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v教宗三钟经讲道 > 教宗三钟经:真正的权力是为人类共同福祉和传播福音服务 >> 正文

教宗三钟经:真正的权力是为人类共同福祉和传播福音服务

发表时间:20-10-05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1234

教宗方济各10月4日主日午时在宗座大楼书房窗口带领在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信众诵念三钟经。在念经前的讲话中,教宗讲解了当天主日福音“园户的比喻”的含义(参阅:玛廿一33-43)。

教宗首先复述耶稣所讲的比喻,比喻中描述一个家主离开家并把他的葡萄园租给佃户。到了收成的时候,他打发几个仆人去收果实;但是园户却以鞭打对待主人的仆人,甚至还把其中的一些杀了。主人又派遣了更多的仆人前去,但他们得到同样的对待。比喻的高峰是主人决定派他的儿子去向园户收果实,但园户并不尊敬主人的儿子,相反,他们认为除掉他就可以篡夺葡萄园,所以他们把主人的儿子也杀了。

教宗解释道,葡萄园代表著上主所拣选的人们;仆人是天主派遣的先知;儿子是耶稣。教宗说:“正如先知被拒绝,耶稣也被拒绝并被杀害。”

在故事的结尾,耶稣问民众的首领说,“当葡萄园的主人来到时,他要怎样对待那些佃户呢?”。他们答道,主人将要严厉地惩罚那些恶人,并将葡萄园托付给“那些按时缴纳出产的佃户”。

教宗表示,通过这个“非常严苛”的比喻,耶稣让诘难他的司祭长和民间长老负起他们的责任,耶稣讲得特别清楚。教宗说,这个训诫“适用于所有的时代”。他继续说,即使在今天,天主也期待祂派到祂葡萄园工作的园户结果实。

教宗接著说:“在任何时代,那在天主子民中拥有权力的人都可能受到诱惑,去做他们自己的工作,而不去做天主的工作。”教宗提醒道,葡萄园是属于上主的,而不是我们自己的。拥有权力是一项服务,因此,权力应该实行于所有人的福祉和福音的传播。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