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耶稣基督普世君王节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耶稣基督普世君王节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0-11-20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2685

耶稣基督普世君王节
常年期第三十四主日 【福音:玛二五31-46】

耶稣对他的门徒说:
31「当人子在自己的光荣中,与众天使一同降来时,那时,他要坐在光荣的宝座上,
32一切的民族,都要聚在他面前;他要把他们彼此分开,如同牧人分开绵羊和山羊一样:
33把绵羊放在自己的右边,山羊在左边。
34那时,君王要对那些在他右边的说:我父所祝福的,你们来罢!承受自创世以来,给你们预备了的国度罢!
35因为我饿了,你们给了我吃的;我渴了,你们给了我喝的;我作客,你们收留了我:
36我赤身露体,你们给了我穿的;我患病,你们看顾了我;我在监里;你们来探望了我。
37那时,义人回答他说:主啊!我们什么时候见了你饥饿而供养了你,或口渴而给了你喝的?
38我们什么时候见了你作客,而收留了你,或赤身露体而给了你穿的?
39我们什么时候见你患病,或在监里而来探望过你?
40君王便回答他们说:我实在告诉你们: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
41然后他又对那些在左边的说:可咒骂的,离开我,到那给魔鬼和他的使者预备的永火里去罢!
42因为我饿了,你们没有给我吃的;我渴了,你们没有给我喝的;
43我作客,你们没有收留我;我赤身露体,你们没有给我穿的;我患病或在监里,你们没有来探望我。
44那时,他们也要回答说:主啊!我们几时见了你饥饿,或口渴,或作客,或赤身露体,或有病,或坐监,而我们没有给你效劳?
45那时,君王回答他们说:我实在告诉你们:凡你们没有给这些最小中的一个做的,便是没有给我做。
46这些人要进入永罚,而那些义人却要进入永生。」

节日起源

天主教会在礼仪年的最后一个主日,庆祝「主耶稣基督普世君王节」。这个节日原是教宗Pius XI在1925年所订定,当年他为了纪念尼西亚大公会议1600周年,透过颁布Quas primas通谕强调:对抗现世中各种毁灭力量,最有效的救援方法是承认基督的王权。于是教宗Pius XI订定十月的最后一个主日为基督君王节,当时的想法是使这个节日和诸圣节相连,因为耶稣基督的胜利特别显示在圣人及被选者的身上。
在1970年所新颁布的教会礼典中,将这个节日移到礼仪年最后一个主日,基督君王节的重心因而转为强调末世性的意义:被举扬的主不仅是教会礼仪年的目标,更是我们整个世上旅程的终点,耶稣基督「昨天、今天、直到永远,常是一样」(希十三8),祂是「『阿耳法』和『敖默加』,最初的和最末的,元始和终末」(默 二二13)。

最后审判的「启示」

玛窦福音的末世言论中有两个高峰,首先是「人子来临的先兆」(二四29-31),其次是「世界末日的审判」(二五31-46),而这段经文就是本主日的福音内容。这是一个刻意安排的审判场面:「人子在光荣中,与众天使一同降来……一切的民族都要聚在他面前。」它不是一个比喻,而是一个图像性的「启示言论」:人子坐在审判宝座上,分别义人和罪人,并且给予决定性的判决:永罚或永生(二五46)。最后审判时的标准是具体地爱近人的行动,因为耶稣自己和一切受苦的人认同:「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

经文结构

这段经文的结构十分清楚,先是一个交待事情发生情景的「引言」(二五31-33),接着便是整个审判过程的报导(34-45),其中以完全对称的方式表达出审判者和义人(34-40)以及和罪人(41-45)之间的对话,而最后便是审判的执行(46)。
整篇经文是一个修辞学上的杰作,以极度尖锐的方式表达出决定性的思想:审判的标准在于对人子最小兄弟(姊妹)所做的爱德行动;或者疏忽了对这些「最小者」- 意思是受苦者和身陷困境者,应尽的责任。

经文的背景

人子出现的情景,明显地受到旧约中默示文学所描述的「上主的日子」(岳四1-2;匝十四2-3;依六六18)的影响。人子来时将分别义人和罪人,如同牧人分开绵羊和山羊一样。这里反映出一个巴勒斯坦地区的生活背景,当地人在白天把一切牲畜放在一起牧放,到了夜里则分别关在不同畜栏中,因为山羊需要比较温暖的地方。此外,福音经文也用了一般常用的象征:右边是好的,而左边则是不好的象征。

个人的审判

最后的判决是根据每个人作为而订的,每一个人都要站立在审判宝座前,依据他是否有爱德行为而被审判。虽然「一切民族」都聚集在审判宝座前,但这里却明显的并非「民族性的集体审判」,而是针对每一个人独立施行的审判。

在爱德行动中和耶稣相遇

福音中提出六种具体的「爱德」行动,只是一些例子,真正的爱德行为当然远超过这些。真实的、行动的爱,是玛窦福音中特别重要的思想(五7,九13,十二 7),对初期基督徒而言,耶稣的宣讲遗留在世间最大的效果,就是满全祂的爱的命令。因此,福音直接把这些爱德行为和耶稣联系在一起:凡是对耶稣的最小兄弟所行的爱德,都是对祂做的。这说明义人在「最小者」身上和耶稣相遇,虽然他们可能在当时并未察觉。

审判的君王就是世上的耶稣

如何了解审判的人子和最小者的认同呢?人子之所以如此说话,一方面因为祂曾经在人群中生活,立下了爱的榜样,并要求大家照样去行;另一方面祂现在以生活的、末世的审判者的身分再次出现,要求大家交账。这里我们清楚的看出现世和未来的关系:审判的君王(人子)就是曾在世上生活的耶稣。
这些「最小者」是人子的「兄弟」,这样的思想大概来自于信仰团体中彼此以兄弟称呼(五22-24),但在普世性福传和末世性审判的视野中,被扩展到一切的人。福音强调这是一个施于「一切民族」的审判,暗示在福音经文形成之时,福传时代业已开展,因此,普世各民族都将面临末世性人子的审判。

审判的确定性

经文最后以极简短的方式叙述了审判的执行:忽略而未实行爱德诫命的人,必遭受永远的处罚;而义人则将获得永生。这个经文所描绘的图像,当然不能被了解为具体的审判过程;作者的目的在于强调审判者人子的话具有决定性的效力。这是初期教会对耶稣爱德诫命继续反省后,以令人印象深刻的方式呈现出来的结果。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