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2月2日 献耶稣于圣殿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2月2日 献耶稣于圣殿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0-01-31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  点击次数:1171

福音:路二22-40

22  按梅瑟的法律,一满了他们取洁的日期,他们便带着孩子上耶路撒冷去献给上主,
23 
就如上主的法律上所记载的:「凡开胎首生的男性,应祝圣于上主。」
24 
并该照上主法律上所吩咐的,献上祭物:一对斑鸠或两只鶵鸽。
25 
那时,在耶路撒冷有一个人,名叫西默盎。这人正义虔诚,期待着以色列的安慰,而且圣神也在他身上。
26 
他曾蒙圣神启示:自己在未看见上主的受傅者以前,决见不到死亡。
27 
他因圣神的感动,进了圣殿;那时,抱着婴孩耶稣的父母正进来,要按着法律的惯例为他行礼。
28
  西默盎就双臂接过他来,赞美天主说:
29 
「主啊!现在可照你的话,放你的仆人平安去了!
30 
因为我亲眼看见了你的救援,
31 
即你在万民之前早准备好的:
32 
为作启示异邦的光明,你百姓以色列的荣耀。」
33 
他的父亲和母亲就惊异他关于耶稣所说的这些话。
34 
西默盎祝福了他们,又向他的母亲玛利亚说:「看,这孩子已被立定,为使以色列中许多人跌倒和复起,并成为反对的记号──
35 
至于你,要有一把利剑剌透你的心灵──为叫许多人心中的思念显露出来。」
36 
又有一位女先知亚纳,是阿协尔支派法奴耳的女儿,已上了年纪。她出阁后,与丈夫同居了七年,
37 
以后就守寡,直到八十四岁。她斋戒祈祷,昼夜事奉天主,总不离开圣殿。
38 
正在那时刻,她也前来称谢天主,并向一切希望耶路撒冷得救赎的人,讲论这孩子。
39
  他们按着上主的法律,行完了一切,便返回了加里肋亚,他们的本城纳匝肋。
40 
孩子渐渐长大而强壮,充满智慧,天主的恩宠常在他身上。

释义

耶稣的父母亲遵照旧约法律带祂去献于圣殿;玛利亚也和所有犹太妇女一样遵守法律取洁。但是,耶稣来到圣殿,并不只是为了满全法律,祂自己是圣殿的主(参阅:拉三1)。年老的西默盎认出,这个婴孩就是要把救恩带给以色列和万民的默西亚,因而咏唱了赞美诗歌(路二29-32)。但是除此之外,他还说出一个阴郁的预言,就如同旧约中上主仆人诗歌同时预告了苦难与光荣一样。耶稣的到来产生决定性的区别,以色列和万民的命运都决定在祂身上。玛利亚却也经验到,她身为默西亚的母亲,将和耶稣一起走上苦难道路。她将西默盎的话保存在心中,就如她曾把牧童们的话保存在心中一样(路二19)。她也需要时间,方能了解所发生的事和所听的话将产生多么深远的影响。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