他们所说的;他们就预备了逾越节晚餐。
17到了晚上,耶稣同那十二人来了。18他们坐席吃饭时,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中有一个与我同食的要负卖我。」19他们就都忧闷起来,一个一个的问他说:「难道是我吗?」20耶稣对他们说:「是十二人中的一个,同我一起在盘子里蘸的那一个。21人子固然要按照指着他所记载的而去,但是负卖人子的那人是有祸的!那人若没有生,为他更好。」
22他们正吃的时候,耶稣拿起饼来,祝福了,擘开,递给他们说:「你们拿去吃罢!这是我的身体。」23又拿起杯来,祝谢了,递给他们,他们都从杯中喝了。24耶稣对他们说:「这是我的血,新约的血,为大众流出来的。25我实在告诉你们:我决不再喝这葡萄汁了,直到我在天主的国里喝新酒的那天。」
26他们唱完圣咏,就出来,往橄榄山去了。27耶稣对他们说:「你们都要跌倒,因为有记载说:『我要打击牧人,羊群就要四散。』28但我复活后,要在你们以先,到加里肋亚去。」29伯多禄对他说:「即便众人都要跌倒,我却不然。」30耶稣就向他说:「我实在告诉你:就在今天,这一夜里,鸡叫两遍以前,你要三次不认我。」31伯多禄更加激烈地说:「即便我该同你一起死,我也决不会不认你。」众人也都这样说了。
32他们来到一个名叫革责玛尼的庄园里;耶稣对门徒说:「你们坐在这里,等我去祈祷。」33遂带着伯多禄、雅各布伯和若望与他同去;他开始惊惧恐怖,34便对他们说:「我的心灵悲伤得要死;你们留在这里,且要醒寤。」35耶稣往前走了不远,俯伏在地祈求,如果可能,使这时辰离他而去,36说:「阿爸!父啊!一切为你都可能:请给我免去这杯罢!但是,不要照我所愿意的,而要照你所愿意的。」37耶稣回来,见他们睡着了,就对伯多禄说:「西满!你睡觉吗?你不能醒寤一个时辰吗?38你们醒寤祈祷罢!免陷于诱惑。心神固然切愿,但肉体却软弱。」39耶稣又去祈祷,说了同样的话。40他又回来,见他们仍是睡着,因为他们的眼睛沉重,也不知道要回答他什么。41他第三次回来,对他们说:「你们还睡下去吗?还安息吗?够了!时辰到了,看,人子就要被交付在罪人手中了。42起来!我们去罢!看,那负卖我的来近了。」
43耶稣还说话的时候,那十二人中之一的犹达斯,遂即到了,同他一起的,还有带着刀剑棍棒的群众,是由司祭长、经师和长老那里派来的。44那出卖耶稣的人曾给他们一个暗号说:「我口亲谁,谁就是;你们拿住他,小心带去。」45犹达斯一来,便立刻到耶稣跟前说:「辣彼!」遂口亲了他。46他们就向耶稣下手,拿住了他。47站在旁边的人中,有一个拔出剑来,砍了大司祭的仆人一剑,削下了他的一个耳朵。48耶稣开口对他们说:「你们带着刀剑棍棒出来拿我,如同对付强盗一样;49我天天在你们当中,在圣殿里施教,你们没有拿我;但这是为应验经上的话。」50门徒都撇下他逃跑了。51那时,有一个少年人,赤身披着一块麻布,跟随耶稣,人们也抓住了他; 52但他撇下麻布,赤着身子逃走了。
53他们把耶稣带到大司祭那里,所有的司祭长、长老和经师也都聚集在那里。54伯多禄远远的跟着耶稣,直到大司祭的庭院里面,同差役们坐在一起,烤火取暖。55司祭长和全体公议会,寻找证据反对耶稣,为把他处死,却没有找着。56原来有许多人造假证据告他,但那些证据各不相符。 57有几个人站起来,作假见证告他说:58「我们曾听他说过:我要拆毁这座用手建造的圣殿,三天内要另建一座不用手建造的。」59连他们的这证据也不相符合。60于是,大司祭起来,站在中间,问耶稣说:「这些人作证反对你的事,你什么也不回答吗?」61耶稣却不作声,什么也不回答。大司祭又问他说:「你是默西亚,那应受赞颂者的儿子吗?」62耶稣说:「我是,并且你们要看见人子,坐在大能者的右边,乘着天上的云彩降来。」63大司祭遂撕裂自己的衣服说:「何必还需要见证呢?64你们都听见亵渎的话了,你们看着该怎样?」众人都判定他该死。65有些人就开始向他吐唾沫,蒙起他的脸来,用拳头打他,对他说:「你作先知罢!」差役且用巴掌打他。
