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主受洗节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主受洗节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1-01-08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629

【福音:谷一7-11】

那时候,若翰
7宣告说:「那比我更有力量的,要在我以后来,我连俯身解他的鞋带也不配。
8我以水洗你们,他却要以圣神洗你们。 」
9在那些日子里,耶稣由加里肋亚纳匝肋来,在约但河里受了若翰的洗。
10他刚从水里上来,就看见天裂开了,圣神有如鸽子降在他上面;
11又有声音从天上说:「你是我的爱子,我因你而喜悦。」

【节日简介】

我们在主显节的福音释义中已经说明,「耶稣受洗」和「加纳婚宴」原本属于主显节庆祝的内涵。这个事实清楚地表现在「时辰祈祷」(日课经)之中(参阅:主显节第二晚祷的谢主曲对经),但在弥撒经文中却不明显。此外,在最近的礼仪革新之前,教会为隆重的庆祝主显节制订了「主显八日庆期」,并在庆节的第八日庆祝耶稣受洗。礼仪革新后只保留了耶稣复活和耶稣圣诞的八日庆期,但也订定主显节后的主日为「耶稣受洗节」,以此作为圣诞期的结束和常年期的开始。

【经文脉络】

随着教会礼仪年进入常年期,主日感恩礼中的福音选读也按着礼仪年的循环规律诵读马尔谷福音。从第一到第六主日(第二主日除外)的感恩礼中,信友几乎将顺序聆听马尔谷福音第一章的全部内容,故因此认识耶稣公开生活的开始阶段。这个主日的福音选自谷一7-11,经文内容可以分为若翰的宣讲(一7-8)和耶稣受洗(一9-11)两段。有关若翰的宣讲部分,已在将临期第二主日解释过,在此不再重复,下面只针对「耶稣受洗」的经文略做阐释。

启示性的事件

马尔谷以短短三节经文,言简意赅的报导若翰给耶稣施洗的历史事件。在此之前,若翰已借着施洗,在犹大地区兴起了一个盛大的「悔改运动」(一4-5)。但是,马尔谷对「耶稣受洗」的报导则超越了悔改的意义,而表达为一个「启示性的事件」。在这个场景中同时含有「可看见」(10)和「可听见」(11)的因素,这些因素给读者们解释,这些外在感官可以经验到的事所含有的深奥意义:耶稣的真实身分和祂所有的使命。

具体参与世人生活的耶稣

福音说耶稣受洗的时间是:「在那些日子里」。这个信息看起来没有什么特殊性,事实上,却把耶稣受洗的事件,和前面的经文中所报导的若翰洗者的作为连接在一起(一4-5)。

耶稣来自于加里肋亚的纳匝肋,因此在福音中常常称祂为纳匝肋人(一24)。加里肋亚不但是耶稣的家乡,也是祂主要工作的地方。祂在世上的工作有一个相当重要的根源,就是若翰洗者在约但河边所发起的受洗和悔改运动。那些前来接受若翰洗礼的群众,目的是为了得到罪过的赦免。对耶稣而言,祂接受若翰的洗礼,主要的意义是表达对群众的同理心,愿意和他们站在一起,是一个实际表达团结与支持的行动(参阅:格后五21)。

默西亚性的上主仆人

这段叙述的重点当然是,耶稣受洗后所看见和所听见的内容。他首先「看见天裂开了」,并且「圣神有如鸽子降在他上面」。圣神是天主的神,降到耶稣身上,将祂标示为充满圣神的默西亚性人物。这个概念主要来自于依撒意亚先知的预言,依十一2说:「上主的神将住在他身上」,而依六一1亦有类似的话;此外,依四二1也说:「我在他(上主仆人)身上倾注了我的神」。这些经文全都集中指向耶稣,表达出天主使圣神降在祂 ― 特选者身上,从派遣的开始便领导祂,并在整个公开生活中充满祂。

经文描述圣神降下「有如鸽子」,也因此,在教会历史中,「鸽子」成为圣神最主要的象征。但是,这个图像的重点应该并不在「鸽子的外在形象」,而是在于显出圣神的「飘动性」和「不受控制性」(参阅:创一2;若三8)。

耶稣是天主的爱子

虽然福音并没有明说,但是天上发出的声音毫无疑问地就是天主的声音。这句「天主的话」由咏二7以及依四二1的经文组合而成。天主首先对耶稣说:「你是我的爱子」!在经文的内在层面上,是天主对耶稣个人性的秘密启示;然而,作者也藉这个方式给读者介绍,耶稣的真实身分就是「天主子」。

天主对其爱子说:「我因你而喜悦!」在这句话中隐藏着福音的全部内容。整部福音述说耶稣的公开生活,亦即祂在圣神内所完成的整个救赎工程,包含祂的苦难与死亡。耶稣在接受若翰洗礼之时,得到了天主给祂的默西亚性的派遣,同时祂也实际地开始实现这个使命。而在这个时刻,天主便已预先看见「子」完全地顺服,直到死在十字架上。耶稣因此得到天父爱的赞许:「我因你而喜悦!」

【综合反省:和耶稣的第一次相遇】

马尔谷借着这段精简的报导,使读者在耶稣受洗的事件中与祂第一次相遇。福音作者以这个不容怀疑的历史事件作为开始,讲述耶稣的默西亚道路。这个故事所叙述的不只是一个受洗事件,而更是启示了耶稣真正的身分,和来自于天主的默西亚性派遣。

耶稣和天主特别亲密的关系,并没有使祂逃脱需要救援的人性历史;祂完全地进入这个历史之中直到最后,并因此而证明自己真的就是「子」。虽然,耶稣在世上生活工作之时,祂的默西亚身分是一个隐藏着的秘密。但是对向天主圣言开放的读者而言,其实在福音的一开始耶稣的真实身分便已被启示出来了。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