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方济各:世界需要团结和兄弟友爱,如此才能战胜危机 >> 正文

教宗方济各:世界需要团结和兄弟友爱,如此才能战胜危机

发表时间:21-01-12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559

教宗方济各接受意大利电视台第五频道访谈,论述的问题包括疫情大流行、维护生命和弱小者,以及在政治和教会内的合一价值。

——为共同战胜新冠疫情导致的世界危机,我们就应更加团结、更接近受苦的人、感到彼此皆为兄弟姐妹。教宗方济各在接受意大利电视台第五频道的访谈中表达了上述思想,并强调“在走出危机时绝不能像从前那样。我们如果不是变得更好,就会变得更糟。我们应检视一切”。

教宗首先列举了世界上许多交战地区的儿童忍饥挨饿和无法上学的悲惨情况,强调“联合国的有关统计骇人听闻”。教宗警告说,如果我们在走出危机时“没有看到这些情况,走出危机将是另一次失败。情况将会更恶劣。我们应注视这两个问题:儿童和战争”。

在回答关于疫苗接种的问题时,教宗表示:“我认为从道义上来说,人人都应接种疫苗。这并非一个选项,而是道德行为。因为你拿你的健康、你的生命当赌注,也拿别人的生命当赌注。”教宗解释说,梵蒂冈不久后将开始注射疫苗,他为此也已“登记报名”。教宗认为,现在是思考“ 我们” 的时期,应把“我”删除一段时间。

谈到冷漠,教宗重申“冷漠摧残我们,因为它使我们疏远。相反地,关怀才是打算走出危机的关键词”。如果没有团结和关怀,“在国家内部也会造成社会紧张局势”。接著,教宗谈到教会内及政治生活的“领导阶层”。他说,此时“整个领导阶层没有权利说‘我’,该当说‘我们’,应在危机面前寻求团结”。

教宗再次强烈表示,此时“一个从政者、一个牧人、一个基督徒、一个天主教徒,即使是主教和司铎,若没有能力说‘我们’,却只说‘我’,在当前的情况下他就不能胜任”。教宗的建议是,“生活上的意见冲突是必要的,但冲突在此时应‘休假’”,给“国家、教会和社会”的团结腾出空间。

教宗指出,疫情大流行造成的危机使“丢弃文化”更为强烈,最弱小者,包括穷人、移民和年长者被边缘化。教宗特别提到堕胎的悲剧,将那些不愿意要的儿童丢弃。教宗告诫说,“堕胎的问题不是宗教问题,却首先是人的问题,人的道德问题”,然后才是宗教问题。“这是一个无神论者也该以他的认识来解决的问题”。教宗问道,“难道为解决一个问题,任何一个问题,就该消除一个人的生命吗?难道为解决一个问题,就该雇佣一个凶手吗?”

教宗也对美国国会大厦遭冲击事件作出评论。他坦承,鉴于美国人民纪律严明,又有成熟的民主,这个事件让他“感到惊讶”。教宗谴责了暴行,指出该从历史中吸取教训。

对于在疫情时期出入受限制的每日生活,教宗坦承感到自己被“关入笼中”。他谈到为避免人群聚集取消了他的牧灵访问,并希望伊拉克的访问能成行。教宗说,他在这段时期把更多的时间用来祈祷,透过电话与人交谈,同时强调某些时刻对他是多么重要,例如去年3月27日在圣伯多禄广场上的祈祷时刻。祈祷是“爱所有人的表达”,也让人看到“互相帮助的新道路”。

教宗对信靠上主分享了他的省思,表明信德首先是个“恩典”,“你、我和任何人都无法凭著自己的力量有信德:信德是上主赐给我们的恩典”,是不能买到的。然后,他提到《申命记》的一段话,勉励众人呼求“天主的亲近”。这个亲近是“我们在信德上必须恳求的恩典”。

教宗最后祈愿,在这新的一年“不再有被丢弃的人,不再有自私的行为”,让团结胜过冲突。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