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方济各:现在到了缔结全球教育契约的时刻 >> 正文

教宗方济各:现在到了缔结全球教育契约的时刻

发表时间:20-10-17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770

2020.10.15-VMSG-patto-educativo.jpeg圣座教育部于10月15日下午在罗马宗座拉特朗大学举办全球教育契约活动。教宗方济各为此发表视频讯息,为这项活动拉开帷幕。教宗表示,我们需要新的教育承诺来铲除世界上广为流行的丢弃文化。

——教宗方济各启动了全球教育计划,以教育为主要途径来建设一个更友爱团结、更和平正义的世界。教宗方济各10月15日在视频讯息中综观当前复杂的危机:新冠疫情揭露了建立关系的模式也出现危机。为此,教宗邀请每个人改变思维来建设和谐的社会,因为教育是促成各项改变的道路。教育是医治个人主义的良药,其中蕴含了给人希望的机会。教宗的这个视频是为圣座教育部举办的全球教育契约活动所发表的,该活动不仅在罗马宗座拉特朗大学召开,也通过线上直播面向全世界。

教宗在视频讯息中点出教育的问题。很多数据显示,由于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危机,恐怕会有大约一千万名学童被迫失学,加深早已令人担忧的教育鸿沟。教宗称这是个「教育的灾难」。从教学的观点来看,试图以教育和信息平台来应对疫情,反倒凸显出严重的「机会不均」。

因此,教宗强调,「现在到了缔结全球教育契约的时刻,应当为了年轻世代并与年轻世代一起缔结这契约,敦促家庭、团体、学校、大学、机构、宗教、执政者和全人类投入这个培养成熟人格的使命」。在这历史性的时刻,我们不该把教育过度简化,只看它的实用层面;教育不该是鹦鹉学舌,追求标准化的成果,却要激发「创造的进程」,本著慷慨好客、世代团结和跨越藩篱,营造新的文化。

为此,我们需要「新的文化模型」。事实上,教育具有转变的力量。教宗表明,「教育向来是个希望的行动」,它打破宿命论,把毫无益处的冷漠逻辑,转变成一个能「接纳我们共同归属」的逻辑。

具体来说,教宗提出了以下的奋斗要点:第一、每个教育进程都要以人为本,以人性尊严为本,重视与他人相处的能力;第二、要聆听儿童和青年的声音,好能共同建设一个正义与和平的未来;第三、要促使女童和女孩能接受教育;第四、承认「家庭是首要且不可或缺的教育者」;第五、教育众人接纳受排斥者;第六,要努力找出新的方式来理解经济、政治和发展,以便于秉持整体生态的愿景,为人类大家庭效劳。另一个要点是,依循辅助原则、团结互助和流通经济的理念,以反璞归真的方式来耕耘大地这个共同的家园。

这项教育计划的参照点是教会社会训导。这一训导受到天主启示的教导和基督信仰人文精神的启发,为在当前的危急处境中找出应走的道路,提供了「扎实的基础」。再者,也需要确保人人都能得到优质的教育。

接著,教宗指出,新颁布的《众位弟兄》通谕也是这段进程中该走的道路。「启动进程」的勇气其实也在于接受彼此的差异,以及「能说出友爱的话语」,重新编织一张「惠及世人的关系网」。教宗期勉人们活出慈善的撒玛黎雅人的精神,懂得调和差异、寻求公益。简而言之,这就是教宗所说的「创造和谐的能力」。世界能变得不一样,为此「我们要学习建设不同的世界,而这需要全人类以个人和团体的身份投入其中」。教宗再次转向文化界、科学界、体育界的男女,以及艺术家和媒体工作者,勉励他们缔结这个全球教育契约,推广关怀、和平、正义、善与美、接纳他人和友爱的价值观。

然而,这也意味著要聆听年轻世代要求更新教育道路的呼声,「不要转面不顾」,助长「沉重的社会不公和侵犯人权」。为此,教宗指出青年容易跌倒的具体处境:孤独感和对未来的绝望,在青年之间引发「忧郁、成瘾、攻击行为、言语仇恨和霸凌现象」。面对「儿童受暴和受虐的问题、童婚和儿童兵现象、未成年人被卖做奴隶的悲惨情况」,我们不能冷漠以对。在视频讯息中,教宗也对受伤的受造界表达了担忧。

教宗最后总结道,在历史中,有不少需要作出重大决定的时刻,尤其是要考虑到未来可能发生的情况。然而,重大的转变不是由少数人协商达成的,却是许多机构和社会人士众志成城的和平工程,每个人在其中按照自己的能力行事,不排斥任何一个人。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