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基督普世君王节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基督普世君王节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19-11-23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2033

耶稣真是默西亚君王 【福音:路二三35-43

35民众站着观望。首领们嗤笑说:「别人,他救了;如果这人是天主的受傅者,被选者,就救他自己吧!」
36
兵士也戏弄他,前来把醋给他递上去,
37
说:「如果你是犹太人的君王,就救你自己吧!」
38
在他上头还有一块用希腊、拉丁及希伯来文字写的罪状牌:「这是犹太人的君王。」
39
悬挂着的凶犯中,有一个侮辱耶稣说:「你不是默西亚吗?救救你自己和我们吧!」
40
另一个凶犯应声责斥他说:「你既然受同样的刑罚,连天主你都不怕吗?
41
这对我们是理所当然的,因为我们所受的,正配我们所行的;但是,这个人从未做过什么不正当的事。」
42
随后说:「耶稣,当你来为王时,请你纪念我!」
43
耶稣给他说:「我实在告诉你:今天你就要与我一同在乐园里。」

基督君王节

天主教会在常年期最后一个主日庆祝耶稣基督普世君王节,这是一个在教会历史中相当晚出现的节日。1925年才由教宗碧岳十一世订定为教会的节日,1970年教宗保禄六世决定将这个节日移至常年期最后一个主日庆祝。

【经文脉络】

路二三33-43是耶稣苦难叙述的核心部份,祂被钉在十字架上时的经过。由于十字架刑罚是当时的读者熟知的残酷死刑,因此路加并未详细报导耶稣被钉的过程,只相当松散地叙述几个他所关心的重点:首先是耶稣为敌人祈祷,祂实践了祂所教导的(参阅:六28);其次,兵士们瓜分耶稣的衣衫,符合当时的习俗,同时也使咏二二19的经文得到应验(34);而整段叙述的高峰在于耶稣死亡前所遭受的嘲弄,以及对一位同钉的强盗施予救恩。这段耶稣苦难的核心叙述就是这个主日的福音内容(路二三35-43)。

群众首领嘲弄耶稣

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的时候,有许多人围观,当时民众的领袖嗤笑耶稣说:「他救了别人,如果他真是天主所拣选的默西亚,就救他自己吧!」这个嘲弄性的要求影射了在此之前的两段经文,首先是耶稣刚开始公开生活时曾指摘家乡群众说:「你们必定要对我说这句话:医生,医治你自己吧!」(路四23);其次是公议会审问耶稣时,曾质问耶稣是否是「天主的默西亚」、「天主的特选者」,并以此定断耶稣亵渎天主的罪名。

罗马兵士戏弄耶稣

除了犹太人之外,外邦的罗马兵士也毫无怜悯之情地戏弄耶稣。当时的军人常随身携带一种酸醋性的饮料,他们把它递给耶稣喝,这个行动影射圣咏六九22的经文:「他们在我的食物中,搀上了苦胆;我口渴时,竟递来酸醋要我下咽。」

兵士们并且嘲笑耶稣说:「如果你是犹太人的君王,就救你自己吧!」而比拉多按当时行刑的惯例,安放在十字架上耶稣头部上方的罪状牌也正是「这是犹太人的君王」。这些情况显示,他们是按照犹太人的传统,认为「默西亚」是一个政治性的头衔,因此讥笑讽斥耶稣,要祂拯救自己。

不知悔改的罪人

和耶稣同时被钉的有两位凶犯,面对和他们相同遭遇的耶稣做出极端不同的反应。其中一人赞同人们对耶稣的嘲弄,甚至用他们的话「侮辱」耶稣说:「你不是默西亚吗?救救你自己和我们吧!」其实这里所说的「侮辱」,路加在采用的动词是「亵渎」,显示路加已经采取基督徒的立场,评断这人的言语是亵渎「救主」(参阅:宗五31,十三23)。

悔改的罪人

另一位一同被钉的凶犯反应完全不同。他先责斥那位辱骂耶稣的凶犯,承认他们二人被判死刑,原是罪有应得,在死亡之时还不知应该惧怕执行最终审判的天主,竟然还嘲笑因为遭受不公义审判而和他们一同被钉的耶稣。这位垂死之人一方面承认自己的罪,另一方面宣告耶稣是无罪的;虽然他的话中并没有明白的说出承认耶稣是救主,但却清楚的表达这种含意。

他呼叫耶稣的名字,并请求耶稣能够为他的得救说情:「耶稣,当你来为王时,请你纪念我!」耶稣回答说:「阿们(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今天你就要与我一同在乐园里。」耶稣非常权威而且隆重地向这位强盗保证,他的祈求「今天」就要实现,也就是不必等到世界末日耶稣再来之时,而是在他死亡之后立刻和耶稣一同进入天国。

【综合反省】

路加以这段简短的叙述,极生动地告诉读者「耶稣被钉」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路加以耶稣接受十字架刑罚、遭受侮辱、和为罪人祈祷的情况作为背景,叙述在整个场景前站立着许多群众,他们侮辱亵渎耶稣,要求祂拯救自己。民众的领袖将耶稣当作「政治性」的暴民钉在十字架上,以为耶稣根本是无能的。

然而与这些群众相对的,却有一位临终前悔改的强盗,鹤立鸡群般地耸立在人群之中。读者们由他而明白,耶稣是被恶人诬陷的,被嘲笑为「假救主」。这位看起来毫无能力的被钉者却显示了耶稣的大能,可以将自己的天国福乐分施给一位悔罪的凶犯。这一切显示,为了符合圣经(旧约)的预言(参阅:路二四25-27),耶稣「必须」受苦难,祂也因此真的是默西亚君王;而任何罪人只要愿意悔改、转向耶稣,都能立刻得到耶稣所赏赐的真生命(参阅:路十六22,二十37-38)。

路加的读者在阅读福音时,应该很容易被拉入故事的情境之中,在经文中的不同角色中看见自己:也许只是一个单纯的观看热闹者、嘻笑嘲弄耶稣者、或是因为和耶稣相遇而悔改的罪人。在庆祝基督君王节的日子里,基督徒都必须自问:对我而言,耶稣基督到底是谁?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