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v教宗三钟经讲道 > 教宗三钟经呼吁:愿科特迪瓦全国和谐,菲律宾救难顺利 >> 正文

教宗三钟经呼吁:愿科特迪瓦全国和谐,菲律宾救难顺利

发表时间:20-11-17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901

教宗方济各于11月15日第四届世界穷人日在宗座大楼书房窗口带领广场上的信众诵念三钟经。讲解了主日福音中有关塔冷通的比喻之后,教宗再次提起本届世界穷人日的主题「向穷人伸手施惠」(参阅:德七36),念及世界上饱受战争和天灾之苦的人。教宗提起最近几周遭到台风肆虐的菲律宾,并向该国人民表达由衷关怀,慰问一无所有的人和救难人员。

教宗说:「我以祈祷关切菲律宾人民。由于强烈台风造成的损坏,尤其是洪水,他们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我向最贫困又暴露于这些灾难的家庭表达关怀之情,并支持所有不遗余力救援这些家庭的人。」

当天适逢科特迪瓦的国家和平日,教宗也把目光转向这个不幸处于「社会和政治紧张」之下的国家。这些紧张先前造成了许多人失去生命。为此,教宗强烈鼓励该国和国际人士为国家福祉而采取行动。教宗表示:「我也祈愿上主恩赐国家和谐,并敦促那可爱国家的所有儿女负责任地合作,以促成和解与祥和共处。我特别勉励各位从政人士重建互信与对话的气氛,寻求适当的解决方案来捍卫并促进公益。」

在辞别广场上的信众之前,教宗邀请众人谨记当天教会再三叮嘱的声音:「你要向穷人伸手施惠,为什么呢?你可知,穷人就是基督。」这便是教宗当天在念经前的讲话中反复重申的要点。

念经前,教宗阐述了塔冷通的比喻,称之为给所有人,尤其是给基督徒的教导。天主在每个人的生命之初便托付给人人不同的财富,这塔冷通应当多加善用,不可把它藏起来,如同比喻中第三个仆人的行径那样。教宗强调,很多人也有这第三个仆人的态度。

教宗说:「他在捍卫自己的懒惰时,指控主人『刻薄』。这种习惯我们也有:我们时常在保护自己时,谴责他人。然而,别人没有过错:错误在于我们,过失在于我们。这个仆人谴责他人、谴责主人,来为自己做辩护。我们也常做出同样的事。于是,主人痛斥这仆人,称他『可恶又懒惰』;主人夺走了这仆人的塔冷通,并且把他赶出家门。」

因此,我们要善用自己的财富,在人生中行善,「视之为对天主和弟兄姊妹的服务」。这该从我们的城市做起,如果我们不带著自私的目光,就能看到周围有许多人需要我们伸出援手。「这样的人很多,他们也在我们的城市里:人数众多。『你们要行善!』我们经常认为,做个基督徒就是不作恶。不作恶固然好,但不行善就不好。我们必须行善,走出自我,环顾四周,注视那些最需要协助的人。我们城市内也存在严重的饥饿问题,而我们经常陷入那冷漠的逻辑:既然穷人在那里,我们就往另一个方向看」。

至于那些谴责司铎大谈穷人、少提「永生」的人,教宗如此回应:「弟兄姊妹,请看,穷人位于福音的中心:是耶稣教导了我们与穷人交谈,是耶稣前来亲近穷人。请向穷人伸手施惠。你领受了许多恩惠,却放任你的弟兄姊妹活活饿死?」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