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v教宗三钟经讲道 > 教宗三钟经:基督徒见证者以爱转恶为善 >> 正文

教宗三钟经:基督徒见证者以爱转恶为善

发表时间:20-12-28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891

教宗于12月26日圣斯德望庆日举行的诵念三钟经活动中,敦促基督徒见证对耶稣的信德,以爱打破仇恨的恶行循环。

——12月26日是圣斯德望庆日。教宗方济各于当天中午时分,在梵蒂冈宗座大楼图书馆主持诵念三钟经祈祷活动。念经前,他说,圣斯德望是第一位以自己的性命为耶稣作见证的人,是首位殉道者。
直到今天,仍有众多弟兄姐妹继续把光明带入黑暗中,而斯德望是他们中的首位。教宗表示,这些男女没有屈服于暴力,而是以温良和爱打破仇恨的锁链。“在世界的黑夜中,这些见证人带来了天主地曙光”。
教宗接著表示,圣斯德望为所有其他基督徒指明了一条道路,就是“效仿耶稣”。也许有人会问:“在一个充满邪恶的世界,这些为善作的见证真的有必要吗?”今天的第一篇读经(宗六8-10;七54-59),在一个小的细节上给我们提供了答案。
斯德望被石头砸伤,躺在地上奄奄一息。临终前,他祈求天主宽恕杀害他的人。读经中说,斯德望为那些伤害他的人祈祷,并宽恕了他们,这些人中也有一位“名叫扫禄的青年”,“他也赞同杀死斯德望”(宗八1)。
教宗指出,扫禄后来成为保禄,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传教士。“保禄因著天主的恩宠而诞生,这恩宠是通过斯德望的宽恕和见证而来的。这就是他皈依的种子。这就是爱的举动能改变历史的证明”。
即使是微小的爱的举止也能改变历史进程,因为天主“通过那些祈祷、爱和宽恕的人的谦卑勇气来引导历史”。教宗称,我们也可以通过日常生活中的平常事情有所作为。“我们蒙召,在我们生活的地方、我们的家庭和工作场所,以及任何地方,都该成为耶稣的见证人”,即使仅是给人一个微笑和躲开闲言碎语及流言蜚语的阴影。
教宗也提出了一个建议,就是在我们看到一些错误的事时,与其抱怨,更应该为犯错的人祈祷。“圣斯德望收到的是被仇恨石头砸的结果:死亡,却以宽恕的话语来回报。如此,他改变了世界”。
最后,教宗表示,我们每个人在以爱回报仇恨时,可以将恶转化为善。教宗也敦促大家为那些因信耶稣而遭受迫害的许多基督徒祈祷。他说,“让我们把这些兄弟姐妹托付于圣母玛利亚,愿他们以温良回应压迫,以善胜恶,做耶稣的真实见证人”。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