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方济各的经济」国际会议:以母性的目光看待世界 >> 正文

「方济各的经济」国际会议:以母性的目光看待世界

发表时间:20-11-20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535

在教宗方济各的推动下,两千多名青年从11月19日起参加「方济各的经济」国际会议。这次线上会议有12个主题村,其中一个的主题为「经济具备女性特质」。该主题村协调人纳利女士向本新闻网表示,女性视野能激发改变。

——「方济各的经济」国际会议于11月19日拉开帷幕。从3月至今,已有将近一千名青年积极参与该会议的12个主题村,包括:工作与照料;管理与恩典;金融与人性;农业与正义;能源与贫困;利润与召叫;增进幸福的政策;不平等的二氧化碳;商业与和平;经济具备女性特质;转型中的企业;生命和生活型态。其中,「经济具备女性特质」主题村协调人纳利女士接受本新闻网采访,指出「女性的目光首先关注他人的需求。女性视野能激发改变」。

纳利女士表示:「教宗方济各向我们谈论女性的才华。数个世纪以来,在传统社会中男女的世界泾渭分明。男人投入制造、效能的世界,女人的世界则是照顾家庭。这种区分世代以来导致各种不公义,乃至于暴力。今天必须揉合这两个世界,这不仅关乎实质上的正义问题,要移除阻碍女性参与劳动的障碍,它也是个攸关效能的问题。方济各的经济是个期盼能兼顾效能与环境可持续性的经济。这经济著眼于福祉的各个元素,而不只是利润最大化。这些是女性才华的特质;也就是条理分明的能力,能看到社会各类型的需求,并且优先关注最弱小者的所需,从而在生产制造的过程中以弱小者的需求为先。」

此外,这个主题村还要探讨男女薪资不均,未婚无子的女性较容易留在职场,以及女性员工难以请产假等现象。谈到女性视野对经济的益处,纳利女士解释说:「传统来说,女性视野不会攀比竞争,而是寻求合作。世代以来,女性在父系传承的家族中分工合作。女性的目光首先落在别人的需求上,在自己的安排中以他人的需求为先。再者,女性视野有条不紊:她不只注意到企业的最终结果,更关注所有相关人员的福祉。女性的视野也很具体,能激发改变,辨认出关键因素。」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