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未来的大地》:教宗与佩特里尼关于整体生态学交谈(三) >> 正文

《未来的大地》:教宗与佩特里尼关于整体生态学交谈(三)

发表时间:20-09-13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876

新书《未来的大地:与教宗方济各就整体生态学的交谈》“慢食运动”创始人、美食家佩特里尼在他与教宗交谈的新书中,记述了教宗关于新经济的思想。教宗指出,为了寻找希望,为了更好地走出危机,我们就要注视边缘地区,“未来将在那里发挥作用”。我们需要一种抵拒“野蛮经济市场”的经济政策,抵拒“形如空气、无法抓住的金融神秘主义”。

——“慢食运动”创始人、美食家佩特里尼在与教宗的交谈中自然也关注饮食话题,他在新近出版的《未来的大地:与教宗方济各就整体生态学的交谈》一书中写道,饮食是“建设桥梁的途径”。教宗表明,为建立友谊关系“需要多次聚在一起用餐”,因为只要不铺张浪费、不是为了食物而聚首,而是将人际关系置于中心,饮食则是“价值和文化的媒介”。

佩特里尼主张一种“不过分却有节制”的饮食享乐,他主动诘难教宗,说“天主教会在享乐方面素来有些节制,好似这该当是避免的事”。教宗方济各不同意这种说法,表示教会谴责“非人性的享乐”,却接纳“合乎人性和适度”的享乐。

他说:“乐趣直接来自天主,不是天主教徒、基督教徒或其它的任何事物,它只是神圣的。饮食的乐趣用来帮助我们保持身体建康;同样,性愉悦是使相爱达致最美好的行为,确保人类的延续。”

佩特里尼和教宗都喜爱看《巴贝特之宴》这部影片,教宗证实,“这是我看过的最美好的影片之一”,它是“基督徒爱德和爱的赞歌”,“能让人感觉到那许久被误解所窒息的神圣乐趣”。谈到电影,教宗坦承,“我是电影的爱好者”,而且回忆道,他自儿时起就是在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的熏陶下成长的,有时与家人一口气看完三部电影。

今年7月9日,教宗方济各和佩特里尼在圣玛尔大之家进行了第三次交谈,从泛亚马逊世界主教会议谈到新冠疫情。佩特里尼提及他参加这次世界主教会议的“非凡经验”,说“我看到的教会与我想像的不同,她是一个脚踏实地、非常活跃的教会”。现在,人类却折服于卫生危急的情况,我们需要希望的话语。教宗提到,人类“受到这个病毒和许多病毒的蹂躏”,我们助长了“不公的病毒”,它们导致野蛮的市场经济和粗暴的社会不公。

教宗指出,为了寻找希望,为了更好地走出危机,我们就要注视边缘地区,“未来将在那里发挥作用”。教宗说,我们应离开中心点,需要一种抵拒“野蛮经济市场”的经济政策,抵拒“形如空气、无法抓住的金融神秘主义”。需要一种理解经济的新方式,人民的新主角。

教宗与佩特里尼的谈话又回到《愿祢受赞颂》通谕,后者认为这道《通谕》“比先前更合乎时宜”。教宗同意他的看法,称人们对《通谕》的觉悟有所增长。教宗提到,意大利一个地区的渔民告诉他在海中打捞塑料品,仅一条船就装了6吨。“他们意识到且懂得必须清理大海”。

教宗又举了一例。他在2019年接见了一些石油工业家,他们说如果现在放弃石油,就会再次出现30年代的危机。教宗答道,的确如此,但“需要缓慢行事的智慧,不要取消工作。工作如同我们文化的气息,失去工作,人就会消沉”。

佩特里尼提到,如果人人“都希望转变”,疫情之后却不幸地有一种倾向,愿意恢复“先前相同的价值”。教宗对此表示:“的确,有些人正在为这回程而努力。然而,我们则必须准备别的事情!需要有其它的选择!以这选择取胜。不错,还有许多人在做准备,刷了三下油漆就说‘啊,一切都改变了!’但丝毫未改变。”

接著,作者佩特里尼谈到上个世纪意大利几位具有先知性的伟大人物,教宗回应道,“还好,他们如今受到了承认”,这也归功于梵二大公会议。可是,梵二大公会议“在50年之后仍未受到接纳,许多人设法向后倒退”。我们处在半途中,而最强烈的反应则来自“经济自由主义的观念”,它近似“基督信仰的繁荣神学的观念,这不是应走的道路。相反地,我们应走贫穷神学的道路!”

这次交谈的另一个话题是关于“年长者与青年之间的对话”。教宗解释说,“今天身为父母的一代人”是在“舒适生活的文化”中成长,“失去了根基的记忆,但年长者仍有这个记忆”。如果这些父母的意志被“舒适享乐和消费主义”削弱,学校和大学就有义务“重新拾起3种人类语言,即大脑、心灵和双手的语言,且要使之彼此和谐!”否则“培育出的技术人员随著发展将被人工智能取代,后者没有心灵,也不懂得爱抚”。

佩特里尼与教宗最后交谈的话题仍旧是教育。教宗提到,他的一位“伟大的哲学教授”说过,“如果一个人不懂得与儿童玩耍,他就不是成熟的人”。教宗回忆说,他后来在担任听告解司铎时,经常问身为父母的人:“你们与自己的子女玩耍吗?”他总结道,与孩子玩耍才是“真正的诗歌”。如果一个父亲不懂得作诗,就无法教育好子女。但“用这免费的诗歌”就会教育好子女。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