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圣体圣血节弥撒:圣体圣事医治我们脆弱的记忆 >> 正文

教宗圣体圣血节弥撒:圣体圣事医治我们脆弱的记忆

发表时间:20-06-15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1492

1592121100953.JPG教宗方济各6月14日主日上午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宗座祭台主持了基督圣体圣血节大礼弥撒。大约50人参加了礼仪,并在感恩祭结束后明供圣体。在讲道中,教宗强调,务必纪念天主赐予的诸多恩典。他说:「少了记忆,我们就会从滋养我们的土壤中连根拔起,有如树叶一般随风飘逝。」

教宗指出,纪念的举动有助于重建我们强而有力的联系,使我们感到自己是历史长河的一部分。「记忆绝非私人之物;它是一条连结我们与天主、与他人的道路。」《圣经》叙述了人与天主的关系如何口耳相传、世代相承。

那么,当记忆的链条断裂时,会发生什么事呢?教宗答道,天主知道我们的记忆会有多么短暂,所以「祂留给我们一个纪念」、一个远超过文字和记号的纪念。「祂给了我们天赐食粮,这食粮的滋味令人难以忘怀。祂留给我们面饼,而祂真实地临在其中,确实活在其内,带著祂圣爱的一切风味」。教宗强调,圣体圣事不只是记念,更是事实。「在弥撒中,耶稣的圣死与复活就在我们眼前」。

接著,教宗表示,圣体圣事医治我们脆弱记忆的三个面向。首先,主耶稣圣体圣血的庆典医治我们「孤儿般的记忆」。「许多人的记忆带著缺乏关爱、痛苦失望的印记,因为有些人原本应该关爱他们、却让他们的心灵饱尝孤儿的苦楚」。然而,天主医治我们,在我们的记忆里倾注祂的爱;天主圣爱大过于我们的痛苦。「圣体圣事带给我们天父忠信的爱,治愈我们的孤儿感,使我们的心灵充满圣神慰藉人心的爱」。

再者,圣体圣事也医治我们「负面的记忆」,这种记忆让我们只专注于自身的问题和过错。而耶稣告诉我们,我们是祂眼中的珍宝,当得起与祂同桌共餐。教宗指出,「这不只是因为祂慷慨大度,更是因为祂真心爱著我们。祂看见并深爱我们的美与善」。圣体圣事使我们拥有抵抗悲伤的免疫力,因为它「蕴藏了我们对负面记忆的抗体」。我们从而身上带著天主,喜乐满怀。

圣体圣事医治的第三个面向是我们「封闭的记忆」。我们记忆的伤疤使我们对人心怀恐惧和怀疑。因此,我们与他人保持距离,态度傲慢,错误地期盼自己能掌控各种处境。「然而,这确实是个幻想,因为只有爱能根治恐惧,使我们脱离自我封闭、裹足不前的状态」。教宗表示,「耶稣在毫无防备的脆弱祭饼里,温柔地前来与我们相会。祂成了擘开的饼,好能打破我们自我中心的外壳;祂献出自己,为了告诉我们,唯有敞开自己,我们才能摆脱内在的禁锢、心灵的瘫痪」。耶稣在祭饼里奉献自己,邀请我们别把生命浪费在无用之事上。「圣体圣事满足我们对物质的饥渴,燃起我们服务的渴望。」

教宗最后敦促说,我们「需要真正的关怀,实实在在的团结锁链。耶稣在圣体内亲近我们:我们别让周围的人孤独无助」。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