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v教宗三钟经讲道 > 教宗三钟经:耶稣时时刻刻召叫每个人 >> 正文

教宗三钟经:耶稣时时刻刻召叫每个人

发表时间:20-09-22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1229

在主日三钟经祈祷活动中,教宗省思了当天福音中葡萄园雇工的比喻,并由此阐述天主行事的两种作风。

——教宗方济各9月20日主日主持了三钟经祈祷活动,并在念经前的讲话中阐述了耶稣讲的葡萄园雇工的比喻。教宗指出,葡萄园主人表现出两种态度:一是召叫,二是报酬。

在耶稣的比喻中,家主「走出去召叫」人们前去他的葡萄园工作。教宗表示,「这位家主代表了时时刻刻召叫每个人的天主」。这是天主的作风,今天依然如此,而我们蒙召效法这个态度,走出去到人们所在的地方寻找他们。「这意味著开拓视野,为处于存在边缘的人提供希望」。教宗指出,这些人「还没体验到,或者失去了与基督相遇而萌生的力量和光明」。

教宗进一步表示,「教会必须始终效法天主,随时走出去。倘若教会不走出去,她就会生病」。教会冒著危险走出去宣讲福音,胜过于因自我封闭而生病。「天主不停地走出去,因为祂是充满爱的天父。教会也得这么做,她要不断地走出去」。

家主的第二种态度也反映出天主的行动。家主在支付工资时,付给每个人一样的薪水,不论他们的工时长短。耶稣在这里谈论的「不是工作及合理工资,而是天国与天父的美善」。天主不问「时间和成果」。相反地,祂看重「我们服事祂的意愿和慷慨」。教宗指出,这种行事作风「远胜于正义,在某种意义上,它超越正义、彰显恩宠」。仰仗自己功劳的人「发现自己落于人后」,而「谦卑仰赖天主仁慈的人,却从最后的变成最先的」。

教宗最后恳求至圣圣母玛利亚「助佑我们每天常怀喜乐,对天主的召叫感到惊喜。天主召叫我们在祂于现世的庄园里为祂工作,在教会这座葡萄园里效力」。愿天主的慈爱、耶稣的友谊成为我们唯一的报酬,那便是我们的一切。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