66伯多禄在下边庭院里时,来了一个大司祭的使女,67看见伯多禄烤火,就注视他说:「你也是和那个纳匝肋人耶稣一起的。」68伯多禄却否认说:「我不知道,也不明白你说什么。」他遂走出去,到了门廊,鸡就叫了。69那使女看见他,就又给站在旁边的人说:「这也是他们中间的人。」 70伯多禄又否认了。过了一会儿,站在旁边的人又再对伯多禄说:「你确是他们中间的,因为你也是个加里肋亚人。」71伯多禄就开始诅咒,并发誓说:「我不认得你们说的这个人。」72立时鸡叫了第二遍。伯多禄遂想起耶稣给他所说的话:「鸡叫二遍以前,你要三次不认我。」就放声大哭起来。
 十五章1一到清晨,司祭长、长老及经师,和全体公议会商讨完毕,就把耶稣捆绑了,解送给比拉多。2比拉多问他说:「你是犹太人的君王吗?」耶稣回答说:「你说的是。」3司祭长控告他许多事;4比拉多又问他说:「你看,他们控告你这么多的事,你什么都不回答吗?」5耶稣仍没有回答什么,以致比拉多大为惊异。
6每逢节日,总督惯常给民众释放一个他们所要求的囚犯。7当时,有一个名叫巴辣巴的,他是与那些在暴动中杀人的暴徒一同被囚的。8群众上去,要求照常给他们办理。9比拉多回答他们说:「你们愿意我给你们释放犹太人的君王吗?」10他原知道司祭长是由于嫉妒纔把耶稣解送来的。11但是,司祭长却煽动群众,宁要给他们释放巴辣巴。12比拉多又向他们说:「那么,对你们所称的犹太人君王,我可怎么办呢?」13他们又喊说:「钉他在十字架上!」14比拉多对他们说:「他作了什么恶事?」他们越发喊说:「钉他在十字架上!」
15比拉多愿意满足群众,就给他们释放了巴辣巴,把耶稣鞭打后,交给他们,钉在十字架上。
16兵士把耶稣带到庭院里面,即总督府内,把全队叫齐,17给耶稣穿上紫红袍,编了一个茨冠给他戴上,18开始向他致敬说:「犹太人的君王,万岁!」19然后用一根芦苇敲他的头,向他吐唾沫,屈膝朝拜他。
20他们戏弄了耶稣之后,就给他脱去紫红袍,给他穿上他自己的衣服,然后带他出去,把他钉在十字架上。21有一个基勒乃人西满,是亚历山大和鲁富的父亲,他从田间来,正路过那里,他们就强迫他背耶稣的十字架。22他们将耶稣带到哥耳哥达地方,解说「髑髅」的地方,23就拿没药调和的酒给他喝,耶稣却没有接受。24他们就将他钉在十字架上,并把他的衣服分开,拈阄,看谁得什么。25他们把耶稣钉在十字架上时,正是第三时辰。26他的罪状牌上写的是:「犹太人的君王。」27与他一起还钉了两个强盗:一个在他右边,一个在他左边。28【这就应验了经上所说的:『他被列于叛逆之中。』】
29路过的人都侮辱他,摇着头说:「哇!你这拆毁圣殿,三天内重建起来的,30你从十字架上下来,救你自己罢!」31同样,司祭长与经师也讥笑他,彼此说:「他救了别人,却救不了自己!32默西亚,以色列的君王!现在从十字架上下来罢,叫我们看了好相信!」连与他一起钉在十字架上的人也辱骂他。33到了第六时辰,遍地昏黑,直到第九时辰。34在第九时辰,耶稣大声呼号说:「厄罗依,厄罗依,肋玛,撒巴黑塔尼?」意思是:「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为什么舍弃了我?」35旁边站着的人中有的听见了,就说:「看,他呼唤厄里亚呢!」36有一个人就跑过去,把海绵浸满了醋,绑在芦苇上,递给他喝,说:「等一等,我们看,是否厄里亚来将他卸下。」
37耶稣大喊一声,就断了气。38圣所里的帐幔,从上到下,分裂为二。39对面站着的百夫长,看见耶稣这样断了气,就说:「这人真是天主子!」40还有些妇女从远处观望,其中有玛利亚玛达肋纳,次雅各布伯和若瑟的母亲玛利亚及撒罗默。41她们当耶稣在加里肋亚时,就跟随了他,服事他;还有许多别的与耶稣同上耶路撒冷来的妇女。
42到了傍晚,因为是预备日,就是安息日的前一天,43来了一个阿黎玛特雅人若瑟,他是一位显贵的议员,也是期待天国的人。他大胆地进见比拉多,要求耶稣的遗体。44比拉多惊异耶稣已经死了,遂叫百夫长来,问他耶稣是否已死。45既从百夫长口中得知了实情,就把尸体赐给了若瑟。 46若瑟买了殓布,把耶稣卸下来,用殓布裹好,把他安放在岩石中凿成的坟墓里;然后把一块石头滚到坟墓门口。47那时,玛利亚玛达肋纳和若瑟的母亲玛利亚,留心观看安放耶稣的地方。

