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大圣若瑟是牧者的榜样 >> 正文

教宗:大圣若瑟是牧者的榜样

发表时间:21-03-20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667

教宗在梵蒂冈接见位于罗马的宗座比利时公学的代表,敦促他们成为有能力守护羊群的牧者。教宗把事先准备好的讲稿交给他们。

——教宗方济各3月18日接见位于罗马的宗座比利时公学代表时说,大圣若瑟是牧者的榜样。教宗在庆祝普世教会主保大圣若瑟瞻礼前夕,特别提到《父亲的心肠》宗座牧函中的重要主题。教宗在牧函中钦定,2020年12月8日至2021年12月8日为“大圣若瑟年”。宗座比利时公学于175前成立,教宗在交给公学代表的讲稿中说,该公学可以夸耀,“他的学生中有圣若望保禄二世”。
教宗提到大圣若瑟的三个重要特征:款待、守护和梦想。关于大圣若瑟是耶稣的养父,教宗说,他把个人计划放置一旁,没有为“自己面临的令人惊讶和奥妙的现实”寻找解释,而是去爱,以信德去接纳。
教宗表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大圣若瑟也是我们灵修生活和分辨的老师。我们可以恳求他,让我们摆脱太多的反思,因为在这些反思中,即使意向是好的,有时,我们最终会迷失自己”。
关于守护,教宗指出,大圣若瑟以奉献、忠诚守护,不断关注天主的标记。大圣若瑟的爱在一颗警醒、关注和祈祷的心中具体实现。教宗强调,这样,牧人不会遗弃他的羊群,而是“在前面开路,在中间给予鼓励,在后边扶持最弱小者”。司铎蒙召与托付给他的团体建立关系,要成为一个细心的守护者,随时准备好根据情况所需作出改变。
教宗表示,大圣若瑟在他人什么都看不到的地方细察天主的行动。他超越当下所见的,使自己成为高瞻远瞩的“梦想家”。在玛利亚和耶稣身上看到天主的临在。教宗最后指出,大圣若瑟“更愿意相信天主,而不是自己的疑惑,他把自己奉献给天主,在没没无闻、慷慨和孜孜不倦的服务中,成为实现更伟大计划的工具”。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