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主受洗节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主受洗节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0-01-10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846

耶稣受洗【福音:玛三13-17

【节日简介】

「耶稣受洗」、「加纳婚宴」和「贤士来朝」原本都属于主显节庆祝的内涵,这个事实虽然在弥撒经文中并不明显,但却清楚地表现在「时辰祈祷」之中(参阅:主显节第二晚祷谢主曲的对经)。在上世纪末的礼仪革新前,教会为隆重的庆祝主显节,制订「主显八日庆期」(Octave),在第八日庆祝耶稣受洗。虽然礼仪革新之后只保留了复活节和圣诞节的八日庆期,但也明订在主显节后的主日庆祝「耶稣受洗节」,作为圣诞期的结束和常年期的开始。

【福音:玛三13-17

13 那时,耶稣由加里肋亚来到约但河若翰那里,为受他的洗;
14
但若翰想要阻止他说:「我本来需要受你的洗,而你却来就我吗?」
15
耶稣回答他说:「你暂且容许吧!因为我们应当这样,以完成全义。」于是若翰就容许了他。
16
稣受洗后,立时从水里上来,忽然天为他开了。他看见天主圣神有如鸽子降下,来到他上面;
17
有声音由天上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

【经文脉络】

玛窦福音的作者在头两章叙述耶稣童年故事,由第四章17节开始报导耶稣的公开宣讲,并在这两段经文之间安插六个简短的叙述单元作为过渡性的准备,包含:若翰洗者的出现(三1-6)、他的宣讲(7-10)、预告默西亚的来临(11-12)、耶稣在约旦河受洗(13-17)、耶稣受试探(四1-11)以及耶稣回到加里肋亚(四12-16)。前三个单元谈论若翰,后三个讲述耶稣。福音作者非常巧妙地根据初期教会基督徒的观点将这两位连结在一起,使读者的眼光逐渐由若翰转移到耶稣身上。这个主日的福音就是有关二人相遇的精彩报导,重点是耶稣受洗的情况,也就是这个主日庆节所庆祝的核心内容。

玛窦和马尔谷的差异

玛窦认识马尔谷有关耶稣受洗的报导,他以马尔谷的叙述为基础,但也做了双重的改变:第一,他加入一段耶稣和洗者若翰之间的谈话(14-15);其次,天上的声音不再以第二人称的方式称呼耶稣(「你」是我的爱子),而是以第三人称的方式(「这」是我的爱子)。玛窦的编写使这个发生在耶稣身上的事件成为一种公开的宣告。

耶稣的决定

在若翰洗者出现宣讲之时,「耶稣由加里肋亚来到约旦河若翰那里」,目的是「为受他的洗」(13)。这样的叙述清楚显示,这是耶稣刻意选择的一条道路,也因此展开祂和若翰之间的谈话。

耶稣与若翰的对话

福音作者报导若翰企图阻止耶稣前来受洗,我们可以由两个角度来解释这个情况。从经文的脉络来看,若翰先前便已承认自己完全居于「更强者」之下(玛三11),因此他自认「需要受耶稣的洗」(14)。这个解释预设洗者若翰认识耶稣,并承认祂就是「将要来到那一位」。

从具体的教会生活来看,这段经文的目的大概在于除去初期基督徒团体的疑虑:接受若翰洗礼的人必须承认自己的罪过(玛三6),那么为什么完全无罪的耶稣,竟然前来接受若翰的洗?接下去耶稣回答若翰的话,便提供了最好的解答。(其实玛窦福音中含有许多类似的护教性的因素;请比较:玛十九17和谷十18;玛二六61和谷十四58)。

天主的旨意

耶稣要若翰「暂且容许」,好能够「完成全义」(15)。这是玛窦福音常用的表达方式,说明天主的救援意志的实现。耶稣接受若翰施洗,表达祂完全遵从天主的旨意,并且和人民站在一起。耶稣的行动也成为最佳榜样,鼓励基督徒完全实现天主所要求的义德。

天上出现的异象

福音并未详细记载耶稣受洗的过程,却将读者全部的注意力导向「显现的过程」。耶稣由水里上来时,「忽然天为他开了」(16),这是生动的圣经象征语言,显示天主子默西亚带来了救援(玛三17)。透过裂开的天空,耶稣「看见天主圣神有如鸽子」降临自己身上。熟悉旧约的玛窦福音读者一听到这样的叙述,立刻能联想到先知的预言应验:圣神将充满默西亚(依十一1-2,六一1;路四18)。「天上的声音」也间接影射依四二1的经文,天主在祂所喜悦的仆人身上「倾注了圣神」(参阅:玛十二18);「鸽子」形象的出现则加强圣神降临的真实性。

天上出现的声音

除了这些可见的异象之外,从裂开天上还传来可听见的声音,这毫无疑问是最关键的部分,因为这是天主关于耶稣的宣告:「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17)这句话也是影射依四二1中有关天主仆人的话语,天上的声音没有采用先知书中的「仆人」,却直言「儿子」;耶稣也并不是「被选的(仆人)」,而是「被(天主所)爱的(儿子)」!(参阅:咏二7)这个宣告反映出古老教会的信仰,相信默西亚就是天主子,祂现在即将开始实现天父派遣的默西亚性使命。

【综合反省】

耶稣在开始公开生活之前受洗,是一个独特的事件,具有高度的救援历史意义以及基督论的意义。玛窦借着叙述这个事件,将耶稣身份的秘密呈现在读者眼前。这是一个天主安排的事件,整个事件的意义从天主开始,借着从天降下的圣神临到耶稣身上,天主把祂当作自己的爱子介绍给大家,使祂开始默西亚工程。

由神学看来,耶稣受洗时「天主圣三」同时出现并非偶然,这个形式在福音的结尾正式成为基督徒受洗的礼仪形式。复活的耶稣命令门徒继续完成祂的默西亚使命,「去使万民成为门徒,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给他们受洗。」(玛二八19)。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