【前言】

四旬期第六主日在整个40天的时间中,占有非常独特的重要地位,罗马弥撒经本称这个主日为「基督苦难的棕榈主日」。这个标志清楚地显示本主日的礼仪含有两个重要的主题:「纪念耶稣荣进耶路撒冷」和「纪念祂的苦难」。故在今天的礼仪中非常特别地诵读两段福音,其中一篇较短,叙述耶稣进入耶路撒冷圣城的情景(谷十一1-10);另一段相当长,报导耶稣的受难史(谷十四1~十五47)。本专栏囿于篇幅限制,无法按常例诠释经文,只能对整段故事做概略性的介绍。

【圣枝游行】

早在第五世纪初,耶路撒冷的基督徒就已经开始以特别的方式庆祝圣枝主日:他们在当日下午便聚集在橄榄山上,举行盛大的圣道礼仪,然后在傍晚时,手持棕榈枝或橄榄枝一起游行进入耶路撒冷。这个礼仪在历史中不断地传至各个地方教会,最后演变成今日普世教会通行的「圣枝游行」。每个信仰团体在这个主日举行感恩礼时,信友都手持树枝隆重的游行进入圣堂,以纪念耶稣荣进耶路撒冷的事迹。

耶稣荣进耶路撒冷

 在圣枝游行之前的圣道礼仪中,信仰团体一起聆听有关耶稣进入圣城的福音记载(谷十一1-10)。这段经文包含两个故事,先是寻找和发现驴驹的故事(1-6),其次就是耶稣进入耶路撒冷的叙述(7-10)。整篇故事述说耶稣以朝圣者和默西亚(君王)的身分进入耶路撒冷,祂是一个和平的君王,因此以一只小驴驹作为坐骑。祂奉天主的名而来,为了执行天父派遣的旨意,进城时受到群众夹道欢呼。群众虽然表现得极度热情,但是耶稣却十分孤寂,因为只有祂知道将要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即使是祂的门徒,也必须等到耶稣复活后,才明白这一切事件的真正意义。

「耶稣受难史」的传统源流

耶稣受难的叙述(十四~十五)和复活故事(十六1-8)是一个内在完整的故事,由许多意义上彼此连贯的单一事件所组合而成。虽然它们彼此相关、共同组成一个整体,但是这些单独的叙述单元,在共同组成耶稣苦难史之前,先经历了一段很长的保存与流传的阶段。传统的圣经研究认为,这段叙述本来有一个最根本的苦难故事,其中含有耶稣被捕、在公议会及比拉多前受审判,被带往城外被钉在十字架上而死亡。这是一个最根本的叙述架构,随着时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叙述单元 加入到这个架构之中,使得整个苦难叙述得以补充与扩展。

福音作者的编辑

福音作者所搜集到的苦难叙述,应该是已经发展到相当程度的苦难故事,他在最后的编辑过程中,加上他所欲强调的神学重点,形成了我们目前在马尔谷福音中看到的苦难叙述。至于有哪些部分是马尔谷搜集到的原始苦难叙述,哪些内容是马尔谷编辑加入的,在学界中仍有争论,但这些问题对一般基督徒而言并不重要,不影响我们了解耶稣苦难叙述。
福音作者直接引用、或间接使用了许多旧约苦难圣咏的经文,藉以描绘耶稣的图像,将祂表达成「上主受苦的义人」。由此我们看出,马尔谷积极的接受了犹太传统中「受苦的义人」的主题,并将这个概念融合在默西亚基督论的神学思想中,形成了他所记载的福音中的苦难叙述。

 难堪的生命结局?

 关于耶稣的苦难、死亡(和复活)的报导属于基督信仰中最古老、最神圣、最具有历史价值的经文;福音作者将整段报导当作一连串彼此相关的连续事件传递下来。然而,其中的每一个事件都不只是单纯的事实,而更含有其丰富的神学内涵。马尔谷强调,耶稣在每一时刻都知道,将要发生在祂身上的事。祂孤独的走上被群众嘲弄、被审判和钉死的道路:尽管祂的十二个门徒和祂共进逾越节晚餐,但是其中一个出卖了祂、三个在革责玛尼庄园睡着了、一个三次否认祂、所有的门徒都撇下祂逃跑了……,最后,只有祂独自一人在十字架上呼喊天主……。

耶稣真是天主子

 这种叙述似乎显出耶稣完全无能、无助,好像和耶稣公开生活中所宣讲、所抱持的希望完全相反。但正是这种描写成为信仰的基础和理由,因为在耶稣的苦难与死亡中,我们看见了隐藏在整部福音中的真理:耶稣是人子、天主的仆人,祂是默西亚君王和天主子。仔细地阅读苦难叙述,我们不难发现,其实是耶稣自己决定被捕的时刻,祂给予死刑判决的信号。连祂在死前的呼喊:「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为什么舍弃了我?」也并非绝望的表达,而是充满希望地引用圣咏的话语祈祷 ─ 耶稣是在对天主完全的信赖下自由地接受死亡。但是唯一看出这个真理的人,却是一位罗马百夫长,一个外邦人、耶稣死亡的见证者,他承认说:「这人真是天主 子!」

【综合反省】

 降生成人的天主子用生命给我们启示,出于完全自由的爱所表现的最彻底的服从 ─ 直到死去的服从。由人的角度来看,这种爱的服从就叫做信仰。基督徒的信仰就是和耶稣基督一样答应「是」,和耶稣一起走祂的道路。如此耶稣的生命就成为一条通路,使人得以分享祂天主性的生命。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