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二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二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1-01-15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935

成为门徒的过程 【福音:若一35-42】

那时候,
35若翰和他的两个门徒,又在那里站着,
36若翰看见耶稣走过,便注视着他说:「看,天主的羔羊!」
37那两个门徒听见他说这话,便跟随了耶稣。
38耶稣转过身来,看见他们跟着,便问他们说:「你们找什么?」他们回答说:「辣彼!──意即师傅──你住在那里?」
39他向他们说:「你们来看看罢!」他们于是去了,看了他住的地方;并且那一天就在他那里住下了。那时,大约是第十时辰。
40西满伯多禄的哥哥安德肋,就是听了若翰的话,而跟随了耶稣的那两人中的一个,
41先去找到了自己的弟弟西满,并向他说:「我们找到了默西亚」──意即基督。
42遂领他到耶稣跟前,耶稣注视着他说:「你是若望的儿子西满,你要叫『刻法』」──意即伯多禄。

【经文脉络】

礼仪年乙年第二主日的福音选读又再次跳脱马尔谷福音,而选自若望福音第一章35-42节,这段经文属于一个更大的经文脉络:「耶稣召收首批门徒」(若一 35-51)。若望所报导的耶稣召收门徒的故事,和对观福音的记载明显地不同。对观福音中的耶稣主动召叫门徒(参阅:谷一16-20),但在若望福音中,门徒们都是经过别人介绍而和耶稣相遇(其中只有斐理伯是唯一的例外:若一43)。这个特征在今天的福音表现得十分清楚:先是两位若翰的门徒经由师父的见证 而跟随耶稣,其中一人又将耶稣介绍给他的兄弟。

若翰的见证

福音首先提到,若翰洗者向两位门徒介绍耶稣是「天主的羔羊」,但是作者并未透露这两位门徒的名字。从这个事件我们得知,耶稣最早期的门徒中有不少人原本 是若翰的徒弟,这一点很可能符合真实历史情况。借着这个召叫故事,福音作者已预先暗示了,若翰洗者后来论及他和耶稣之间的关系时所说的话:「他应该兴盛, 我却应该衰微」(若三30)。

耶稣的邀请

若翰的两个门徒立刻跟随了耶稣,这个跟随的行动刻划出一个信仰的关系:因着他人的见证而相信。耶稣转身向他们说:「你们找什么?」这是若望福音中的耶稣所说的第一句话。祂所提出的问题,不只是对那两个跟随祂的若翰门徒所提出的,也是针对一切愿意加入祂的团体的人所提出的(箴八17)。

两位门徒反问耶稣:「师傅,你住在那里?」他们所询问的当然不是耶稣的下榻之处,而是更深地指向祂的「来源」。耶稣以命令的口吻邀请他们:「你们来看看 吧!」这是在阿拉美语中常见的邀请,指出一些新的、重要的或困难的东西,需要时间仔细观看。他们接受了邀请和耶稣一起住下,有如朋友一般(若十五 14-15)。那时是「第十时辰」,大约是下午四点钟左右,表示他们在那一天有很长的时间和耶稣在一起,与祂深入交谈并因此认识祂。

若望福音和对观福音不同,并未特别强调「十二宗徒」这个概念,因此耶稣召集第一批门徒的故事表达信仰团体的聚集,这个聚集在历史中一再地重复发生。

安德肋与「爱徒」?

直到此时读者才知道,两位最早跟随耶稣的门徒的其中之一名叫安德肋,但另一位门徒仍停留在「无名」的状态,很可能他就是在若望福音中多次出现的那位「耶稣所爱的门徒」(若十三23,十九26,二十2)。由于这段故事是他初次和耶稣相遇,因此当然尚不能被称做为「爱徒」。

与家(他)人分享信仰

安德肋和耶稣相处一夜之后,结果令他惊喜,相信自己「找到了默西亚」。立刻把这个发现告诉他的兄弟西满,并领他到耶稣跟前。安德肋迫切地愿意为这信仰作证,并且首先把这信仰分享给自己最亲近的人。

安德肋的行动大概反映了若望团体的福传行动,他们认真的向每个人传播所领受的信仰。一种以团体为对象的福传工作,可能不是若望团体进行福传的方式。安德肋宣称「我们找到了默西亚」的话,令人想起旧约中有关智慧的教导:「谁找到我,便是找到生命。」(箴八35)

伯多禄的职务

在若望福音中,西满并非第一个被召叫的门徒。但是,耶稣在第一眼看见他时,便给予他伯多禄这个名字,已预示他将要得到「伯多禄的职务」。不过在此处福音并未详细描述这个职务,而是要到福音的结尾(附录),读者才明了这个职务的含意(二一15-23)。

【综合反省】

从这段短短的福音经文,我们可以归纳出一个人成为耶稣的门徒的过程:先经由他人「介绍」,接着自己「寻找」,耶稣邀请寻找者「来」到祂那里,「看看」耶稣的生活,经由具体和耶稣「相遇」的经验,终于「达到信仰」的肯定,最后再自发地「为信仰作证」,或被耶稣派遣去「传扬福音」。这大概是若望团体共同的经验,他们在比较小的团体范围中宣传福音,同时也准备好自己接受邀请,此二者都是必须的,其最终的目标则是「看见基督」。
若一35-51的经文中,出现许多命令式的语气,例如:「你跟随我吧!」(43)或「你们来看看吧!」(39)这些命令语句其实已超越经文层面,直接对读者说话,要求读者和故事中的人物一样地做出回应。马丁路德曾说:「从耶稣开始宣讲,天国就因此而打开了,并且从此便一直开着,从未关闭。」基督徒不但自己努力进入天国,也有责任不断地引人一起进入。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