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二十二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二十二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0-08-28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144

默西亚的道路 【福音:玛十六21-27( 28)】

21(那时候),耶稣就开始向门徒说明:他必须上耶路撒冷去,要由长老、司祭长和经师们受到许多痛苦,并将被杀,但第三天要复活。
22伯多禄便拉耶稣到一边,谏责他说:「主,千万不可!这事绝不会临到你身上!」
23耶稣转身对伯多禄说:「撒殚,退到我后面去!你是我的绊脚石,因为你所体会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
24于是,耶稣对门徒说:「谁若愿意跟随我,该弃绝自己,背着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我,
25因为谁若愿意救自己的性命,必要丧失性命;但谁若为我的原故,丧失自己的性命,必要获得性命。
26人纵然赚得了全世界,却赔上了自己的灵魂,为他有什么益处?或者,人还能拿什么作为自己灵魂的代价?
27因为将来人子要在他父的光荣中同他的天使降来,那时,他要按照每人的行为予以赏报。
28我实在告诉你们:站在这里的人中,就有些人在未尝到死味以前,必要看见人子来到自己的国内。」

【经文脉络】

随着本主日的福音(玛十六21-27),我们进入玛窦福音的第二部份(玛十六21〜二八20)。玛十六21的经文明显地标示出耶稣公开生活的重大转折:「从那时起,耶稣就开始向门徒说明:他必须上耶路撒冷去……」。这里所谓的「必须」,说明这个转变是来自于天主的旨意。耶稣开始踏上前往耶路撒冷的路,这是一条把祂带向苦难和死亡的道路,但最后却按着天主的旨意导向复活的道路。玛窦将这条走向耶路撒冷的道路,借着耶稣三次预告自己的苦难和复活(十六21、十七22、二十17)而分成三段。从二十一章开始便是耶稣在耶路撒冷的日子,内容是有关耶稣的末世言论(二四~二五)、受难历史(二六~二七)以及复活的报导(二八)。

预言苦难、死亡和复活(21 )

耶稣预言自己将受难、死亡、然后要复活。这个预言一方面是向门徒启示天主的旨意,另一方面也是对伯多禄的信仰宣示「你是默西亚,永生天主之子」(玛十六16)提出必要的补充说明。基督徒的默西亚和犹太人传统所期待的默西亚不同,祂「必须」走向苦难和死亡。

福音指出「耶稣开始向门徒说明……」表示耶稣是透过这个预言教导门徒;玛窦强调耶稣现在开始走向耶路撒冷,在那里要经历和先知们一样的命运(二三37);对耶稣的死亡应该负责的是犹太领导阶层:长老、司祭长和经师们;但是这一切消极因素并非最后的结局,相反地,最后天主将要使耶稣复活。

耶稣采用了「必须」一词来预告自己的苦难及复活,表明出这个预言的先知性以及末世性的特征,其最终的根源是天主的旨意。耶稣在开始走上这条道路之时,清楚地向门徒预告-虽然在当时他们尚没有能力了解这一切- 表示耶稣并非盲目的接受命运;相反地,祂自己知道,而且自愿接受这一切。

伯多禄的阻挠(22-23 )

虽然在这段福音之前的故事中提到,伯多禄得到来自天主的特殊启示,明认耶稣是天主子(玛十六16-17),但他仍然是一个人,也只有人的想法,因此企图说服耶稣脱离受难,耶稣却严厉地责斥伯多禄!对耶稣而言,伯多禄成为诱惑者,就如在旷野中的「撒殚」一样(玛四10);耶稣甚至说伯多禄是绊脚石,这个说法可能是故意的和教会的「盘石」相对立(玛十六18)。

在玛窦福音中,伯多禄似乎一直在天主的召叫和人性的软弱之间挣扎(参阅玛十四28-31)。他成为门徒们的典型代表,门徒们一直处于信仰的服从与人性的自我膨胀之间摆荡。他们是活生生的例子,提醒教会团体警惕小心,而能稳妥地在天主的道路上行走。

十字架与生命(24-26 )

谁愿意跟随耶稣,应该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他,谁若为了耶稣而丧失自己的性命,必要获得性命。这样的话在「福传言论」中已出现过(玛十38-39)。但在这段经文中,这些话的对象并非是受派遣去传福音者(玛十5,十一1),而是耶稣门徒的团体。对玛窦而言,他们代表着日后的教会团体,每一个基督徒都应在十字架的道路上跟随耶稣。经文更进一步的诠释,「背起自己的十字架」的意义就是「弃绝自己」!门徒们为了完全地跟随耶稣,应该完全地舍弃自己。

「弃绝自己」的意义当然包含放弃世上的财富、名声或权力,但真正的关键在于放弃「自我」!唯有如此,才能如同被钉的耶稣一样,完全地被天主接受,这也就是因耶稣的缘故失去性命,并在天主内获得性命。生命的经验告诉人们,在死亡时,任何人都必须留下自己所拥有的产业,孤独地到天主面前,人真正该重视的是如何在天主前交账,领取永恒的赏报。

人子的审判(27-28 )

每个人都将按其作为受到审判,这是深深根植于雅威信仰的传统信念。玛窦引用这个思想,目的在于鼓励耶稣的门徒们,忠实地在十字架道路上跟随耶稣。所谓「站在这里的人中,有些人在未尝到死味之前,必要看见人子来到自己的国里」,是一种先知性的话语,其目的并非在预言末世来临的日期,而是在一种鼓励、警告与安慰的观点下说出的话。在玛窦福音的脉络中,这个「人子再来」的预言的功能,在于引出下一段「耶稣显圣容」的报导:一些门徒幸运地预先看见耶稣在光荣中显现(玛十七1-9)。

【综合反省】

耶稣的道路也就是天主子和默西亚的道路,是一条将祂自己、和一切跟随祂的人导引至自我贬抑、直到死亡的路。不仅是对伯多禄,而且是对一切人而言,这条路都是难以接受的。但是,谁若不了解、不接受这条道路,就没有体会「天主的事」(玛十六23)。耶稣一生的经历给我们指出,人的救援以及世界的救援就在于祂所走的十字架的道路,这条道路也成为日后基督徒宣讲的核心讯息(参阅:格前一1-25)。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