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v教宗三钟经讲道 > 教宗三钟经:若想看见耶稣,就须注视十字架 >> 正文

教宗三钟经:若想看见耶稣,就须注视十字架

发表时间:21-03-23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755

教宗在3月21日的三钟经活动中指出基督徒和团体的重大责任:以奉献于服务的生活作见证。教宗也提到当天意大利举行的纪念黑社会受害者日和22日的世界水日。

——教宗方济各于3月21日正午在梵蒂冈宗徒大楼图书馆举行诵念三钟经活动。他在念经前的讲话中指出,耶稣是“隐藏在地里的种子,随时愿意为结出丰硕的果实而死”。教宗以这番话来解释当天所读若望福音中记述的一件事:耶稣在受难的几天前来到耶路撒冷过逾越节。有些希腊人想见祂。教宗说,从这些人的要求,“我们可以发觉,在每个地方、每个时代都有许多人向教会做出这个要求”。对这些希腊人的要求,耶稣的回答是:“人子要受光荣的时辰到了。” “一粒麦子,如果不落在地里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结出许多子粒来。”教宗解释,若想认识并了解耶稣,就必须观看“死在地里的种子”,必须注视“十字架”。

教宗于是谈到十字架的象征。他指出,世世代代以来,十字架已成为基督徒的一个卓越象征。今天仍然如此。谁若想看见耶稣,他首先见到的是苦像,是十字架,是圣堂中、信徒家里或佩戴身上的十字架。而十字架所表达的,是爱、服务、毫无保留的自我奉献。教宗说:“只有这样,(十字架)才能是‘生命之树’,才能是丰盛的生命。”

教宗接著说,今天仍有大量人即便不说出来,(心里)也清楚地“渴望看见耶稣,与祂相遇,认识祂”。因此,作为基督徒和基督徒团体,“我们应该以自己的奉献于服务、合乎天主风格的生活见证来回应他们的渴望”。教宗解释,天主的风格是:以爱的行动实际亲近、了解他人,并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他人。这样,天主便会以祂的恩宠令我们得以带来丰硕的果实,即便这种子落在因不了解、困难或迫害等造成的干旱土壤中。

在诵念三钟经后,教宗提到当天意大利举行的纪念黑社会受害者日,他提醒说,世界许多地方都存在著黑社会利用疫情大流行谋利的现象,教宗也提到次日,22日是联合国制定的世界水日,教宗说,水是天主恩赐的美妙和不可替代的礼物,水不是商品,水是一个普世的标志和生命及健康的泉源。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