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0-07-10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821

撒种的比喻 福音【福音:玛十三1-23 】

1那时候,耶稣从家里出来,坐在海边上,
2有许多群众集合到他跟前,他只得上船坐下,群众都站在岸上。
3他就用比喻给他们讲论了许多事,说:「看,有个撒种的出去撒种;
4他撒种的时候,有的落在路旁,飞鸟来把它吃了。
5有的落在石头地里,那里没有多少土壤,因为所有的土壤不深,即刻发了芽;
6但太阳一出来,就被晒焦;又因为没有根,就枯干了。
7有的落在荆棘中,荆棘长起来,便把它们窒息了。
8有的落在好地里,就结了实: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9有耳的,听吧!」
10门徒们前来对他说:「为什么你用比喻对他们讲话?」
11耶稣回答他们说:「因为天国的奥妙,是给你们知道,并不是给他们知道。
12因为凡有的,还要给他,使他富足;但是,凡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由他夺去。
13为此,我用比喻对他们讲话,是因为他们看,却看不见;听,却听不见,也不了解;
14这样为他们正应验了依撒意亚的预言说:『你们听是听,但不了解;看是看,但不明白,
15因为这百姓的心迟钝了,耳朵难以听见,他们闭了眼睛,免得眼睛看见,耳朵听见,心里了解而转变,而要我医好他们。』
16但你们的眼睛有福,因为看得见,你们的耳朵有福,因为听得见。
17我实在告诉你们:有许多先知和义人,想看你们所看见的,而没有看到;想听你们所听见的,而没有听到。」
18「那么,你们听这撒种的比喻吧!
19凡听天国的话,而不了解的,那恶者就来把撒在他心里的夺去;这是指那撒在路旁的。
20那撒在石头地里的,即是指人听了话,立刻高兴接受;
21但在心里没有根,不能持久,一旦为这话发生了艰难和迫害,就立刻跌倒了。
22那撒在荆棘中的,即是指人听了话,却有世俗的焦虑和财富的迷惑,把话蒙往了,结不出果实。
23那撒在好地里的,即是指那听了话而了解的人,他当然结实,有结一百倍的,有结六十倍的,有结三十倍的。」

【玛窦福音中的比喻】
玛窦福音第十三章记载七个「天国」的比喻,教会将全部内容连续安排在常年期第十五、十六、十七主日中诵读。福音作者刻意避免使用「教导」,而采用「讲论」这个字,说明耶稣的比喻是一种「启示」,而非「教导」。在耶稣的话中,天国成为可以被认识和接受的「实体」,激发听众接受,在听众之内成长;换句话说,「天国本身」变成一种「语言的事件」。
福音作者并未单调地一个接着一个地记述这些比喻。在第一个比喻之后插入了一个相当长的反省,并且按听众的身份将比喻分为二部分:第一部份是耶稣公开地在群众前(十三1-35),第二部分则只在门徒团体中(十三36-53)讲述。广大的群众代表不信者,对他们而言,比喻成为一种令人无法明白的奥秘语言,自然也不会相信;对门徒(象征的教会团体)而言,比喻是一种启示的语言,传达只有信徒能够了解的内涵。
本主日的福音是著名的「撒种」的比喻,内容分为三段:比喻本身(3-9),耶稣说明比喻的用意(10-17),和比喻的解释(18-23);这三段内容也显示出这个比喻在初期教会中发展的三个阶段。

  撒种的比喻
类似这样简短的比喻,应该可以回溯到历史中的耶稣口中,其意义应该在宣讲天国的背景下来了解;比喻的重点并不在于「撒种者」或不同的「地形」,而是代表天国的「种子」。耶稣在宣讲天国的过程中,也许会遭遇到挫折,因为人们没有从他的话中察觉天国的临在。撒种的比喻先对「失败」做了相当详细的描述,但重点则是最后的丰硕成果。耶稣有关天国的宣讲,就有如撒下的种子是有效力的,因为天主一直在工作,不论有多少困难阻挠,天主的国必要实现。

 有耳的,听吧!
比喻表达出天国的两个特征:一方面天国的来临是天主的许诺和作为;另一方面,天国并不强迫人接受,因此比喻以「有耳的,听吧!」作为结束,这是一个呼召,邀请大家相信、接受福音喜讯。

 为什么讲「比喻」?
耶稣对群众讲完比喻后,转而向门徒们解释祂为什么说比喻(10-17),由其内容可以判断,这些话是针对不相信的犹太人而说的。这段经文反映初期教会在耶稣复活事件之后,便开始把比喻应用于不同的具体情况下。在犹太文化中,比喻的目的原本是借用一些图像好更有效的阐明事物的意义,这应该也是耶稣说比喻的用意;但是,初期教会却把它用来解释一个难以理解的事实:为什么大多数的犹太人不接受耶稣的启示。
天国的奥妙是只给门徒们知道的,因为「凡有的,还要给他,使他富足;但是,凡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由他夺去。」此为圣经中常见的「被动」表达方式,说明这是天主的作为:只有相信的人才会了解,而且天主要赏赐他们更深的领悟;那些自我封闭的人,不但无法明白,而且将陷入更深的无知中。
对玛窦而言,凡是不属于门徒团体的人,便是不能明白的人。他们虽然看到、听见、也经验了在耶稣身上所实现的救援,但却封闭了自己的眼和耳,这是他们自己的过错,因此耶稣只用「比喻」对他们说话。作者引用依撒意亚书六9-10的经文,目的针对「百姓的心迟钝」提出一个神学性的解释。他认为犹太人民的心硬,正应验了先知的话;换句话说,这原是天主的计划,使一切的理解及悔改成为不可能的事。
与眼耳被蒙蔽的犹太人对立的,是耶稣的门徒团体。耶稣称赞门徒们的眼和耳有福,因为他们看见并听见「先知和义人」所期望的,也就是耶稣所实现的救援。初期基督徒肯定,门徒们不仅了解而且相信了这一切。

撒种比喻的解释
既然比喻的功用在于借助共同的日常生活经验,来说明较深奥的事理,因此比喻本来是不需要解释的。所以学者们大多主张,18-23节中的比喻的解释,应该是初期教会对撒种的比喻更进一步的应用。
在这个解释中,重点不再是「话语」(种子);它寓意式的指出「撒种者」代表初期教会中的宣讲者,而种子的「命运」则被具体的用来描述听众对天国的话语,有着不同的接受态度。整个解释充满了警告及教导性的用语,「结果实」的意义不再指天国的圆满实现,而是指基督徒的忠实信仰和良好伦理生活。这一切,反映了初期教会的福传宣讲情况;在这个时期,天国即将来临、紧迫的「末世思想」已经淡化,随之而来的具体问题是该如何在现世中好好生活,因此福传的重点转移为「伦理劝导」。
初期教会把撒种的比喻应用到福传宣讲上,教会的宣讲者成为比喻的讲述者,其对象则是教会团体。比喻成为一个劝谕性的宣讲,积极肯定并激励基督徒善度信仰生活。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