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复活期第五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复活期第五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0-05-09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781

基督徒生活【福音:若十四1-14

1【那时候,耶稣对门徒说:】「你们心里不要烦乱;你们要信赖天主,也要信赖我。
2
在我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我去,原是为给你们预备地方;如不然,我早就告诉了你们。
3
我去了,为你们预备了地方以后,我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为的是我在那里,你们也在那里。
4
我去的地方,你们知道往那里去的路。」
5
多默说:「主!我们不知道你往那里去,怎么会知道那条路呢?」
6
耶稣回答说:「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经过我,谁也不能到父那里去。
7
你们若认识我,也就必然认识我父;现在你们已认识他,并且已经看见他。」
8
斐理伯对他说:「主!把父显示给我们,我们就心满意足了。」
9
耶稣回答说:「斐理伯!这么长久的时候,我和你们在一起,而你还不认识我吗?谁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你怎么说:把父显示给我们呢?
10
你不信我在父内,父在我内吗?我对你们所说的话,不是凭我自己讲的;而是住在我内的父,作他自己的事业。
11
你们要相信我:我在父内,父也在我内;若不然,你们至少该因那些事业而相信。」

12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凡信我的,我所做的事业,他也要做,并且还要作比这些更大的事业,因为我往父那里去。
13
你们因我的名无论求父什么,我必要践行,为叫父在子身上获得光荣。
14
你们若因我的名向我求什么,我必要践行。」

复活期礼仪圣经选读原则

教会安排复活期七个主日的福音有相当清楚的原则:前面三个主日是有关耶稣复活和显现的叙述,第四主日是善牧言论,而信仰团体则在最后三个主日的感恩礼中一起聆听耶稣的「临别赠言」和「耶稣(大司祭)的祈祷」(若十四~十七)。教会礼仪年甲年复活期第五主日的福音选自若十四1-12,就内容而言,应该到14节才是一个整体。因此笔者建议,在主日弥撒中,最好是诵读若十四1-14,故根据这个原则,提供我们的诠释。

耶稣为门徒们预备地方

本主日的福音是耶稣在晚餐厅预言自己将被交出(负卖)之后,继续对门徒们的谈话。根据若望的了解,耶稣的离去就是指祂在十字架上的死亡。但是耶稣的死亡并非消极的任人处置,而是返回父家的道路,是祂积极完成天父所派遣的使命的必要过程。由于门徒们不了解这个真理,因此为了即将失去耶稣而感到忧闷惧怕,耶稣遂安慰他们。在安慰中耶稣解释祂离去的目的:祂去原是为门徒们在天父家中准备地方,然后祂要再来接他们一起回归父家,他们将和祂一起永远生活在天父家中。因此耶稣的离去,并不是抛下门徒们成为孤儿(若十四18),反而是使门徒们现在就能够确认,他们即将得到他们整个民族传统的期待,他们现在就知道要被安置在天父的家中(天人合一)。面对这一切,门徒们唯一能做的、而且必须做的只有一件事:就是相信相信天主,也就是相信耶稣。

耶稣是道路、真理、生命

耶稣的目的地就是门徒的目的地,耶稣的道路就是门徒的道路。多默提出的无知的问题,引出了著名的「我是」言论。耶稣说:「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通往天主的道路只有一条,就是耶稣基督。耶稣自己就是道路!同样地,真理和生命所表达的,也是和耶稣紧密相连的救恩意义。这条道路的最终目标是天主,但是人只能在基督身上认识天主,因此道路本身就是目的地,走上了道路,就是达到了目标。有了这个认识,便可知道斐理伯的请求:「主!把父显示给我们,我们就心满意足了。」也是相当愚蠢的。耶稣答复斐理伯的同时,也给了他一个根本的教导。事实上斐理伯所祈求的,早已赏赐给他了,因为和耶稣一起生活,就是瞻仰天主。藉这段谈话,若望福音指出耶稣同时代之人的根本错谬:不论是与耶稣为敌的犹太人,或是日日跟随耶稣的门徒,都希望向耶稣要求一个「客观的救援保证」,却不知道耶稣本身就是救援,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在耶稣之外再也没有什么救援了。面对耶稣的唯一正确态度,就是相信祂,相信「父在祂内,祂在父内」,就能在祂身上看见天主。

门徒继续耶稣的使命

谁如果相信耶稣,成为祂的门徒,就必须为这信仰献身工作。就如天父派遣了基督,门徒(基督徒)也得到一样的派遣,去完成耶稣的事业。耶稣说:「门徒们将要做比他更大的事业」。所谓「更大的事业」并不是指数量上或形式上的,并非门徒们将带来更好的启示,或成就更大的事工,而是他们将使耶稣的派遣延续下去,使耶稣的工程继续在人间实现。就如耶稣光荣了天父,基督徒也要永不止息地在世界各地使天父受光荣。但基督徒独自不能完成这工程,因为离了耶稣他们什么也不能做(若十五4-5),因此他们必须在祈祷内完成一切。

【综合反省】

耶稣在回归父家之前,借着「临别赠言」教导门徒们如何生活,以期待祂的再度来临。由于整个世界至今仍在期待人子光荣的来临,因此这个教导也正是今日基督徒生活的基本指导方针。

耶稣许诺门徒:凡是认识祂(7)、来到祂这里(6)、并且相信祂(1)的人,就会认识天主。这个许诺已经在门徒身上实现,因为耶稣清楚地说:「你们若认识我,也就必然认识我父;现在你们已认识祂,并且已经看见祂。」(7)由这句话,我们看出门徒将会和天父在一起(2)的救援许诺,从「未来」的情况变成了「眼前」的现实凡是相信耶稣是道路、真理、生命的人,就会看见父,因为在祂内自我启示的子(耶稣)就是父(10)。

对相信的人以前的门徒或今日的基督徒而言,他们事实上已经达到了救援的状态,因为谁拥有天父,就得到永远的生命。基督徒接受信仰的时候,未来的救援就已变成眼前的事实了。然而,信仰并非个人性的事务,不是指为自己的好处而已,相信的人必须为信仰作证,把信仰传给他人。这是耶稣受自天父的派遣,也是基督徒要继续作的「更大的」事业。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