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0-07-18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699

莠子的比喻 【福音:玛十三24-43】

24(那时候,)耶稣给他们另设了一个比喻说:「天国好像一个人,在自己田里撒了好种子;
25但在人睡觉的时候,他的仇人来,在麦子中间撒上莠子,就走了。
26苗长起来,抽出穗的时候,莠子也显出来了。
27家主的仆人,就前来对他说:主人!你不是在你田地里撒了好种子吗?那么从哪里来了莠子?
28家主对他们说:这是仇人做的。仆人对他说:那么,你愿我们去把莠子收集起来吗?
29他却说:不,免得你们收集莠子,连麦子也拔了出来。
30让两样一起长到收割的时候好了;在收割时,我要对收割的人说:你们先收集莠子,把莠子捆成捆,好燃烧,把麦子却收入我的仓里。」
31耶稣给他们另设一个比喻说:「天国好像一粒芥子,人把它撒在自己的田里。
32它固然是各样种子里最小的,但当它长起来,却比各种蔬菜都大,竟成了树,甚至天上的飞鸟飞来,在它的枝上栖息。」
33他又给他们讲了一个比喻:「天国好像酵母,女人取来藏在三斗面里,直到全部发了酵。」
34耶稣用比喻给群众讲解了这一切,不用比喻就不给他们讲什么;
35这样应验了先知所说的话:『我要开口说比喻,要说出由创世以来的隐密事。』
36那时,耶稣离开了群众,来到家里,他的门徒就前来对他说:「请把田间莠子的比喻给我们讲解一下!」
37他就回答说:「那撒好种子的,就是人子;
38田就是世界;好种子,即是天国的子民,莠子即是邪恶的子民;
39那撒莠子的仇人,即是魔鬼;收获时期,即是今世的终结;收割者即是天使。
40就如将莠子收集起来,用火焚烧;在今世终结时也将是如此:
41人子要差遣他的天使,由他的国内,将一切使人跌倒的事,及作恶的人收集起来,
42扔到火窑里;在那里要有哀号和切齿。
43那时,义人要在他们父的国里,发光如同太阳。有耳的,听罢!」

前言
本主日的福音是选自玛窦福音第十三章天国的比喻。内容先是耶稣公开对群众说的三个比喻:莠子的比喻(24-30)、芥菜子和酵母的比喻(31-33);接着就是耶稣私下为门徒们解释莠子的比喻(36-43)。

莠子的比喻(24-30)
 这个比喻相当符合巴勒斯坦农业生活的实际情况。在耶稣的时代,农人按着节气在自己的田中播下好种子,但之后却常常在田中发现莠子。这是一种特殊的杂草,刚刚长出来的时候,外形和麦子相似,难以区分。但是等到成熟时,人们却可轻易的在麦子中辨别出它来,因为莠子所结的果实是黑色的,和金黄的麦穗截然不同。因此,农田的主人要求仆人们暂时别管莠子,等到收成之时再处理这些杂草。在收割时,人们用镰刀割下麦子和莠子,同时将二者分开。工人把莠子集中捆绑在一起,以便后来焚烧,这些杂草是当时很好的燃料;而麦子则被收入粮仓存放,供日后食用。
耶稣的比喻说到好种子已被撒在田中,意思是指一切人都受邀进入天主的国。耶稣宣讲天国喜讯并非只针对某些特定的人,祂传福音的对象是所有的人;但是,耶稣并非天真的理想主义者,祂清楚知道,一直都存在着反对天国的邪恶势力。祂邀请一切人进入天国,不断给予人悔改的机会;但是,那些不悔改的人最终必将遭受审判(玛十一20-24),善人和恶人的结局绝对不同(玛二五32-46)。整个比喻强调的重点就是,莠子和麦子终究将被区别开来,各自有其不同的命运。被燃烧的莠子象征罪人将遭受的审判,而善人将进入天父的家,有如麦子被收入粮仓。

芥菜子和酵母的比喻(31-33)
 一个人在田里撒下一粒小小的芥菜子,竟然长成一棵枝叶茂密的大树,甚至小鸟也在这树上筑巢栖息;一个女人只用了一点点的酵母,却使大量面团发酵。「芥菜子和酵母」这两个非常简短的比喻,应该被看做一个双重的比喻,因为它们表达一个相同的观点:看来毫不起眼的「开始」,却产生令人难以置信的重大「结果」。比喻的目的只在于强调开始和结果之间强烈的对立性,至于事件的「发展」过程则完全不谈。聆听比喻的人经验到一个在起初完全不能想象的重大成果,因而肯定这一切必然来自于天主的力量。
这两个比喻说明:耶稣的宣讲和工作,乍看之下微不足道,但是天主的国却已在其中露出曙光,虽然只是一抹微弱亮光,天国的圆满实现却已隐藏于其中。对初期教会的基督徒而言,这两个比喻的功能在于鼓励他们坚持信仰,虽然他们只是毫不起眼「小小羊群」,但是福音必将借着他们而传遍天下。

 公开比喻的结论(34-35)
 耶稣说比喻的目的,原本在于向一切人指出通往天国之路,但对固执不信的人而言,比喻则变成隐密的语言,使他们无法了解其中含意。玛窦引用咏七八2的话,来说明这个事实。福音作者把圣咏的话当作先知的宣告,这些话在耶稣身上应验了。耶稣宣讲的就是「创世以来的隐密事」,亦即「上主的光荣威能,和他所施展的奇迹异行」(咏七八4)。但是只有相信的人,才能由耶稣的宣讲中看见天国业已降临。

 莠子比喻的解释(36-43)
 「莠子比喻」的解释和「撒种比喻」的解释一样,都是初期教会把比喻运用在福传宣讲中的结果。这段解释比喻的经文分为两段:37-39节是寓意性的解释,40-43节则是劝勉信仰团体善度信仰生活,以免遭受毁灭性的处罚。
「田地象征世界」,这个解释表现出玛窦福音中常见的普世性幅度(玛五14,十八7,二六13)。人子在全世界撒下好种子,但邪恶的魔鬼却在世上处处和人子作对。世界上的确有恶人存在,但到了世界终结之时,天使将把恶人筛选出来,扔到地狱之中,在那里只有哀号和切齿。

 初期基督徒的教会观和世界观
 这个解释反映了初期基督徒的教会观和世界观。因为田地代表「世界」,所以这个比喻所指涉的范围大于「教会」。人子的国度远远超越教会团体,教会属于世界的一部分。就如信仰团体中同时有好人与坏人一样,邪恶的势力事实上也是存在于世界上的,但是它们最后终将被击溃。

 【综合反省】
     福音作者主要关心的当然是教会团体,玛窦非常务实的指出邪恶势力也侵入了教会,教会中有些成员过着不道德的生活,不守法律并引人犯罪,这些邪恶的势力在世末之时将更为强大。但是,基督徒不必因此而忧心,因为这些不配在教会内生活的人,也必将被排除在圆满的天国之外。只要基督徒在生活中忠于信仰,在世末之时他们必能和义人一起进入天国。对今日的基督徒而言,这个教导当然也是有效的。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