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教宗出席广岛和平会晤:使用和拥有核武器违反道义 >> 正文

教宗出席广岛和平会晤:使用和拥有核武器违反道义

发表时间:19-11-25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849

教宗方济各1124日傍晚在广岛和平纪念馆出席了和平会晤,纪念原子弹爆炸事件的受害者并为世界和平发出呼吁。1300人参加了这项活动,其中包括宗教领袖、信徒及核爆炸的幸存者。教宗指出,将原子能用于战争目的有悖于人类共同家园的前景,而在朝向和平的道路上则需要记忆、同行和保护

教宗在纪念馆的广场上问候了在场的各宗教领袖和幸存的受害者,然后献花并点燃一支蜡烛。在一位88岁的老妇人作了见证后,教宗为世界和平发表讯息。他说,记忆、同行和保护3个道义要求在广岛这里具有更强大和更普遍的意义,能够开启和平的真正道路。

我愿意重申,今天出于战争目的而使用原子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是一种犯罪行为,这不仅践踏人类和人的尊严,也有悖于我们共同家园的前景。正如我两年前所言,将原子能用于战争目的,以及拥有核武器都是不道德的。我们将因此受到审判。

教宗援引若望廿三世《和平于世》通谕和梵二大公会议的训导,指出和平应依照正义来建设,应以爱来推动在自由中实现,不将自己的特殊利益强加于别人,而应放下手中的武器。教宗说:如果我们继续使用核威吓作为解决冲突的合法诉求,我们又能如何提出和平倡议呢?愿这痛苦的深渊提醒人们那绝不可超越的界限。解除武装的和平才是真正的和平。

因此,我们众人必须以谅解和宽恕的目光联合共进。我们应向希望敞开心怀,成为修和与和平的工具。如果我们能够彼此保护,承认我们都是拥有共同命运的弟兄姐妹,这个愿景就永远是可能的。我们的世界相互关联,这不仅因著全球化,也是由于我们始终都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因此,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放下某些集团或领域的私利,如此才能实现伟大的理想,即一些人为保障共同未来而以共同负责的态度为之奋斗的理想。

教宗最后祈愿:绝不可再有战争、绝不可再有武器的轰鸣、绝不可再有这么大的痛苦!让和平进入我们的世界,进入我们每天的生活中。天主啊,祢给我们许下:仁爱和忠信必彼此相迎,正义与和平必彼此相亲。真理将从大地萌芽,正义将从天空出现(咏八五11-12)。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