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v教宗三钟经讲道 > 教宗天皇后喜乐经:圣神照亮我们的步伐,扶持我们前行 >> 正文

教宗天皇后喜乐经:圣神照亮我们的步伐,扶持我们前行

发表时间:20-05-18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1250

耶稣「白白」施予的爱,成了「我们之间具体的生活形式」。这份爱「为基督徒的心灵」赐下圣神,让祂助祐我们承行天主的旨意,扶持我们,安慰我们,改变人心,使我们向真理和爱敞开心扉。教宗方济各517日复活期第六主日在诵念天皇后喜乐经前的讲话中如此表示。

在当天的福音中,耶稣要求门徒们遵守祂的命令,并许诺祂必定求天父赐下护慰者圣神(参阅:若十四15-21)。教宗指出,在圣神降临节即将到来之际,复活期第六主日的礼仪要传达的两大讯息是遵守命令和许诺圣神。

教宗解释说:「耶稣要求我们爱祂,但祂阐明:这份爱不止于对祂的渴慕,或是一种情愫。不,这份爱要求我们乐于跟随祂的道路,也就是承行天父的旨意。简而言之,这是彼此相爱的命令,是耶稣亲自赐予的初爱。」主耶稣说过:「你们该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你们也该照样彼此相爱。」(若十三34)祂爱我们,却不要求我们回报,而是勉励我们彼此相爱。「这是耶稣白白赐予、不求回报的爱。祂期盼祂这份白白赏赐的爱能成为我们之间具体的生活形式:这是祂的旨意。」

《若望福音》记载,为了扶持门徒们在爱的道路上前行,耶稣承诺必不让他们孤立无援,而是会派遣护慰者圣神前来,在他们内倾注「聆听的智慧」和「遵守圣言的勇气」。这份沛降于基督徒心中的恩典就是圣神。教宗指出,「圣神亲自引领他们、光照他们、坚强他们,以期人人都能在生命中向前迈进,即使身处逆境和困境,经历喜乐与痛苦,依然走在耶稣的道路上。唯有始终顺从圣神,才能做到这一点」。

圣神临在于我们的生活中施展作为,「祂不仅能抚慰人心,更能改变心灵,使我们向真理和爱敞开心扉」。此外,面对人人都会犯下的错误和罪过,圣神也助祐我们不屈服让步,却指引我们圆满地活出天主圣言。

教宗表示,「天主赐予我们的圣言是生活的圣言,能改变心灵和生命,能更新一切。祂不判断谴责,却予以医治,旨在施以宽恕。天主的慈悲正是如此。天主圣言是我们脚前的明灯。这一切都是圣神的化工!祂是天主的恩典,是天主本身。祂帮助我们成为自由的人,成为渴望并懂得去爱的人。祂让我们理解,生命有如一项使命,要宣扬上主在相信祂的人身上行的奇事」。

为此,教宗鼓励众人将自己托付于童贞圣母玛利亚。她是「教会的典范,懂得聆听天主圣言,接纳圣神的恩典」。愿圣母协助我们喜乐地活出福音,明白圣神在扶助我们、引领我们。

隔天、518日是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的百岁冥诞。有鉴于此,教宗方济各在诵念天皇后喜乐经后,说道:「我们满怀爱戴和感激之情纪念圣若望保禄二世。明天早上七点,我将在他遗体长眠的祭台前主持弥撒,这台弥撒圣祭将进行全球转播。愿若望保禄二世从天上持续为天主子民及世界和平转祷。」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